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教咒語的功德
2008/05/04 16:41:15瀏覽7191|回應0|推薦0

密教咒語的功德

2000-10-21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蓮因上師開示
  最近有同門在問:「佛法這麼殊勝,密法更是功德無上,但密教的東西這麼多,裡面那一種方法最為殊勝,最方便一般的眾生修持呢?」其實這個問題講的很廣,也很不好回答。很多的法都極為殊勝,各有各的境界,很難去比較。但如果以「方便性」來講,其中是有不同。

  剛好最近我也寫了一些文章,我將自己修法的一些心得和佛法的體會寫下來。在一篇文章裡,我剛好寫到尊勝佛母的緣起,提到尊勝陀羅尼咒的不可思議功德。尊勝咒的功德,依照佛陀在經上所講及師尊所傳,尊勝咒可以破除大惡業,甚至連應該下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重大業障都可以消除。咒語的功德很不可思議。

  我想到在密教裡,確實很重視咒語,在密教裡有三種很殊勝的成就,持明成就、護摩成就及三摩地成就。其中的持明成就就是咒語的成就。這三種都是很殊勝的成就,但那一種較方便一般的眾生修持呢?

  密教護摩的成就很殊勝,而且火供的供養福報更是不得了,但唯一的問題就是它的儀軌比較麻煩。單單護摩爐,比較莊嚴的一個造價就要二萬美金,沒有福報的行者還沒有辦法修。而且燒護摩地點也是比較麻煩,家裡要夠大,有庭院才行,而且紐約的同門曾經很感慨的跟我講:「美國環保很嚴格,修持護摩,如果沒有弄好,搞不好護摩本尊還沒來,消防車已經先到了。」我聽了,覺得也是實話。所以我想,護摩法很殊勝,但在寺廟裡或堂裡燒護摩還容易點,但個人修護摩就真的要有福報跟緣份了。一般人不是那麼的方便。

  另外,密教成就,三摩地成就,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當行者修行達到與本尊入我我入的境界,無雲晴空,入於三昧大定,這是很不簡單的。但真正修行能達到此境界的人甚難。從四加行、上師相應、本尊法外法,到寶瓶氣、拙火、明點、無漏法、進入無上密,每一個過程沒有幾年的苦心和工夫是不可能的。

  算一算,在密教的三種殊勝成就裡,最適合一般人日常生活都可以修行的,最方便的法就是持明成就。以前密教祖師曾言,咒語的功德不可思議啊!

  像我們今天晚上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大家都很熟悉的觀世音菩薩,有一個很有名的典故。觀世音菩薩在因地曾經發願一定要度盡一切眾生,如果沒有度盡一切眾生之前就退轉,那麼就讓他的腦袋裂成千片。發完這個願後,他就努力地去解救一切眾生。經過多生輪迴,觀世音菩薩悲哀的發現,眾生是不可度盡的。他心想:「自己以前怎麼那麼笨,幹嘛發那麼大的願?若發小一點的就好了,可以度自己父母,度自己的妻子丈夫,度化家人就很不錯了,要度盡一切眾生是不可能的。」

  他開始退轉了。

  經典裡記載,這時他的腦袋立刻裂成千片,接著,阿彌陀佛從他的腦裡出現,告訴他:「你以前度眾生的方法太過艱難了,太複雜了。我現在教你一個度眾生的簡單方法,就是唸嗡嘛呢唄咪吽。」觀世音菩薩因為持這個咒的功德,結果他碎裂的腦袋就變成了一朵光明的千瓣蓮花。

  觀世音菩薩問阿彌陀佛:「這個咒到底是什麼意思?」阿彌陀佛說:「這個咒是要祈求內心的蓮花開放。」這是大明六字真言的不可思議功德。

  我記得師尊在書上有提到,一九九二年回台弘法,師尊到持戒堂。尤上師請師尊加持大悲咒水。當師尊唸大悲咒時,師尊看見:

  一塊石頭,小小的。上面雕刻著持楊柳枝的觀音像。

  觀世音菩薩的楊柳枝擺動著。滴滴的水進入受加持的水中。

  石頭觀音顯現,說:「每一個人唸大悲咒都有它的功用處,只是法力的大小不同罷了。蓮生活佛的大悲咒,一個咒字如同一滴清涼的水,此水非凡水,一滴化大千,不僅花草樹木喜歡,可以除穢淨業,可以治病除疾,可以煩惱消除,也可以用此水灌頂成就,它有無限大的價值啊!」

