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老爹是誰?
2010/08/08 10:33:11瀏覽528|回應0|推薦0

那老爹是誰?

冥王交給我一本日記,這本日記是怎麼來的呢?原來是這位那老爹,讀了我那兩本「當下的清涼心」、「當下的明燈」之後,生出了慚愧的心,這位老爹原本有寫日記的習慣,把過去的風流帳記錄了下來,那老爹當下補寫了一些懺悔的文字於後,於是,就把日記本當空給燒化了。

冥王接到了這本日記,很重視這本日記,並且為那老爹頷首,默認了他的慚愧懺悔,覺得有必要把這本日記公諸於世,認為此事公諸於世,對「人性」有幫助,對「貪慾」的人有所警愓,對凡俗或許可以轉變一時的風尚,於是,冥王將日記交給我,要我寫書問世。

我翻開日記本,著實嚇了一大跳,那老爹原來是他。

他是誰?

我個人認為,這本「日記」原是隱蔽性的,原是他老爹自寫自娛的,這種作品本就站在邊緣地帶的,不能公開,甚至不能登大雅之堂,甚至原來的著作之中有壞人心術之慮,被稱為誨淫誨盜之作,然而,經我改寫之後,就顯得藝術些,意像些,不至於遭致道學之士的撻伐。

那老爹是誰?大家一定很好奇,我決定不會講出他的真實姓名,我也不是要大家去猜疑,如果有人要花費無數的精力,費盡心機,考證追索書中的蹤跡,我也認為大可不必。

我會幫那老爹取一個假名:

姓陳,大眾化。

名平,平民化。

那老爹是誰?讓我嚇了一跳的人,當然我是認識他的,他是真佛宗的弟子,在社會地位上,他是一位謙卑地為人們大眾服務的人。在外型上,他很討人歡喜,高高帥帥的,希望我這樣的寫,不會引起宗內人士的關注,被誤會為故意洩露了機密,搔首弄姿。

我寫這本書時,在意識觀念上,它是一本日記,但也是小說,在創作的標竿之下,我不能日記化,也不能完全小說化,因此,可以說是日記與小說的綜合,日記在小說的創作之中,就比較淡化了。依我寫作的方式而寫,甚至我會把它寫成散文化的小說。

我原本想用第二人稱寫作,但用「你」字,不是我的習性,想用第三人稱來寫,用「他」字,覺得有距離,「他」字敘述方式,有疏離的感覺。最後我覺得用「我」字算了,這比較合乎我寫作的原貌,一向我是採用第一人稱寫作的人,用「你」用「他」均不習慣。

不管怎麼說,這「我」並不是蓮生活佛盧勝彥,而是那位老爹,陳平先生。這書的本意,是敘述陳平的經歷,分析了陳平的心理,綜合起來,共同體現了人性在「慾望」的心路歷程,這也可算是探討人性,尋找人性本源,使人性澄澈如清水,直接呈現了老爹的心象。

我知道冥王給我這本日記的用意,是藉著老爹陳平的日記,來警愓世人,這是獨特的例子,比較實際,對人類心理有深刻的真切感受,用特定的人,特定的真實人生經驗,將會比「當下的清涼心」、「當下的明燈」更有內涵,是最直接現實的寫法。

我在本書寫作之前,要特別聲明的是:

一、那老爹的心事,是直剖人性慾望。

二、那老爹是誰?我知,大家不知。

三、我用第一人稱寫,但,是「你」,也是「他」。

四、那老爹的心事,教人守戒。

五、千萬不可淫亂。

六、請大家不要問我,那老爹是誰?

我寫一偈:

昔年已逝別瓊樓。

人生原來風如流。

如今白髮垂雙鬢。

今日望月月如鉤。

枕中忽聞思歸鳥。

日記記載落葉秋。

念佛持咒度餘年。

等閒憶起淚橫流。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430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