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的一句話
2008/03/01 11:49:47瀏覽581|回應0|推薦5

蓮生活佛的一句話

文/ 蓮因上師
 
         前些日子,閱讀真佛報看到師尊開示:「天上的人,還管人間的事嗎?!」聽到師尊語重心長的話語,內心一陣感觸,心情久久不能平靜。

  這句話,是當頭一記棒喝,亦是清涼醍醐灌頂,再一次提醒著自己“敬師、重法、實修”的重要性,也同時深深的勾起了身為弟子對師尊的思念。抬眼窗外,祇見一輪皎潔白淨的明月,在虛空中綻放著冷傲的光芒。在西雅圖深秋的夜裡,徐徐吹來一陣透著寒意的晚風,自己的思緒不禁隨著空中的浮雲,飛到那遙遠的南太平洋小島,有著聖者隱居的大溪地.....。

  我想到師尊在「走過天涯」一書,「準提觀音的靈感」中的一段對話:

  「四量之中,聖言量、史傳量、師訣量、覺受量,四量以何為重?」師尊問。

  準提觀音答:「根本上師金剛阿闍梨覺受口訣,就是師訣量。其上下四量,均復以此為抉擇,一切量中亦以師訣量為最殊勝。」

  師訣量呵!師訣量呵!殊勝第一,這是師恩廣大,令人難捨難忘啊!

  在密教裡,以三根本為首要,也就是根本上師,根本本尊,和根本護法。在三根本中,又以根本上師最為重要,因密教首重傳承,而根本上師是根本中之根本,是加持根本,是傳承加持力永恆綿延不斷啊!

  在無限思慕的想念中,我隨手拿起「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封面的經名筆跡是師尊熟悉的親筆字體。我讀到,金母回答慈航尊者所問:「太極分判。天地生物之心也。血流滿地。骨脫如山。萬物自作之孽也。爾今問此。但有不生不滅之道。而無不生不滅之理。……修道無它,還全本來面目而已。......」

  我想,真正的修行是清淨自然的,是發心度眾的,是解脫自在的,是無為任運的。學佛的人當以「名心見性,自主生死」為首要,真佛行者當學菩薩六度萬行的發菩提心度眾。

  世間的一切名利,皆是虛幻,錢財地位亦祇是暫時的。但,如佛陀所言:「眾生業力不可思議。」身為眾生還是會常被世間的種種所迷惑,雖聞大道,但還是常常不由自己的被酒、色、氣、財所吸引,而迷失了自己。眾生皆有佛性,但業力的因果輪迴亦是自造自受,這是萬物自作之孽也的道理。

  我內心嚮往那景色有如人間仙境,生活與天地為伍的大溪地。我更嚮往著那有七寶行樹,八功德水,遍地花香豔豔,虛空光彩燦爛的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這是清淨光明的天上仙境,也唯有真修行方能進入的境界。

  我這時心中想到的是,師尊曾對我們講過的一句話:「追求地上的,就會失去天上的!」這句話,值得我們深思!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57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