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敬密教三根本
2008/10/02 15:25:29瀏覽912|回應0|推薦0

恭敬密教三根本

<1999年8月7日西雅圖雷藏寺蓮因上師開示>

  今天跟大家談談密教三根本。幾年前在西雅圖雷藏寺同修後,有人舉手發問為什麼要修行?師尊當時開示很簡短的四個字——求得心安。

  這個回答雖然很簡短,但卻充滿法味,不僅滿足了發問的人,同時也讓同修的人回味很久。

  心安這兩個字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在現代社會,很多人卻沒有辦法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

  最近幾天的報紙,持續報導上禮拜在亞特蘭大發生的槍擊慘案,讓人感到不解社會到底是怎麼了?不僅大人,好像連純樸的校園學生,也不再單純了。

  現今社會雖然物質進步、科技發達,但相對的,很多人的內心,反而是空虛和寂莫的,稍有挫折,很容易走向極端。根據心理專家的研究,犯罪的人,和他小時候的家庭背景及接受的教育有很大的關聯。

  在不健全家庭中成長,或者從小缺乏父母照顧的小孩,比較容易走向偏激。而父母對於小孩多付出一些愛心,小孩性情會比較溫和、穩定,不容易走偏。

  密法的三個根本是最重要的。第一是根本上師——加持根本;第二是根本本尊——成就根本;第三是根本護法——事業根本。修行密法,要先找到明師。他能指點你修行究竟的方法,這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你拜對了師父,學到真正的密教修行法門,你才有可能因為依照師父所傳的法,去實修、去成就。密教最重視三根本,而第一根本就是根本上師,這不僅是飲水思源,而且是加持你在修行路上一路走來成就的力量。

  我們以前常聽人講一句話,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在佛法修行上,我們也怕拜錯師父,一步錯可能就步步錯,錯到底。

  一位密宗行者,持唸根本上師心咒,唸到一心不亂,跟根本上師相應、打成一片,這就是自力與上師力合一,這個力量就是我們稱的傳承加持力。所以密宗行者修行密法一定要修持上師相應法。上師相應法就是為了與根本上師相應的。根本上師在密宗裡面稱為根本中的根本。

  密教的三根本我以前常用樹木來做比喻。在一棵樹來講,根本上師就像一棵樹的樹根一樣,它提供一棵樹成長的養份和滋潤。如果這棵樹沒有了根是不會發芽的,樹根突然不見了、根被砍掉了,這棵樹也會慢慢枯萎,更不用說開花結果。

  最近我將密教祖師——大釋義密經網馬爾巴傳,重新看了一遍。傳記讓我非常的感動。以前祖師求法的精神,確實不簡單,值得我們現代的修行人當為借鏡。馬爾巴大師第三次去印度求奪舍法。那洛巴祖師在傳授完勝樂金剛、奪舍法……等等珍貴的法門以後,心想﹕馬爾巴對我非常的盡心,多次從西藏千里迢迢攜帶黃金來求法,令人非常感動。馬爾巴經常依止的本尊是歡喜金剛,但是他繼承傳承的因緣如何,還要觀察看看。所以當天那洛巴祖師舉辦了薈供法會,馬爾巴祖師就留在那洛巴祖師那兒過夜。在快接近天亮的時候,那洛巴祖師變化成為歡喜金剛曼陀羅在整個虛空中顯現。這個時候,那洛巴祖師叫醒了馬爾巴說﹕馬爾巴不要再睡了,快起來吧,你的本尊歡喜金剛已經降臨虛空,你要先向我頂禮呢?還是先向本尊頂禮?馬爾巴起來後,一聽到本尊降臨,急忙起來,向虛空中的本尊和曼陀羅頂禮,然後再向上師那洛巴頂禮。

  這個時候的那洛巴祖師嘆了一口氣說﹕上師未曾出現以前,連佛的名字也未曾聽聞,所有千劫諸佛、菩薩皆因為上師而出現。這時候虛空中的本尊變化成為光圈,納入那洛巴上師的心中。那洛巴上師告訴馬爾巴﹕這一切都是我所變化的,由你今天頂禮本尊的因緣,使你的兒子沒有辦法長久延續,但卻能將此因緣轉化成為眾生的福份,這些密法將永遠長久的流傳下去。後來馬爾巴祖師的法流果然像那洛巴大師的預言,沒有由他的兒子延續,而是由密勒日巴祖師,延續了白教的傳承。

  這一段典故對密教的行者有很大的啟示。就像那洛巴祖師講的,上師未曾出現前,連佛的名字也未聽聞,所有的千劫諸佛、菩薩皆因上師而出現。密教以三根本為最重要的源頭,而在三根本裡,又以根本上師為根本中的根本,所以它的次序是根本上師、根本本尊、根本護法。

