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迴向與法供養
2009/02/14 16:20:51瀏覽1681|回應0|推薦1

迴向與法供養 

文/上崑崙無極瑤池密苑 2008/11/17

當我告訴老王:「錯了錯了!!,不可以迴向給沒有指名或沒有定義的冤親債主和祖先」,這時老王給了我一個錯愕的神情,張開口不知道是要反駁還是贊同。

「大家都是這樣做的不是嗎?」,「不是迴向功德給冤親債主就可以讓牠減輕怨念或是滿足離去嗎?」,老王疑惑著問我到底怎麼一回事?似乎長久以來的「正確觀念」碰到了震撼的推翻。我問他是否思考過冤親債主要的是他的什麼?老王思索了一下,回答說:「可能是命,可能是債,可能是一口怨氣想要報復,總之不會是好的就對了」,於是我再說:「如果你是別人的冤親債主,恨著這個人,想要找個機會好好的報復這個人以解上輩子的怨氣,那你看到這個人念些經持些咒給你,你就會滿足嗎?你就會原諒他而離去嗎?」,老王又再度思索了一下後回應道:「如果能夠恨到下輩子要跟著他來報復他的話,似乎不會這樣就原諒他」,然後我又問他:「那如果你是那個冤親債主,他念了經咒的功德給你,你會接受嗎?你會拿那個功德嗎?」,老王想了想回答:「站在冤親債主的角度好好的去想,可能會拿,也有可能不會想拿,因為我要的不是那個東西,我要的是他的命或是其他的」,我又再問老王:「那你那麼恨他的情形下,他拿了功德要請你收下,你會欣喜接受嗎?」,老王又再度想了想回答道:「我想搞不好我會更氣,就像連續劇裡面的情景,拿一杯水請仇人原諒自己,這個仇人可能把水杯整個打翻掉一點也不願意接受」,我聽完告訴他:「那你覺得你念經持咒的功德直接迴向給冤親債主,會很有用嗎?」,老王回答:「照你這樣說來,似乎這其中確實有思考與檢討的空間」。

老王回去思考一番之後,隔天又來找我,老王說:「可是冤親債主不見得都是那麼嚴重的吧 !有些恨意也是沒有那麼的重不是嗎?也有些是現世的冤親債主,不見得都是靈界的不是嗎?」,我說:「是阿!沒錯阿!好,那我再請你想一下自己是一位不是那麼恨老王的冤親債主,只是有些事情氣他想要報復一下,或者只是沒有緣由的跟著老王,不知道要去哪裡!那麼老王念經持咒給你的功德你拿不拿?」,老王回答:「既然是這樣,那就拿阿!幹麻不拿!」,然後我又講:「好,那麼如果你鬧一鬧老王讓他不順,讓他運勢下跌,他就會念經持咒將功德給你,那你會不常常鬧他一下嗎?」,老王又驚訝的想了一下說:「疑!對也!那我一定會在想要功德的時候故意鬧他一下或讓他不順,這樣他就會拼命念經持咒迴向給我」,我說:「好!我再請你思考一下,如果老王身邊有很多冤親債主,功德不夠牠們分的時候怎麼辦?」,老王想了想說:「嗯!有可能會吵成一團或搶成一團」,我又說:「如果老王念經持咒之時,冤親債主高興的在旁邊等著搶這個功德,結果老王迴向的時候卻說要迴向給其他人或其他事物之時,你想冤親債主在旁邊會不會不高興?會不會升起怨念?」,老王答了:「應該會,不夠分也會升起怨念,沒分到也會升起怨念,被其他冤親債主搶光了也會升起怨念,只搶到一點點也會升起怨念,我一定會埋怨他為何不多唸一點讓我們分」,我再回答老王:「你覺得唸很多經咒就會有用嗎?會不會永遠不夠分,沒完沒了呢!」,老王答:「是有可能!因為冤親債主應該和人一樣會有貪嗔痴,搶不夠,分不夠就會越想要」,老王又答:「可是冤親債主也有一些是善的,和我們有善緣的不是嗎?那我們就請師尊或金母做主不就可以分配好了嗎?」,我回答老王:「老王越來越有智慧了!有善緣的自然在四無量心觀之中會請來和我們一起修法,既然是善緣那就有可能會跟著我們一起修法,進而度走牠或是請牠離去,而且請師尊和金母或你的本尊做主來分配功德是一個好方法,但是………」。