  師尊問觀世音菩薩:「請問觀音,在密教中,什麼功德最大?」

  觀世音菩薩回答:「咒語。」師尊又問:「為什麼呢?」

  觀世音回答:「咒包容萬物,咒包容虛空。」

  這真的是很奇妙的一個感應。而且觀世音菩薩開示說:「在密教中以咒語的功德最大,最不可思議。」

  在密教的咒語裡,我很喜歡文殊師利菩薩的心咒。我常持誦文殊菩薩的心咒。我覺得今天不管你是入世法或出世法,都需要智慧才能將很多事情做的圓滿。修行也需要智慧啊!瑤池金母在「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開示:「解脫非難,難在定慧。」慧就是智慧啊!

  「文殊師利菩薩」是智慧第一的菩薩,也被尊稱為諸佛的第一法王子。

  我覺得文殊師利菩薩和我的緣份很深,所以大約十五年前我一看到文殊菩薩法,就心生歡喜。我求師尊為我灌頂,傳授文殊菩薩密法。這些年來,修持文殊法也有很多吉祥的感應。以前,大約十幾年前在大學讀書的時候,那時候剛二十歲受師尊授封為上師。我是早上拿課讀書,下午在真佛密苑回信學法,四點以後跟師尊一起同修阿彌陀佛法。然後晚上回家自己讀書,再做自己每天修行的功課。每天修完法都已經是凌晨一兩點了。另外,星期六與星期天再去自己家裏的公司工作,時間排得滿滿的。喔,還有抽時間安排出外弘法及法會的時間。

  那時候就有同門問我:「蓮因上師,你是怎麼安排你的時間,還要兼顧讀書、修法、工作的?」那時候我都是笑笑的,沒有真正回答。其實我自己知道,文殊菩薩幫我很多。

  在美國讀書跟台灣的方式不太一樣。在台灣讀書,從小學開始,到初中、高中、聯考都是很拼的,每天有做不完的功課,補不完的補習,考不完的考試。但有朋友告訴我,當你考進大學之後,你就可以暫時放鬆了,可以好好享受人生,這是先苦後甘型的。

  但在美國,它是採取自由式的學習方式,大學以前都很輕鬆,也沒什麼課業壓力,甚至我覺得進大學也不是真正那麼的難。但一進大學就不一樣了,課業不僅多,而且滿難的,這邊是先甘後苦,美國讀大學真的是易進難出,讓你進得來,出去就要靠工夫了。

  所以那時有同門很好奇,我到底是怎麼樣安排時間的?而且還要兼顧修法、讀經、弘法、回信等等。算一算,真的時間不夠用的。

  其實我以前大學在讀書的時間也不是很多的,我的精神大部份都用在學習密法和自己的修持上面。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五個字──這講出來好像有點不好意思,就是「臨時抱佛腳」。沒有開玩笑,真的是臨時抱佛腳呀!還好我有修文殊師利菩薩求智慧法。

  在華盛頓大學時,我通常讀書只是翻一翻,上課大概瞭解教授講什麼,但認真讀的時間不多。每次考試到的時候,我就要求文殊菩薩了。我跟菩薩講:「不是我不讀書,但是我時間真的不夠,更何況修行是人生的第一大事。求汝賜給我智慧和記憶力,讓我看過的書都能記起來,而且能很快的理解裏面的東西。」

  很奇怪的,每次考試,我都是很虔誠的求文殊師利菩薩,然後再開個一兩天的夜車。真的很奇妙,每次考試就這樣過關,還且還順利的從華盛頓大學商學院畢業,這真的要感謝文殊菩薩的幫忙。

  我記得有一次的感應特別的強烈。在我大學畢業那一年,大概快十年前,我去考美國會計師的檢定考試。在美國考會計師專業執照是很難的,總共分成五科,要連續考三天的。(現在改了,變成四科,集中在兩天考試)那時候大學的教授告訴我:「第一次考會計師而能五科都及格的,平均大概只有百分之八的錄取率。也就是說,一百個人大概只有八個人能一次OK過關。大部份的人都是先過兩科或三科,這些成績可以保留,下次再考其他的。通常都是分成兩次到三次才及格。」所以教授是勸我們要參加補習班,而且半年前就要開始準備讀書,才能以最佳的狀態應考。

