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生「我飛」任自在
2009/02/15 15:05:51瀏覽527|回應0|推薦2

放生「我飛」任自在

文/蓮花淑芳

我常思索一個問題:什麼是真正的「放生」?而放生始初的發心又是什麼呢?

有一回,我帶著小女兒經過菜市場,在騎樓的一角,有一位老先生,用兩個捕鳥的網仔裝了十多隻的「斑鳩」,與二十多隻的「青筆仔」。當下,我有一個念頭,就是想將牠們放生重獲自由,於是便向老闆買了所有的鳥回家。

我小心翼翼地將整個鳥網平鋪在陽台上,由於這些小鳥可能在捕捉的時候受到驚嚇,一有驚動便緊張地在鳥網裡奔竄。牠們怕我,而我也怕牠,因為我很害怕牠們那種不安的神情。

好不容易將牠們安放在陽台之後,接著就是要幫牠們添加飼料及飲水。我以師尊所加持的大悲咒水倒入牠們的喝水器皿中,然後再以大悲咒水為牠們灑淨。不久後,鳥兒們的神情顯得平和了許多。

三歲的小女兒昱慈這時也非常開心,特地穿上姊姊一件很像孔雀羽毛紋路的長洋裝,她在落地窗前對鳥兒們揮揮手說:「啾啾!你好,我是孔雀……啾啾!我是孔雀,你是『我飛』……」說完,她的小手比出一個孔雀的手勢,另一手則舞動著長裙,開始模仿起台灣雷藏寺落成時「孔雀舞」的表演動作。女兒的天真可愛,不禁讓我會心一笑!但當時我卻無法意會小女兒所說的「我飛」是什麼。

接著我以真佛宗的放生儀軌,為這些鳥兒灑淨、皈依,並與牠們共修一壇法。我不斷地對鳥兒們說:「我已經幫你們皈依真佛宗蓮生聖尊名下,今世你們就是真佛弟子了!要永遠珍惜此生的福分,祈願來世不再墮入畜生道輪迴。請永遠記得你們是蓮生聖尊的弟子。」這時鳥兒們好似聽得懂我所說的話似的,牠們的眼神非常專注而清澈,靜靜地聆聽我所說的每一句話……

接著我解開鳥網,仍舊不斷地告訴牠們要珍惜當下重獲自由,珍惜當下得以皈依真佛的緣分。當鳥兒飛出網中的那一刻,不僅我感動,連小女兒也非常開心。她拍著手,高興地說:「我飛……我飛……我飛……」

生命是喜悅的獲得,而自由更是可貴的表徵。當鳥兒們振翅高飛的那一剎那,我的心卻感到安穩而踏實,因為我知道:牠們已成為真佛弟子,牠們是有佛緣的。

此時,我已經能夠體會出三歲小女兒所說「我飛」的涵意了!

「我飛」,是一種重生的自由,也是展開新生命的開始!

「我飛」,是擁有慧命的福分,是不再墮入六道沉淪的新希望!

鳥兒們雖然脫離了捕鳥網的束縛,卻仍然停留在陽台上的樹叢中棲息。牠們啾啾地叫著,輕盈地在樹叢中跳躍,餓了就飛下來吃飼料及喝大悲水。這兩天,鳥兒沒有全部飛走,牠們在我家的陽台享受快樂自在的生活,而我們一家人也隔著這一道玻璃門,靜靜地欣賞,這一幅極為特別的景緻。在欣賞之餘,我仍不忘為牠們恭唸上師心咒與四皈依咒。

過了幾天,整個陽台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鳥兒們雖然各奔東西,但是,在我們的心中,卻仍洋溢著「放生我飛任自在」的欣喜!

有時聽到有些人一直彰顯「放生」有諸多利益及功德,因此要為了累積功德而放生。而我個人認為:做任何事,先不要去考量會得到何種利益或功德,而且功德不是靠「做」出來的。真正的放生,是在一個自然的機緣下,你以一念是善,以不影響環保生態的前提下,讓萬物生靈重獲自由。當你看到牠們獲得自由的喜悅時,也就是您的慈悲菩提心增長之時。

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是慈無量,

願一切眾生脫離苦及苦因是悲無量,

願一切眾生永住無苦安樂是喜無量,

願一切眾生棄愛憎住平等是捨無量。

祈願將來,能再有機緣,聽到女兒高興地歡呼「我飛……我飛……」。祈願能再次與孩子在陽台享受放生喜悅的心靈饗宴!

嗡。咕嚕。蓮生悉地。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65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