我告訴老王:「你知道在供養之中,哪一種供養的功德力最大嗎?」,老王回答:「那還用說!真佛弟子都知道「法供養」是功德最大的供養」,我說:「好,那麼你知道你將功德迴向給佛菩薩就是最好的法供養嗎?」,老王說:「知道阿!!但是那干冤親債主什麼事呢?我想要將功德給冤親債主或者迴向給我自己的目的是要讓我的運勢順一點,業障消一點,生活上的阻力小一點,將功德迴向給佛菩薩之後…..」,老王思考了一下,說道:「迴向給佛菩薩之後呢?該怎麼做呢?」,我說:「大家都知道功德迴向之後其實自己還是得到大部份,對吧!! 如果你是迴向給佛菩薩的話是不是自己還是得到大部份,然後又做到了功德力最大的法供養,對吧!! 然後呢?你要請佛菩薩加持你什麼?」,老王回答:「加持冤親債主得以安頓,或加持我業障消除獲得清淨最勝心,或者加持我運勢平順穩定,加持我事業順利,婚姻幸福,好像要請佛菩薩加持什麼都可以是嗎?」,我說:「那當然阿!你唸了一堆經咒之後,迴向給佛菩薩,然後請他加持你一切的一切都得到圓滿,你誠心誠意的將你修行所有的成效都奉獻給了祂,祂一定會幫你安撫冤親債主,加持你一切圓滿,最重要的是在你有沒有將自己的一切奉獻給佛菩薩或主尊」,老王回答:「我懂了!從人的角度來看,將這法供養的大功德迴向給佛菩薩之後請佛菩薩放大光明加持自己的所求事項,在密教的角度來說就等於是迴向給自己,這樣符合密教的「即身成佛」,因為我和主尊無二無別,所以沒有迴向給冤親債主還是迴向給主尊的問題,沒有選擇和分別,因為我就是祂,祂就是我」。

上述的對話說到不要直接迴向給冤親債主或是祖先,但是這卻不是絕對的,對於「入門者」這樣子去做是比較恰當的,有時我發現入門者一下子發大菩提心,修法或唸經持咒之後迴向一切幽冥眾生等等的行為,是有點傻眼,在迴向偈之中的第一句「願同念佛者」,指的是一起和你唸經修法的人或者靈,這是 [集要]的說法, [集要] 是 [入菩薩行論] 中的用詞,我把它拿來這裡用,意思是說是給利根器、鈍根器,一切眾生都適合的,就可以用「集要」,如果要有迴向一切幽冥眾生或冤親債主等無指名的對象之時,最好是在修持一陣子之後,確定有這樣的能力(證量)之後,否則,在僧多粥少之際反而引起爭搶與分配不均的情形導致眾靈產生怨念而得到反效果,不但沒有安撫眾靈,利益重靈,反而導致眾靈對行者產生怨念。在張師姐問事的例子之中,有些情況之下張師姐會要求個案修法或念經持咒迴向給自己或冤親債主或者祖先的例子,但是那多半是「指名」的,清楚指定要回向給哪位或哪幾位的,在某些情況是必須的時候才這樣去做,也因為很難去說出一個標準和界限,因為事件因人而異,所以也很少有人在這方面做出一個明確的釐清和解釋。我想真佛弟子在看過上述的對話之後都會能夠明白其中的意思。

這一段對話我想表達的意思是,密教修的是相應,是一切與本尊合一,你的心中有「我」嗎?你有把自己完完全全的交給主尊嗎?

如果有的話,你的心中不會將別人或自己的修行劃分為「解脫道」、「消業門」、「資糧道」、「羯摩派」、「無所求」等等的修行方向,更不應該認為向佛菩薩卜杯沒信心,甚或者斥之為迷信,如果你將自己完完全全交給了主尊,將所有的一切供養給了主尊,奉獻給了主尊,你的磁場才會調整到對的方向,才能接通這條線路,才會有可能「相應」,不然永遠都只是在學理之中打滾,只是「幻想」著自己將念經持咒的功德捧著獻給佛菩薩而已,因為你永遠只是站在外面看,你只是在修法之時「想像」自己進去和主尊合一,當修法結束之時,又跳出來和主尊分開了,你還是你,祂還是祂,永遠不會相應。

真佛弟子在入門之時,便應該以金剛薩埵做為主尊,或以師尊(大白蓮花童子)做為主尊也可以,在主尊浮現之後才轉換主尊,但是總有人會問主尊何時浮現?我想說的是,除了特殊因緣之外,金剛薩埵沒有相應就沒得談,只有金剛薩埵相應才是走進「入門」的門檻,否則不論你是助教法師講師教授師上師還是什麼大師,皈依了十幾年二十幾年三十幾年,還是堂主理事長或是在教育新同門滿口學理的弟子,都只是一樣的成績,只是站在外面觀察和討論,入門都沒有,想要跳級更是不可能的。這段要說的是「四加行」何其重要啊!!不能把四加行當作是新進弟子在修的法!不能當作是「基本法」,而是要當做最最最重要的第一部要完成的功課,但是我看到好多人都急著跳級,每個人都說著別人越修越執,卻沒有人說自己觀念不對,磁場不對,大家都尋找著方法(撇步),以為找到了就能相應,或者偷偷修著沒有傳承灌頂的法,卻不知道要檢討與改變自己,調整自己來走上不生不滅之道,於是便離相應越來越遠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64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