  講老實話,我那時候的時間和精神,除了在真佛密苑回信和自己修法外,我花了很多的精力在研究密法,甚至道家五行八卦及地理陰陽宅的東西我都研究。我也學習子平八字、紫微斗數、文王八卦。對我來講,這些東西比學校老師教的會計稅法,對我更有吸引力。我也沒有去參加考試速成補習班,我一直拖到一個月前才開始讀書。這五科的考試,教科書還有資料加起來,放在地上,大概有一公尺以上這麼高,快跟人一樣高。沒辦法,我只好求文殊菩薩了。而且,在考試前,我很虔誠的請求師尊的特別加持。

  我記得師尊用金剛鈴為我加持後,用手放在我頭上特別加持我,很強的一股靈氣加持。我記得師尊笑笑的跟我講:「蓮因啊!沒問題,一定考得過的。」

  我頂禮感謝師尊的賜福加持,但我心中其實還是很害怕。師尊講沒問題,但我覺得心中差一點在流淚。因為會計師考試真的很難讀,這幾十本的教科書,單單看,我就覺得頭大了。而且還要背它,去理解它。

  到了考試那一天,我在壇城點香,很虔誠的向師尊及文殊菩薩祈求。很奇怪的,那幾天的考試真的感應很特別,我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在考試的整個過程中,我發覺我旁邊好像站了一個人。我在想:「哇!這監考的老師很嚴格,還站在你旁邊看你怎麼答題。」我也沒有想那麼多,就一直回答考題。

  可是過了半個鐘頭,奇怪,怎麼還是站在我旁邊不走呢?我就轉頭看了一眼。噫!沒人在我旁邊,我就繼續寫。但一下子,還是覺得旁邊彷彿有人一般,我再看一次,還是沒人,很奇怪。但考試的時間很緊湊,我也沒有空去理會這麼多。

  但是很特別的是,在考試的時候,當我碰到問題不會,停下來在發呆的時候,這時候腦中就會突然有靈感出現,自己馬上知道應該是這個答案才對。幾天的考試,都可以感覺有佛菩薩的靈氣加持,這種感覺是很奇妙的。我知道這是師尊及文殊菩薩的加持。

  考試放榜以後,還真的一次就通過會計師的檢定考試,五科全部過關。我也沒有參加補習班,自己又不是那麼的聰明可以過目不忘,一目十行,但這就是文殊菩薩法的殊勝和文殊智慧咒的功德。我很感謝文殊菩薩,不僅是讀書方面,在修行方面,說法及寫文章我也常祈求文殊師利菩薩的放光加持。真的很靈應,文殊菩薩的智慧不可思議。我今天講這些不是鼓勵人不去讀書,而是我想講的是智慧真的很重要,文殊菩薩的咒語真的很棒!

  按照佛經所說,假如有人修此文殊菩薩密法,至心專持文殊菩薩的咒語,能發出一切的大智慧之光。修了一個月,就能得到心的清淨,有妙音出現,自己的容貌也能轉變成善容。凡修文殊菩薩密法的行者,不受一千大劫的輪迴。又佩此咒語的人,到最後能明白過去未來,了脫生死,得宿命通。

  師尊講過:修文殊法,你修了十萬遍法,就得大智慧。修二十萬遍,慧根固定,入菩薩的果位,深得陀羅尼密門之法。修了三十萬遍法,能親自到文殊菩薩的佛國,聽文殊菩薩說法,無量劫的罪業都消滅。這時即是文殊菩薩的第二化身。

  文殊菩薩曾講:「誦持此咒,若不爾者,沒有感應,則如他造五無間無異,以謊惑眾生故。這是菩薩親在佛前,發如是誓願,行者當至心奉持。」

  在過去世中,文殊菩薩曾是七佛之師,早已成佛,其尊稱是「龍種上尊王佛」。左手持青蓮華,表示不染,能斷煩惱之故。文殊是「妙」的意思,師利或室利,是「頭」,「德」,「吉祥」之意,所以也稱為妙德,妙首或妙吉祥。

  文殊菩薩的密號是「吉祥金剛」或「般若金剛」,在胎藏界曼荼羅,中台八葉院,位居西南方,是「開敷華王如來的因位菩薩」,於修行門顯現智慧之德。同時也是東方文殊院的主尊,代表智慧、方便、慈悲之德。