  根本本尊是我們將來修行成就的一個根本,也就是與你最有緣,你將來所要成就的本尊。一個行者一生之中只有一個根本本尊,是你一生中所奉持不變的本尊。當你有了傳承加持力,你有了根本上師的加持,你修持本尊法結本尊手印;行住坐臥觀想與本尊合一,這就是三密合一的修行,行者自己成就本尊。

  以一棵樹為喻,根本上師就像是樹木的根,是這棵樹所需的養份與營養的供給者。而這棵樹將來成長的果實,是一個結果,在密教來講就是依行因證果得,從發心皈依根本上師,得到傳承加持力,你依法修持,行三密,與本尊相應,成就本尊,這是由因地到果地的次第。

  而三根本中的第三根本-根本護法,就是在你成就本尊過程中,守護你修行,及幫助你成就事業的根本。師尊曾多次提到這根本護法的重要性,祂講﹕一切弘揚佛法的事業,像資糧、防魔、息災、賜福、敬愛……等等,全依靠護法護持。

  護法在虛空界是最接近我們行者的,根本上師是加持根本,根本本尊是成就根本,但時時在週圍守護行者的卻是護法。護法本身通常來講都是跟人很接近、很容易相應的。只要行者本身保持正念、正行,你對護法一心一意的禮敬,一定會有感應的。你有了護法的守護,你就會有一切成就,但假如行者不禮敬護法,你的修行就很容易出差錯,在修行過程中很容易有魔難的干擾。

  在虛空的法界裡,如來的成就是不可思議的,是清淨的自性輪身。但在虛空裡,奉佛的旨意,執行如來教令的,卻是金剛護法的教令輪身。密教裡的幾部經典,三昧耶經和大日經疏裡,曾經有記載一個典故﹕當初如來在初成正覺的時候,所有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都要參加集會,這個時候,只有大自在天認為他自己才是三千大千世界的主宰,是最高的主宰,沒有人在他之上的,所以他留在自己的天宮不去參加。而且大自在天在自己的天宮佈下種種的禁忌和不淨的東西,讓一般的天神不敢接近,這個不動明王奉大日如來的律令,前來叫大自在天,不動明王先變化成為不淨金剛,將一切不淨的東西先吃光,然後把大自在天抓回大日如來的面前,但是大自在天說你們不過是神,我才是眾神之主啊!我是眾神之王!說完後,便逃回自己的宮殿裡面。就這樣抓抓逃逃反覆了七次,不動明王將大自在天降伏,然後帶回大日如來面前懺悔。

  這個典故,當初在看的時候,我想起釋迦牟尼佛變化穢跡金剛的因緣。當初佛陀在涅槃的時候,也是有螺髻天王不來參加,螺髻天用很多不乾淨的東西,困住很多去叫他的天神,到最後,才由佛陀心中旋轉,化身變化成為穢跡金剛,降伏螺髻天王。

  我覺得在這有情世界裡,不僅是人間有很多難以調伏的眾生,甚至於在無形的天上界,也是有很多的天神是自大狂妄的。佛菩薩是慈悲的,但對於難以調伏的眾生,還是需要金剛護法來守護正法、執行如來的教令。

  密教的三根本可以說是密法修行的首要,有了三根本的加持,你的修行才能得到成就。最近看到社會的種種事件,更讓我體會到三根本的重要跟修行的寶貴,我覺得有了根本上師的正確傳法,行者有了根本本尊的正道修行,有了正確的認知,你的心才能時時保持清淨、安定,你不會因為一時的挫折而犯下錯誤。而且,當你得到三根本的加持的時候,你有了護法的守護和加持,行者才能避開跟化解一切災難,這包括魔障、天災及世間人為的種種災難。

  在現代忙碌的社會裡,很容易的讓人迷失,甚至忘卻自己。這個時候,懂得修行的人才是可貴的。禪宗裡雖然有安心的法門,也就是二祖當初向達摩祖師求法,達摩祖師問惠可﹕你所求何法?你求什麼法?惠可講﹕求安心的法。達摩祖師講﹕你把心拿來,我替你安。這安心法門讓二祖惠可馬上得到頓悟,馬上得到開悟。

  但,現在的眾生有大根器的人畢竟是少數,業障多的人還是多數。修行能頓悟的,畢竟不多,還是要靠著每日實修,靠著三根本而得到成就。最近許多的災難發生,其實也是一個共業的聚集。釋迦牟尼佛曾經講:眾生的業力不可思議,眾人的共業是很難化解的,但因為今天行者的修行,有三根本的加持,例如你本來要去災難現場的,根本護法讓你剛好肚子痛;你沒有辦法趕去就化解了這個災難。今天你可能要搭乘這班飛機,但根本護法讓你車子拋錨,趕不上時間;讓你塞車塞在中途,剛好避開飛機的災難,這個就是修行的行者一定要有護法的重要性。

  我覺得三根本在現世真的非常重要的,最後在這裡和大家共勉,希望大家恭敬三根本,人人修法有成。

嗡嘛呢唄咪吽。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26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