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
2008/05/04 17:06:46瀏覽403|回應0|推薦1

智慧

文/蓮因上師

昔日,在「真佛密苑」幫忙回信。 有一天下午,當我正埋首回覆堆積如山的信件時,師尊突然對我說:「身為一個人,如果能有一半以上的人贊同你,就已經很不錯了。」

「做人,很難做到讓所有的人都認同你的,很難有百分之百圓滿的。」師尊又講。「修行需要智慧,要用智慧去分辨一切的事情,要知道無形界的世界無奇不有,人間千奇百怪的事情更多啊! 一切用智慧去判斷!」

我不禁怔住,一時不知該如何回答。

「你現在年紀還輕,還沒出社會,但你將來年紀大一點就明白了!」師尊笑笑,看著我疑惑不解的表情。

我沉思了許久。我想到「釋迦牟尼佛」的典故。佛陀當年在弘法上遭遇了很多的考驗和毀謗,其中有戰遮女的汙衊,有孫陀利的毀謗,甚至有提婆達多的背叛與陷害。我也想到「耶穌基督」神愛世人的精神,但最後還是被釘上了十字架。我又想到密教祖師「密勒日巴尊者」為密法的大成就者,最後被信徒下毒而入滅。宗教的教義本是教人向善,但人與人之間,宗教與宗教間的爭鬥卻始終不斷,外道攻擊佛教,顯教排斥密教,佛道更是互不相容。這類的事情,從古至今,層出不窮。

我覺得我有點迷惑了。眾生不是皆有佛性嗎?人性不是本善嗎?但地藏王菩薩至今還沒有成佛也是事實,只因「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不知又該如何解釋呢?

師尊的這段話,十多年來一直放在我心中,不時拿來咀嚼一番。漸漸的,隨著年紀的增長和社會的歷練,越來越能體悟師尊的開示,但心中的感嘆卻也越來越深,無奈感也越來越重。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一些對於師尊和真佛宗的毀謗和汙衊出現。這些報導和文章常常讓我看了瞠目咋舌,彷彿在看科幻小說一般。其中負面不實的內容讓我看了只能不斷的搖頭,沒有依據的報導也讓人有不知所云的感覺。一波又一波的毀謗就像潮水浪花一般,去了又來,來了又走,最後一切還是歸於空。

終於,我瞭解了師尊多年前的開示。毀謗是空,也是正常,但一切都會過去的。我牢牢記住「修行需要智慧」這句話。

在修行上,我自知祇是普通根器,但幸好自己懂得腳踏實地,老實修行,依密法次第,一步一腳印的修持。

在傳承上,我「視師如佛」,自始至終,未曾改變。這不僅是自己二十多年來在師尊身旁的親身觀察認知和智慧判斷,亦是自己實修真佛密法的覺受和感應。

我覺得,在這娑婆世界裡,千奇古怪,無奇不有,修行確實需有智慧才能分辨事情的真偽,有智慧才能保持自己清淨的道心不受染著啊!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83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