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大樓登高記
2009/08/14 13:47:45瀏覽504|回應0|推薦0

101大樓登高記

文╱蓮花淑芳

當2008年時輪金剛盾大法會結束之後,幾位多年不見的海外同門或網路上的同門紛紛打電話彼此聯絡,或是找機會見面。自己也為這一次次的相聚,心情格外愉悅,因為這一連串的見面與相聚,真的是既珍貴又甜蜜。

有兩位海外同門,在離開台灣前特地來看我,(說真的!他們是來看我家那兩個可愛的女兒才對啦!)我一時興起,便對他們說:「想到哪兒走走呢?走!我帶您們去吧!」住在國外的同門,對於台灣的大地標101大樓,總是感到十分好奇,當然他們也不例外。於是他們給我的答案就是:「我們想去台北101!」

我心想:「101大樓……不就是世界第一高樓嗎?還記得幾年前,舞自在師兄還因為登101大樓而寫了一篇文章,他在登上高樓之後,還害怕地不敢往下看呢!……而我,好像也有懼高症耶!不知道我會不會害怕啊!」但是有朋自遠方來,還是要善盡地主之誼,於是我們就一起同行,目標前往世界第一高樓──台北101。

那天下午,台北下起了雨,天空一片灰霧霧的。我一再和同門確認:因為天候不佳,能見度可能不佳而無法看到絕佳的景致。但是他們絲毫不以為意,登高的興致十分高昂。

到了101大樓,樓下的百貨精品區與銀行、辦公室等等的機構,讓自己感覺這兒好像是一個縮小的大都會一般,十足地展現出它多元的生活機能。我們在售票處買了票,進了電梯,沒想到,驚奇的事情又發生了!

我們所搭乘的是「世界第一快速的電梯」,它只花了39秒,就把我們帶上了第89層樓。那種快速高升的感覺真是太棒了,與飛機的升空是完全不同的!

我們在大樓的每一個角落,藉由他們提供景觀介紹用的耳機,在大樓的每一個角落,往下遠眺……雖然剛開始,腳底還真的有點發毛,因為身處高樓,還是不能適應。但是過了不久,因為自己被窗外的景物所吸引,因此早已忘記「懼高症」從何而來了!

我從101大樓往下看,那些建築物真像是女兒玩的模型屋一般,小巧可愛;馬路上的車流,猶如排隊整齊的螞蟻一般;而山巒與河流,都好比是隆起的綠地與一灘水窪罷了!……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渺小,此時,還會有什麼事情會令自己不能釋懷呢?沒想到,登上高樓,心竟然開朗了,所有不快樂的事,當下都早已化為無事了!

我猛然意會到,師佛無上的智慧,也就是如此吧!面對於許多無明之事,祂總是以佛的大智慧力去超脫與轉化。面臨任何的逆境,祂總是如如不動地慈悲對待。在眾生眼裡的一切煩惱,在佛的眼中就猶如101大樓下的陣陣雲煙,自在來去,不著痕跡。

靠近大樓的玻璃窗,我不禁合掌頂禮尊貴無上的師佛,因為您的教化,讓我更加明白──登高處「自我觀照」,讓「自性得以提升」的重要了!

欣賞完101大樓的景致,我與同門一起在世界第一高樓,品嘗心目中的極品咖啡,當然我們可沒有「喝咖啡,聊是非」喔!我們所談的,是彼此對於參加時輪金剛法會的感想與日後的人生規劃。其中有一位同門所說的話,讓我非常感動。他說:

「師佛傳給我們這麼珍貴的大法,我們一定要好好修持。如果能夠修到相應,相信師佛也會很開心的!身為弟子能夠讓自己的師父開心,就是最好的供養了!」

這句話,深深地印烙在我的心中。想想這些年來,師佛一再地傳下珍貴的大法,慈悲地發下生生世世廣度眾生,不捨一位眾生的宏願。而我們的修行成績,是否能夠成為一種能讓師佛開心的供養呢?

在世界最高的大樓,我們談著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修行」……。彷彿娑婆中的塵垢早已不在,內心的清明正要顯現……

願我們永遠謹記這一次的相聚,要時時讓自己的心,站在101大樓上,超脫出凡……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22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