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科技弘法E化文宣前景光明─專訪蓮花慧君上師
2009/02/14 13:48:58瀏覽852|回應0|推薦0

以科技弘法E化文宣前景光明─專訪蓮花慧君上師

稿: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網路推廣組/小旗 Feb 20, 2004.
 
蓮花慧君上師 

你拍攝的 7。

「我印象最深的一句佛法宣傳理念:『沒有促銷,就會報銷。』這是師尊昔日在西雅圖雷藏寺同修時的開示。」

「有人也許會想:目前由真佛弟子們所運作的『真佛報』、『燃燈雜誌』、『大燈文化出版社』、『真佛資訊網路』及各寺堂單位的文宣刊物,這些難道還不夠嗎?」

「一般真佛宗的道場法務,白天工作人員忙碌非凡,晚上聚集大眾再舉行同修。道場要常連絡眾多的同門,往往耗資郵寄,或電話、傳真告知,又得印製大量文宣,人力物力花費,不知凡幾?」

「隨著社會E世代的來臨,我們是否對電腦科技運作法務,探首一番!」

「沒有促銷,就會報銷。」文宣推動法務,功能十分重要。釋蓮花慧君上師秉承師尊教示,對於文宣弘法不遺餘力。她目前固定在宗內傳媒發表的三個專欄「教育面面觀」、「不一樣的天空」與「心靈SPA」,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

以下為記者小旗透過網絡採訪蓮花慧君上師,希望對文宣弘揚真佛密法能有新的啟發。

記者:上師在本宗內是著名的文宣工作者,上師早在西雅圖時便從事文宣工作,當時很多師尊開示及法會報導,都是由上師撰寫。請問上師走入執筆爬格子的因緣以及感想?有何特別棘手的問題?又或者有甚麼趣事,可與我們一同分享?

上師:自從於一九九三年出家,迄今投入文宣工作竟已十年。從當年尚為法師的我寫宗派新聞稿開始,如今醉心於寫專欄:「教育面面觀」、「不一樣天空」、「心靈SPA」……。對於寫作,我不認為自己是天才,相反的,我自認文思很笨拙。

最初寫稿是想交出每週的新聞報告,給自己的師父師母看。當時我最得意的事情是每周放上多篇文稿在真佛密苑的桌上,請他們指導,然後,師母常會不厭其煩的予以訂正,於是我一次又一次的學習,這是我覺得自己最幸運的地方!

我們的師父蓮生活佛,他真正做到了,數十年如一日般的筆耕,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因而誕生了近二百本的文集,其中包含:道、顯、密、哲思、遊記、神變、陽宅陰宅地理、符籙等等。

有時我也在想,到底自己這一生會寫出多少文稿呢?但我不得不說,是師尊寫稿的精神,實實在在地鼓舞了我。從寫稿中,自己得到一種收穫,?面又重新收拾自己對事物觀察的一番思潮,每一篇稿,如同堆砌原本散落一地的記憶,成了我生命中的一本厚厚日記。我寫專欄,搜尋了一頁頁人生的各階段學習,成了我一生中──自我教育的日記。至於棘手問題及趣事,也許日後會在專欄內披露吧!

記者:可否形容一下您目前「教育面面觀」、「不一樣天空」及「心靈SPA」三個專欄各自的特色以及期許?

上師:我認為每一位投稿的作者,都堪稱為宗內文宣骨幹。而真佛宗各文宣單位更是弘揚真佛密法的大功臣。至於寫專欄,我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學習思考心得,雖然目前仍經驗不足,但很感謝大家的鼓勵。

上師:「教育面面觀」──是談宗派道場的弘法新趨式及教育建議。「不一樣天空」──是前一專欄結束後的延續,再加上對社會現象,以佛法的角度關懷,有時稍微有點社論性質。「心靈SPA」──是對根本傳承憶念的抒發、修法心得、關懷社會、道場建議等性質。

記者:上師一直以來對教育相當重視,目前威德佛學院正籌劃中,請問您大力倡導網路教學有何特殊用意嗎?對於宗派落實e化,您將有何計畫?

上師:以我們現在的資源來看,若善於運用網路推展教育,也許比較不受限於人力及物力。經醞釀一段時間後,集合所需的資源,再按計畫逐一實行。此為個人拙見。至於宗派落實e化,我曾寫專題在真佛報呼籲,也分析過好處在那?。然而,我亦會在國外弘法途中,向各道場推薦。

記者:我們知道e化可以帶動文集推廣速度以及提昇文宣功用,雖然上師法務繁忙,但一直都是十分重視e化,法務之餘仍經常上網勉勵眾生,並且給我們網路文宣指導,請問上師如何安排時間呢?

上師:以大燈網站來說,剛開始我為了「燃燈之友讀書會」及其他大燈討論區專欄,要讓它們很快上軌道,只好白天、晚上甚至熬夜上網回覆討論議題,加上大家的熱情互動,所以在短短三個多月激增約一百四十位會員,也增加多位文宣義工。也有人調侃地對我說:「經常上網的人很有閒功夫,上師和網上的小朋友們玩文字遊戲……。」其實我的上網目的如下──

a.協助推動師尊文集讀書會;

b.尋找更多本宗文宣作者;

c.鼓勵文宣義工創作互動;

d.有關師尊文集推展的專案計畫建議回覆……。

其實我都是很正視的當作法務處理。目前我覺得一切都上軌道了,所以只要我在臺灣的時間,我會再上網。若遇上到國外弘法時,就會暫時離開一段時間。

記者:上師說過要成立自己的網站,能不能說明一下初衷,及未來對此網站詳細的計畫?預期達到何種目標?

上師:常聽一些新皈依者表示──皈依之後得不到宗內道場進一步的照顧。我想道場本身也很忙碌,所以就計畫將來成立一電腦網站,為「真佛宗新皈依者」作一系列網站服務,把師尊曾開示的四加行、上師相應、戒律、設立密壇等,有關文章分類張貼,並有「網路密壇」提供新皈依者修法,以「入門手冊」性質建立系統,來與大家分享,一同重視皈依真佛的密諦。

記者:現在,師尊文集出版已交由大燈文化發行,若有同門想自行印製,在版權方面,上師有何意見呢?

上師:同門自行印製,也是一種發心,難能可貴。但若先與大燈文化出版社商討後,再獲得大燈的協助,豈不更好呢?像大燈最近推出「如何辦書展」的方法,公告在網站首頁www.e-daden.com,我們可以找到很多協助的辦法,希望大家多多運用。

非常感謝上師在百忙之中撥空,接受文宣組的網上採訪。我們希望通過互動,從中不斷地向上師學習,尤其e化文宣推動的看法。

網際世界已深入每一個家庭,利用網際作文宣弘法、開會討論、互遞信息、最新法會通告、徵才啟事、活動新聞等等,既省時省力兼方便。利用網際網路推動及發展法務的空間還很大呢!在此希望真佛弟子有志之士,齊來加入文宣推動工作,讓真佛密法從宗內延伸至宗外,繼續發光發亮,溫暖人心,照亮世間。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647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