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冰山
2010/08/23 17:04:40瀏覽567|回應0|推薦0

寒冰山

曾有人問我:「寒冰地獄是怎麼回事?」

我如此回答:

「在地獄中,有寒冰地獄,其組成是一座又一座的冰山。業重之人,被送往寒冰地獄,便自覺全身赤裸,被置於冰山之頂,其寒無比,渾身顫抖。突望向他山,他山蒼青翠綠,景色宜人,便一面顫抖,一面爬向他山。」

我又說:

「當業重之人掙扎著,爬向他山之時,自覺精疲力盡,到達了他山之頂,而這座他山,一剎那之間,蒼青翠綠不見,景色宜人不見,竟然也是一座更寒冷的冰山雪窖。」

我又說:

「業重之人,精疲力盡,寒顫之餘,又望向他山,他山另一座,是鳥語花香,和風吹拂的山。於是又下此山,又奔赴另一座山,想不到的是,爬到了頂,此山仍然是一座寒冰山。」

我又說:

「罪重之人,此山望彼山,彼山甚美妙,但,一爬過去,原來更是寒冰。最終的是,精疲力盡而死,被凍死過去,尋溫暖處,終不可得。」

我又說:

「罪重之人,赤裸爬冰山,其苦可知,欲尋溫暖處,爬下爬上,但最終發覺,每一座山,初看都好,爬到了才知不好,其耗神耗力之苦,其苦可知。」

我又說:

「罪重之人,不是被凍死,便是耗力而死,死後又活,又開始爬冰山了,如此周而復始,是寒冰地獄。」

我問冥王:

「何以此山望彼山,彼山明明的是冰山,而罪重之人,卻看成溫暖的山?」

冥王答:

「凡夫之眼的錯覺!」

我問:

「世俗之眼,何生錯覺?」

冥王答:

「執著之故!」冥王接著說:「世俗之人,不守本份,貪心不足,有了錢,又要更多的錢;有了地位,又要更大的地位;有了一妻,更要多妻;有了名,要更多的大名,如此追逐不休,不擇手段,害人利己,樂此不疲。這等貪心不足之人,死了之後,便落寒冰地獄,一山爬過一山,無休無止。」

我問:

「是否有大和尚,將落此獄?」

冥王答:

「是的。」

冥王說:「大和尚宜覓心,尋本覺的清淨心,與道合者大。但,創立一個山頭之後,又創立另一個山頭,再立一個大山頭……,全在經營謀利上下功夫,未明心見性,又欲想成就世俗的大名,此大和尚,只是山頭多,名望大,財勢大,當下寒冰地獄。」

冥王說:「世俗之人,一山望著一山高,人人爭名、爭地盤、爭財、爭地位,如此爭來爭去,與寒冰山相應,自然落寒冰地獄。」

我問:「建寺如何?」

冥王答:

「利益眾生修行,則建之。」

「利益自己名利,不宜建之。」

我現在有一問題問大家:

「世俗人的眼睛,常常眼花而看錯,所見之相,往往錯覺。有名、有勢、有地位、有財力,往往並不是真正行者,而如何才是真正的行者呢?試答一個字!如何?」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434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