  我們也知道,在密教三身之中,阿彌陀佛是自性輪身,文殊菩薩是正法輪身,大威德金剛是教令輪身。文殊菩薩是很偉大的一尊菩薩。

  釋迦牟尼佛於印度成佛度眾時,文殊師利菩薩亦隨佛陀示現,生於印度舍衛國的一個婆羅門家。出生的時候,屋宅化如蓮華,由右脅示生。

  在「文殊師利般涅槃經」記載:文殊誕生時,跟釋尊一樣,身呈紫金色,正是如來之色。文殊菩薩後來隨侍釋尊,輔其教化,為諸菩薩之首,是第一法王子。

  文殊菩薩以般若智慧為祂的本誓,被認為是諸佛菩薩父母。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稱譽文殊菩薩是「三世之母妙吉祥」。「大日經疏」,讚美文殊菩薩具無上智慧,如醍醐純淨第一,以大慈悲力現妙德、妙法音。

  文殊菩薩本身有八名侍者,稱為八大童子或八智尊,用來表達文殊的功德。我們都知道山西五台山為文殊菩薩的道場。師尊書上提過,以前早期師尊在還沒有去中國大陸以前,曾經在「禪定」中朝禮五台山。師尊在五台山的龍泉寺之前,很奇異的看到八位童子形狀的菩薩在遊戲,八位童子的頭上,全結了三個髮髻,身穿天衣,手上各持法器,腳下均踏了蓮花,互相追逐。

  師尊想了很久,這八位童子菩薩是何來歷,再想想文殊菩薩,想到:「啊!是文殊八大童子。」

  原來文殊菩薩的眷屬之中,有八大童子,象徵了文殊菩薩的八智,分別配置了八葉院。這八大童子,圍著文殊菩薩,在東北方是「計塞尼童子」、東南方是「烏婆計塞尼童子」、東方是「紙多羅童子」、西南方是「地慧童子」、北方是「請召童子」、南方是「光網童子」、西方是「無垢光童子」、西北方是「不思議慧童子」。八大童子各有各的妙法和智慧功德。

  在經上,文殊菩薩曾經開示過兩句話,我覺得很有味道。第一句是「遇緣則有師。」另外一句是:「天下無不是藥的草」。

  「遇緣則有師」,意思是天下每一件事物,每一個眾生,任何的因緣都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只要能啟發我們的,就是我們的老師。

  「天下無不是藥的草」,意思是普天下的每一株草都可以做藥,如果目前還不能做藥,那是因為功效尚未被人發現,而不是草的無用呀!

  「遇緣則有師」和「天下無不是藥的草」,這是平等無礙的無量心。

  最近看真佛報,看到師尊的開示:「眾生是我成佛的導師」,我心裏覺得很感動。師尊講:「每一位眾生都有佛性,都是一尊佛,都是行者成佛的導師。只有這樣去瞭解眾生,才會有廣大的包容心,面對毀謗,面對災變,無憂無懼,自在清淨。」

  師尊又講:「每一位眾生都是一尊佛,不管他做了什麼業,他的佛性還在,還是要尊重他的佛性。眾生是你成佛的導師,他來毀謗你,是來考驗你,是助你能夠有成就,這個是很好的機緣。師尊的心願,是不捨一個眾生。」

  這是很偉大的一種心量和境界,就像文殊菩薩所講的,「遇緣則有師」和「天下無不是藥的草」。我們要學習師尊和文殊菩薩的這種無量心,去把眾生看成自己的導師。在原則上眾生本身都是佛,他的佛性不滅,每一個眾生都是有益處。這真的是很高超的一種心境。

  所以在修法的這條路上,我們要常去思維師尊講的「眾生是我成佛的導師」,去體會文殊菩薩所說的「遇緣則有師」。另外,修持密法,要知道咒語的功德不可思議,身為真佛行者要多持誦自己根本上師的咒語,多持誦本尊的咒語,多持誦自己護法的咒語。你持十萬遍,三十萬遍,甚至一百萬遍,自然會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和感應出現。就像觀世音菩薩的開示所講:「在密教之中,以咒語的功德最大,因咒語包容萬物,包容虛空之故。」一個行者持咒久久,最後可以得到持明成就,就是持明仙。持咒久久,最後心輪放光,也可以得到淨光成就。密教的咒語不可思議。

  最後,在這裏和大家共勉,祝福每一位修行都有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83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