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喝醉酒蟑螂
2008/12/29 12:40:45瀏覽1075|回應0|推薦2

喝醉酒蟑螂

文/陳老師 2008/10/12

那天到專門製造拜拜用的香工廠去【手工】,幾經跟這家店的老闆認識近二十年,家裡所用的所有的香都是在這裡買,因為我看過所有製香過程,及所用的原料,因此很放心在此購買。

每次到店裡,老闆總是會泡茶跟我聊聊,很喜歡在店裡聞到檀香味,有走在檀香木森林享受芬多精的感受。

在店裡曾經看過兩件很『鮮』的事,因為店面後面是製香廠,廠內都放製作所用檀香木、水沉木的進口原料,散發檀木沉木香味,對人無害【老闆家人住在裡面,做拜拜用的香,已傳三代】。

很『鮮』的事,家裡沒蚊子,因為蚊子聞到檀香沉香天然香味,就跑掉。【天然驅蚊芳香劑】。

另一件更『鮮』的事,店裡沒蟑螂敢逗留,我曾經在店裡看過蟑螂逃命模樣,告訴大家一定會笑歪了,一般蟑螂碰到人或危險,都跑的很快逃命。

而在這裡卻不一樣,因為蟑螂聞到檀香沉天然香味,就變成『喝酒醉蟑螂』,走路東倒西歪,還跑不快,去逗它還是一樣,慢慢走,東倒西歪,沒方向感,不敢逗留此地。《不會死掉,只要跑離此地方就恢復》

以前老闆跟我說,我只是聽聽就好,等到我親眼看到,真的很『鮮』。

有天老婆跟我說:婆婆忌日忙到忘記拜拜。【連我也忙到忘記】

我跟老婆說:沒關係。

現在工商業社會,大家都要工作上班,為了要拜拜,那有可能請假在家,準備供品。【請假可能會被扣薪水】。

因為我家佛堂及祖先,家裡有買餅乾罐頭或是可以吃的點心,洗髮精沐浴乳香水化妝品,奶粉沖泡飲料,剛拆封的米【米在藏傳佛教中是很尊貴供品】,很多東西都可以當供品。

所以家中的佛堂祖先常常都放了一堆供品,甚至於我每天泡茶【我喜歡喝茶】,剛泡好的第一泡茶,都會供養給壇城神明及祖先。

因命理工作關係,我常常去看陽宅或是幫客戶安佛堂祖先牌位,我都會建議客戶上述所說的方式去做。

常常看到很多家庭有佛堂祖先牌位,前面空空的,頂多有奉茶。

只有特殊或特定節日,才有擺上準備供品。

從另個角度來看,其他日子都空空也。【沒東西供養】

一般有客人來家裡,我們都會泡茶或拿出一些小點心請客人用。【待客之道】

而神明是慈悲加持保護家庭眾生。祖先會來保佑後代子孫。

那時候來家裡來,我們無法預知,如果來的時候,看到都空空也。【用玄學角度來說】

這是我們對神明及祖先待客之道嗎?

土地宮廟,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很多善信會去拜拜,其他日子都空空也。

我都跟老婆說:沒有人去的時候,妳那時去跟土地公拜拜,土地公比較會記住妳。【因為去拜拜人數少】

家中恭奉神明及祖先,有屬於特殊日子,當然需要特別的準備供品。

但平常日子也不可疏忽,神明及祖先有特別喜好的東西,都可以常準備。

因為供養祭拜所喜歡的東西,他們會歡喜。

我們將待客之道,來用對家中神明及祖先,因為神明都是人修持到超脫境界所演化為神明。

祖先更不用說了。

我個人覺得用人性及待客之道來看待。

是最符合方式。

跟大家一起分享。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51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