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行(4):善意的謊言
2011/09/09 07:46:42瀏覽1562|回應2|推薦31
昨晚你嚷著要去買巧克力。我知道你向來不喜甜食,且高達400多的血糖早把你嚇得不得不暫時注意飲食的忌諱。那買巧克力又是為了哪樁?原來,念舊的你為了感謝盡心照顧你的醫護人員,所以,想買些巧克力來回報他們對你的好。

知道了你的用意,心裡很感動,但也想起昨晚的「計畫」。於是,趁著你去做核醫學的時候,趕快衝上七樓先去「打招呼」。

國泰醫院台北總院7樓西的護理站人員真是nice,我拜託他們待會兒見到你要記得說「氣色好、丹田足、聲音清…」之類的好話,讓你開心,大家都很爽快的答應,並且毫無所求。尤其護士桂梅,對你始終關心。

做完核醫學,你像個要相親的青年般,緊張興奮、滿臉紅熱直上七樓。

到了護理站,見到諸位護理人員們左一句「阿伯,你氣色變得好漂亮喔!」、右一句「阿伯,我們好想你喔!」,你高興得說話變成斷斷續續。

「我…謝謝你們啦…我找…桂梅小姐好了…還是張醫師嘛好…」

「謝謝你們…謝謝你們在我住院的時候那樣關心我…我老了沒什麼錢…買點糖請大家吃…謝謝你們…」

這時,可愛的護士桂梅走出護理站和你握手,她個兒小小的,給你的安定信心卻很大,因為你跟我說過:「別的護士不是講話大聲就是動作粗魯,可是這位桂梅小姐進病房要量血壓或打針時,只要看到我在睡覺,都會很溫柔的用手輕輕拍我,輕輕的叫我…」這也是你一直叨念著要買巧克力去感謝她的主要原因。

「阿伯,您跟那天出院的氣色真的差很多ㄟ,不但氣色變很漂亮,丹田也宏亮了,這表示您的病正在進步中,記得要持續加油喔!癌症只是一種比較麻煩的病,不是絕症;而且得到的人很多,並非只有您一個人,加上現在醫藥發達,只要您不放棄,進步的空間很大。況且您的治療效果比起一般病患,真的好太多太多了,阿伯您要記得繼續加油喔!」

護士桂梅情真意切的講著,我看到你不斷用力點著頭,手在發抖,眼眶也泛紅…

賓果!如果所猜, 你需要的就是這些。

搭電梯下樓的時候,我注意到你有意無意的一直照著鏡子。

果然,一回到家,你便又跑去浴室照鏡子,然後故作鎮定的問我:奇怪,那些醫師護士都說我氣色變好了,是真的嗎?可是我怎麼覺得我還是沒什麼體力呢?不過,既然每位醫師及護士都講同樣的話,應該有可能真的是病有變好喔…

我沒回你這問題,故意若無其事的說:我等一下要錄音了會比較忙,你要不要去樓下公園走走、順便找樹下媽祖廟的朋友泡泡茶、聊聊天?

二小時後我錄完音,看你早已端坐在客廳,神色閒適的看著你最愛的三立電視台談話性節目。

「奇怪,真奇怪,今天大家都說我氣色很好。本來去國泰醫院他們在說的時候我還有點懷疑,想說他們是不是在安慰我?可是,剛才我去公園散步,遇到2位大約三個月沒見的老朋友,他們也是說我氣色紅潤很好看…」

順著你的話我也「贊聲」:嘿啊,你看大家都這樣講,表示癌症真的沒有你想的恐怖,要不然這一段時間以來,你早就瘦到不成人形啦!所以要好好吃飯、運動、睡覺,有空多去看看你喜歡的小姐…

你歡天喜地的帶著笑容去躺著休息了──這是你出院以來,我第一次看到你笑。

其實,我之所以這麼篤定,是因為一切都在「預期」中。

我瞭解你的個性多疑但相信醫護專業,所以去和醫護人員「套招」請求協助說好話以增加你的信任;接著,你今天血壓偏高但不喘,因此,對於臉色的紅潤你不會起疑,反而會將它歸功於是「病情有起色」。至於你遇到的那2位大約三個月沒見的老朋友,當然也是我在你出門後,馬上打電話拜託他們快出門讓你「不期而遇」的結果。

說謊真的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說點善意的小謊能夠讓你快樂些,那麼,相信佛菩薩應該不會怪罪吧?

希望今晚你可以睡得香甜; 而我也不必再隨著你的情緒起伏, 整晚無法入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rbyhong&aid=5624595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用心
2011/09/10 12:08

這.........實在太用心了

咪   你真的好棒

要多對自己好一點嘿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09/10 09:22

善 心/善 意/善 言

喜樂的心是最好的良藥


山城歲月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