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千年的第一次同修
2008/02/18 13:49:49瀏覽419|回應0|推薦1

二千年的第一次同修

開示/蓮因上師
 
2000-01-01 西雅圖雷藏寺
  師尊、師母、各位上師、法師、助教、各位同門大家好!

  今天是兩千年的第一天,也是二零零零年雷藏寺的第一次同修,在這裡先和大家說聲新年快樂!尤其今年又是二十一世紀,千禧年,更是具有特別的意義。前一陣子,各種媒體都在討論千禧年這個問題,Y2K也是人類第一次踫到的跨世紀挑戰,很多人在一年前就開始擔心一月一日起床,世界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的......。昨天澳洲與亞洲那邊已經傳來一切正常的好消息,今天早上起床,這裡也沒事,美國一切正常,所以我們今天都能坐在這裡同修!

  這兩天報紙電視網路都在談二千年的事,其中有很多一九九九年重大事件回顧,甚至回顧整個二十世紀的報導。當我在看這些新聞的時候,突然有種覺得很熟悉,又有點遙遠的感覺,雖然我們才剛過完一九九九年,但很多事好像已經離我們很遠了!

  據統計一九九九年是六年來災害損失最嚴重的一年,保險公司的理賠超過二百二十億美金!很多的天災等等災難都發生在一九九九年。當電視報導著這些事情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了一個問題﹕世間的佛法這麼盛行,其他宗教像基督教等也有很多人信奉,但佛菩薩傳了這麼多的法門,世間的眾生好像還是越來越多,災難也沒有減少,像地藏王菩薩從久遠劫以來就已發大誓願要度盡地獄的眾生,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藏王菩薩的願力這麼大,但地獄還是不空,就像娑婆世界的災難好像永無止境,眾生的共業一演再演,重覆發生。

  每個宗教都在教人清淨行善,照理講世界應該會越來越清淨,災難應該會越來越少才對啊!問題出在那裡呢?我一邊看著新聞,一邊想這個問題,突然我想到,噫!一九九九年的這些事情才發生不久,應該記憶猶新才對,但怎麼一年前的事情,甚至只是幾個月的事情,就已有種模糊的感覺?難道是自己年紀過了三十以後,記憶力衰退了嗎?於是我又問了幾個人,結果也是一樣,原來眾生包括自己在內都是健忘的!儘管人間有許多的災難發生,眾生的共業一再上演,當事情發生後大家都很震驚,也會檢討反省,但等一段時間事情發生後就又忘了,又繼續過著一樣的生活和造業。像前一陣子,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媒體大幅報導,大家也是出錢出力幫忙,很多人跑去捐血做義工,但一陣子以後,大家捐了錢後又漸漸忘了,日子一樣的過,像香港人有一句話講﹕馬照跑,舞照跳,日子照過。

  我們也可以看到雖然現代科技雖然來越進步,醫學越來越發達,但災難還是沒有減少,奇奇怪怪的病也越來越多,醫院的病人也是越來越多,有新的醫藥發明,但另一方面又有新的病症出現。所以我們常聽到人講﹕假病假藥醫,真病沒有藥醫。師尊也曾開示我們﹕這世間的眾生本來都是沒有病的,一切的病都是眾生自己去造出來的。世間的災難也是眾生的共業顯示,也是眾生自己所造的業障,佛法密法雖然殊勝,尤其密法可以讓你即身成佛,消除業障,超越六道輪迴。但世間的問題不在佛法上的殊不殊勝,宗教殊不殊勝,而是眾生有沒有真正的在受持,有沒有真正的在修行,有沒有真正的斷惡修善。

  師尊常講﹕世間有三難,賺錢難,做人難,修道難,賺錢的難和做人的難相信大家平時也都有很深刻的體會,但這三難裡面最難的還是修道最難。我們眾生在修行上有五種困難﹕分別是淨信、實修、長遠心、忍辱和成就。這幾年我出外弘法常常會有一些感觸,有時候看到一些皈依很久的老同門時這種感觸更深。

  幾年前一些業障很深重的人來問事,他們說﹕蓮因上師,我很命苦,能不能教我最簡單,最有效的法來改善我的命運。我看了看,也覺得很可憐,我就想,師尊教導了我們種種殊勝的密法,但我想最簡單,最快的方法就是依師尊的教導,先教他們持唸高王觀世真經一千遍,消除他們的業障,高王經功德是很殊勝的,只要每日唸誦,誠心唸滿一千遍就可以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很多人也都得到很吉祥的感應。但是這一些同門很奇怪,每次法會他們一定參加,問事一定報名問事。每一個上師來問事,他們就去問事。這些同門問了好幾年,他們的問題好像永遠都解決不了。

  最後,我終於忍不住問他們,高王經一千遍唸了沒有?有沒有修法?同門回答﹕蓮因上師,有啊!我有空時,就唸一下,只是我很忙啊!我要上班,我要工作,回到家又要照顧家庭,有時候又要應酬,一千遍真的是很難唸完......所以他們說有法會直接灌頂就好了,每次有上師來,就再問事,再請上師加持比較快!我聽後整個人都沒了力氣。

  我想到以前在真佛密苑幫忙回信的時候,每天的信好像越回,寄來的信就越多,每天眾生的困難也是越來越多,而且一個困難解決了,沒有多久又寫信來求其他的事了,永遠求不完。我記得師尊那時候曾經開示﹕「眾生有時候是很難度的,你教他真正的密法,有時候他也不是完全淨信的,像我們持高王觀世音真經好了,師尊教大家持一千遍,不一定人人持一千遍,這也是一個『懶』字,實修的困難。你持高王經就是十方佛,十方菩薩來加持灌頂你,但眾生不一定照你教的去做。」

  眾生在修行上,會踫到很多的困難,很多人不信宗教,不信鬼神,不信因果,你要他有「淨信」基本上就是很難的一件事,你今天就算他已經有信仰了,有了淨信,眾生也不見得會實修;有了實修,還需要有恆心長遠心。修法是一輩子的事,有的同門修了一段時間,沒有感應就退了道心;有的同門修行很發心,但是在人事上踫到一些閒言閒語,碰到一些譭謗也退了道心,所以修行從四加行、上師相應法、本尊法到修行寶瓶氣、修拙火、修明點、修無漏,到大圓滿成就這一條路真的是很不簡單,須要淨信,實修,長遠心,要懂得修忍辱,最後才能得到密教殊勝的成就。

  今天在千禧年二千年的第一天,在雷藏寺的第一次同修會上,很高興大家有緣在這裡相聚,一起修法,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利用這新的一年,好好修法,努力弘揚真佛密法,努力工作,有一個充實成就的一年,同時和大家共勉。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2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