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婆!這一次您一定要相信佛法!
2009/02/13 12:01:07瀏覽467|回應0|推薦1

外婆!這一次您一定要相信佛法!

文╱蓮花淑芳

當外子與孩子都入睡時,我獨自一人坐在沙發上沉思許久。一顆思念您的心,還在心中揮之不去!雖然「讓往生者心無掛礙地迎向歸途」這句話,依稀還在耳畔提醒著我。但我還是會忍不住地想起您!

敬愛的外婆:

昨晚,阿姨與我們一家人見面,並親手將您在遺書中所託付的翡翠鑽鍊交給了我……。我本以受之有愧而婉拒,但阿姨轉述了您所交代的話:「要告訴淑芳,阿嬤感念曾與您相聚的那份情誼!……」我聽了,當場淚如雨下,哭著對阿姨說:「我真的很遺憾!與外婆相聚的機會竟是如此短暫與無常!……」

當年我剛結婚,常從外子口中得悉:他有一位身材高挑,骨子硬朗,雖已屆八十高齡仍能下田工作的外婆。不僅如此,他還形容您精通漢文,琴棋書畫樣樣都行,而且還擔任過中學教師。當時的我,對您非常地好奇,畢竟「允文允武」的傳統婦女實是不可多得,真期盼有一天能與您相聚……。

幾年後,外公於雲林縣元長老家往生。從此您就非常孤單無依地守著老家宅苑。您的子女們看著心情低落的您十分不捨,就協議讓您北上輪流住在兒子們的家裡,也正因此機緣,我才能夠與您相聚。

第一次與您見面,我真的非常開心!因為在您慈祥和藹的臉上,看到了無比親切的笑容,讓我因而不生畏怯。我伸出雙手緊緊地握著您,心中的感覺就好比是前世已結善緣,今生得以歡喜相聚的無比欣喜!

有時您會來我家與我聊天。閒聊之際,我常見您的面容略帶著些許的憂愁,您常對人生有著許許多多的感嘆。有一次您說:「當妳外公過世之後,我的生命就好比失去了依靠與寄託, 只要一想起他,我的內心就非常難過與痛苦……。」我聽了您的一番話,心中十分不捨,除了安慰您不要太過悲傷之外,還一再地對您說:「面對配偶的離去,的確是情何以堪。但是,如果您一直如此悲傷,每天以淚洗面,相信往生的外公也會因罣礙您而無法到清淨的國度。以後如果您有空,歡迎到我家,我可以和你一起念佛誦經,這樣的話不但您可以得到心境的輕安,同時也能夠轉化內心許多的煩惱……」

儘管我的話是如此誠懇,但是您還是回絕了我。您對我說:「我不明白那是什麼?我從來就不相信這些東西!……」面對您全然的拒絕,我雖心有遺憾,但還是非常期盼以後,您也能夠有親近佛法的一天。

那一回,是我剛生完小昱慈,正在家中坐月子的一個下午……家中除了我以及尚未滿月的孩子外,並沒有其他的家人。您弓著身,虛弱無力地捧著肚子,到我家按門鈴……。我開了門,您的眼淚卻掉了下來。您的聲音十分微弱地對我說:「淑芳!我一整天都沒有吃飯,我的肚子好餓好餓啊!……。」

聽到您的話,我馬上請您到家中客廳坐著,隨即戴著帽子穿上外套準備出門。您一再告誡我:坐月子期間不能出去吹風,但我還是飛奔到樓下的一家自助餐店,買了一個魚肉蔬菜便當給您。在腦海裡我依然記得:您十分滿足愉悅地吃著那個便當,看在我的心裡是多麼地不捨與感慨!當下我什麼話都不想問,我只希望您能夠盡情地享用這個充滿無限關懷的便當。

您離去時,我為您準備了乾糧與點心說:「如果以後您想吃些什麼非常歡迎您來我家,我很盼望您能來!」當時的您非常開心地點點頭,並揮手對我說再見。萬萬沒想到這是我唯一能夠孝順您的機會!

不久後,您被檢查出罹患胃癌。這些年間,您輾轉從手術房、加護病房、普通病房來回多次。今年十月初,我和家中師兄前往加護病房探望您,還記得,當時的您身上插著管子不能說話。而我臉上戴著口罩,身穿隔離衣。竟沒想到您一眼就認出是我,看見您眉宇之間綻放出久違的喜悅,我歡喜地再度緊握您的手,並不斷地對您說:「阿嬤,你要加油!要加油喔!……要記得我曾經對您說的:要常唸阿彌陀佛佛號,要時時記得在心中唸佛喔!……有空的話,我會再來看您的!」雖然當時您無法以言語允諾我,但是我已經感受到您已願意接受我所說的話!您微笑點頭,讓我覺得好開心。

2008年 10月14日,外子說您已經轉進普通病房了,並不時和著收音機的音樂,開心地唱著日本歌!我當時聽了很開心,於是和外子約好周末要再度前往醫院探望您……。竟沒想到,您等不及我們週末的探望,竟於翌日中午往生了!這個消息對我而言猶如晴天霹靂,我感到無比的遺憾與惋惜。不禁喟嘆著:無常的到來,往往就是這樣讓人措手不及。如果當下我能夠及時去探望您,說不定心中就沒有這些遺憾了!

守喪期間,我供養您雅致的蝴蝶蘭,與親手摺的1080朵尊勝陀羅尼咒的蓮花,在大殮時,放在棺木中伴隨著您。上香時,我會在您靈前恭誦阿彌陀經與阿彌陀佛佛號。每當唸佛誦經的時候,我便刻意唸得很慢,因為我真的很希望外婆您能夠和我一起持誦經咒。您一定要相信佛法的殊勝與諸佛的引領與加持力!祈請您能夠放下心中的憂慮與掛礙,全心全意地和我一起持誦經咒,以得蒙阿彌陀佛的佛光加被,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佛國淨土!我想,當下我能夠彌補心中缺憾的方法也僅是如此了!

*   *   *

手中緊握著這條翡翠鑽鍊,心中雖有著百般的傷感,但還是以最誠摯的心祝福您並對您說:「親愛的外婆:孝親本是應當,您又何需在往生前,一直掛念著要送給我這一份紀念禮物呢?您所留給我的,除了這條項鍊的珍貴之外,還有此生我們相聚的那份情誼。雖然我一直遺憾不能時常與您相聚,但是我會將昔日能夠與您相聚的喜悅深深地藏在心底!我會用這個故事教導您的曾孫女──「孝親要及時,珍惜此生緣!」

最後我還是以一份最真誠的心,深深地祝福您。期盼您要相信佛法的殊勝!心無罣礙地跟著師佛的引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涼國度!

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64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