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念清淨不執著
2008/10/02 15:48:44瀏覽296|回應0|推薦1

一念清淨不執著

<1999年10月30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蓮旺上師開示>

  師尊、師母、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修大家好。(眾鼓掌)

  今天我講這個題目是「念頭」。我們是佛弟子,在學佛以前,學校老師教我們要孝順父母親,做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尊敬你的長輩,愛護你的晚輩。

  學佛以後,我了解到原來在這個世界之外,還有一個世界是很光明的、很安樂的,只要你跟著佛菩薩的腳步去學習,就一定可以去那個地方。同時,學佛之後也了解到,我們人是很微小、很脆弱的,這個世界是非常的小,我們講三千大千世界,有無盡無量的世界在這個宇宙虛空當中。

  人的生命很微小,國家也很微小,整個環境都很微小。從這當中,由佛陀所教示的,讓我們知道還有一個東西是很偉大、很光明,而且非常廣大的,那就是殊勝的佛國。學佛之後,讓我們明白佛國淨土,它的殊勝是這個世間所不能比擬的。

  我出家之後感到跟以前在家是不一樣的。在家的時候,會想去追求很多享受,我們講「財色名食睡」這五慾。我當兵的時候在讀佛書,看到裡面有一句說修行人要去除這五慾財色名食睡」,有一個同事看到之後,他跟我講,這樣子的話,就不用做人了。

  做一個人如果不懂得佛法的喜悅,把這五慾都去除的話,人真的是很枯燥無味。出家之後就知道要去除五慾,而且是要捨離的,要把心變得很廣大,要去體會佛陀的法喜,佛陀所教示的很多的道理,把這五慾淡泊、淡泊。

  出家之後,因為要好好的修行,所以就會覺察到我們現前的一念,就是我們當下的念頭,都是成佛做祖的關鍵所在。每個眾生、每個有情都是有念頭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是看到他們的現象,或者是很多事物的現象,我們產生念頭,去判斷、分析,然後做我們所要做的行為。

  沒有念頭就跟草木一樣,那是無法判別的,一定是有念頭才會去分辨這個世界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才會是一個大千世界,充滿很多多彩多姿的景象出來,讓我們感受它,喜歡它。這個有情的世界,你做什麼事情,喝一口水,或者跟朋友談一句話,都是由念頭引起的。

念頭一直是無常的變化,一會兒生、一會兒滅,當然在生滅當中,也是有所謂的成住壞空的。念頭在閃動當中、變幻當中,我們還可以體會到微細的,一般人無法體會到的,那就是我執。因為人已經習慣於這樣子的思維,這個我執一般無法體會到。我舉一個例子,我們看到報章裡面刊登一個女的打一個男的,我們看了之後或許覺得她很可惡,或許會覺得是這個女的受委屈,因此她打這個男的,表示她很不滿。

  再更進一步,當場你看到一個女的打一個男的,心情就更不一樣,這就是我執愈來愈顯化的現象。

  「我執」在佛陀的思維裡面,會生起所謂的十二因緣。一個男孩子因為接觸女孩子,有了感受,有貪愛的心,他想去獲得她,在爭取的行動當中,他的思維、行動會造成很多的業出來,這個業就是佛陀所講輪迴的因。

  從這個「我執」裡面,可以延伸到十二因緣的生起。「我」一直在體會念頭,這十二因緣就是從我執、無明而生起,一直在生死輪迴的流轉當中,一直無法去超脫。我總體會有念都是很苦的,都是被綁的。除非本身有平等的心,有大悲的心,才有可能體會到這個念是清淨的,否則我總覺得無論是苦、是樂,這個念頭都是被綁,都是一種苦。

  今天我們修準提佛母法,準提佛母有十八個手臂,象徵著十八種大法,在師尊的書裡面並教示著,如果我們修此法,可以破掉眾生所有的業障和煩惱,很多迷惑都可以破除掉。

  這十八個不共法裡面,第一個就是「身無失」,就是身體沒有過失的;「口無失」,你所講的話是沒有過失的;「念無失」,你的意念、念頭是沒有過失的。這十八個不共法裡面還有提到身業的一切是隨智慧而行的,口業的一切也是隨智慧而行的,你的意業也都是隨智慧而行的,智慧是非常重要。

  我們再回頭講到「念頭」,念頭是看不到的東西。佛教分析意識的道理,像眼耳鼻舌身意等等的識,表面上是一種念頭,它是沒有實體的,它是一種如幻而起,很虛幻的東西,只是一種感受而已,念頭而已,非常的不實在。

  這樣子去體會,我們就會體會到這個念頭是空無的,是一無所有的。人生當中有很多的念頭,是為很多的事情而起煩惱,可是你要知道你的念頭事實上是空的、不實在的,很多事情不需要去計較的。

  外界的環境事實上是離你很遠的,你的意念去感受外面的環境,你是有自主性的,不一定要去感受別人對你不好的地方,你可以自己去造就一個非常光明的心境出來,你可以去造就很光明、喜悅的想念出來,而不是外面的環境來影響你的想念。

  這是指將念頭從虛空之中再引伸出來,剛剛所提到,在念頭當中一直潛伏的我執,它一直跟著我們在流轉,因此我執是修行人一個很大、很大的障礙,可是我們從念頭的空無當中,要去體會一切的東西既然是空無的話,那一切都是平等的,從平等當中,去幻化很多、很多的現象、意念出來,這個時候任何的意念,都是平等的。如此你才會產生平等而沒有分別的念頭出來,再延伸下去,你修習禪定,把散亂的心慢慢的、慢慢的凝聚為一個定性,就是我們所謂禪定的功夫。

  因為念頭會被外境的影響而閃動的,你要去訓練你的心很定、很定,你要修持禪定的功夫。禪定的心如果可以不散亂的話,這個時候你再學習菩薩的精神,菩薩的菩提心,當菩提心昇起,你又能夠明瞭這個世界「空」的道理,那麼就是清淨最勝的菩薩了。準提就是清淨水的意思,所以準提菩薩是清淨最勝的。換句話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空無」的,它可以變得很光明,它可以做很多菩提事業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就準提佛母的果位的。

  從這樣子的推理,任何一個人都是佛菩薩的演化,任何一個人都有成為佛菩薩的可能,應該說原本就是佛菩薩了。今天跟大家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26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