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幽靈光1
2009/10/29 15:28:49瀏覽404|回應0|推薦0

幽靈光1

  在佛學上,靈魂被稱為「中陰」。

  「中陰」的含義,也就是「中有」,指死後生彼,中間所受之陰形也,我們世俗人稱為「幽靈」。

  在佛學中,各宗各派對「中陰」也有不同的看法:

俱舍宗-認為有一定的中陰。

成實宗-認為沒有中陰。

大乘宗-有無兼之。認為大善大惡者,無中陰,直接轉至。其他都有。

  而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如此說,我是見過「幽靈」的人,也到過「中陰」幽冥界,我認為有「中陰」。

  佛經中記述「中陰」如下:

一、欲界中的幽靈,其量如小兒五六歲,然諸根明利。

二、色界中的幽靈,其量如原形,有衣物著身。

三、欲界中的幽靈,無衣。

四、欲界中的幽靈,以香為食,故稱乾闥婆。

五、地獄中的幽靈,頭下足上。

  為什麼會成為「幽靈」?

一、意念而成。二、為求生而成。三、為食香而成。四、有幽靈之蘊也。五、暫時等候往生。

  我讀過一本「中陰經」,是釋迦牟尼佛入中陰界,放大光明,集合一切中陰的眾生,講大乘之法,救度「幽靈」。

  我們「真佛宗」舉辦的「中陰救度密法」或「超度大法會」,完全是救度幽冥界所有的「幽靈眾生」。

  仍然有很多人,認定「沒有幽靈」,但,一認定「沒有幽靈」就等於否認了因果,也否認了輪迴。其實,因果輪迴是不可否定的,那不是「海巿蜃樓」,不用「啞然失笑」。

  幽冥界也是綿延壯闊的,有貧瘠的幽冥界,但也有繁榮的幽冥界,有艱苦強韌的幽靈,也有隨風飄蕩的幽靈,其實和人間非常彷彿,祇是欠缺「如錦似繡」的色相。

  我說:

娑婆世界很複雜。

幽冥世界亦如此。

  當我的口中喃喃的唸著一定的韻律,手上結著手印,很多幽靈自然有節拍式的群聚而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幽靈也有光,但幽靈光欠缺光芒,像霧團,也像綿絮。

  那些幽靈,都是一臉風霜的,雖然是輕輕的飄著,但走路已顯得蹣跚。幽冥界比娑婆世界更殘酷,環境更嚴酷。

  「孛經」曰:

  譬如大海中之沙,不能計知;如人所作之善惡禍福,前後所作,復不可計。要在命盡,作惡逢惡處,作善逢善處,殃福皆有預處。

  我說:

  要解釋「中陰界」或「中陰」,就如同大海中之沙,不能計知,一切不可量,一切不可數,祇能如此說,作惡逢惡處,作善逢善處,這一切全在因緣果報之中也。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44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