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童魂
2008/02/19 09:18:27瀏覽199|回應0|推薦0

小小童魂
  
文/蓮生活佛        

        沈維居士,信仰佛教,禮拜觀世音菩薩很虔誠,他知道觀世音菩薩對娑婆世界,因緣甚深,晝夜六時,當以大悲眼,觀照世間一切眾生,救苦救難。

  觀世音菩薩靈感無邊,多如恆河沙,不可勝計,大感則大應,小感則小應,絕無不應之理。

  我在這裡,記載一件觀世音菩薩的感應。

  沈維曾到我處,告訴我:

  「盧師尊,我雖信仰觀音,但我太太不信,奈何?」

  「我到你家去,她一定信。」

  「真的?」

  「當然真的。」我說。

  我敢如此肯定的說,是因為沈維要來找我的前一天晚上,沈維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已經先來找過我了,要我到他家做客,同時勸沈維夫人皈依佛教。

  沈維問我:

  「盧師尊,你見過寒舍的觀世音菩薩,他穿什麼衣服?」

  我回答:

  「連你也要考我,好吧!你家的觀世音菩薩是明朝古董,是很有價值的,你不用問我穿什麼衣服,這古董出土,土雖洗刷,但衣上仍然留著黃黃的土漬,洗都洗不掉!」

  沈維一聽,大驚失色:

  「盧師尊,你真是神人!」

  ●

  我到了沈維居士家的佛堂,沈維居士的佛堂是書房隔了一小間,簡單素雅,就只供奉一尊觀世音菩薩,菩薩是立象,白色,衣是藍色竹葉,果然有土黃,洗刷不掉。


  沈維夫人對我的到訪,非冷非熱,無可無不可。根據沈維所說,他太太什麼也不信,沈維雖竭誠禮念,也要太太拜觀音,但,她視如不見。

  沈維太太老是拋下一句話:

  「拜一些土石偶像作啥?」

  氣得沈維急跳腳。

  我們在客廳落坐。

  沈維先介紹我,說我通靈,能和無形世界溝通,轟動海內外,他們家的觀世音菩薩早已先去找了盧師尊,要來與你談一談。如果不是觀世音菩薩邀請,我才不會來等等。

  沈維夫人一聽,只淡淡一笑:

  「是嗎?」

  她用眼睛斜斜看我一眼,似信非信。她心中也許會想,這位盧師尊一定是某一家神壇的神棍。

  我說:

  「你家的觀世音菩薩,有一靈感,度生心切,救苦心殷,菩薩真的常現佛身。」

  夫人不說話。

  我再說:

  「你家的觀世音菩薩,度化了你昔日的一位小學要好同學在身旁,你知道嗎?」

  沈維夫人眼睛睜大:「要好同學,姓什麼?」

  「姓曾。」

  「曾佳慧!」夫人叫了。

  我告訴沈維夫人:「觀世音菩薩把曾佳慧從水府中度化了出來,一直照顧著曾佳慧,曾佳慧也等於是觀世音菩薩的隨身侍者。」

  沈維夫人說:「從小,最要好的同學,就是曾佳慧。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均是形影不離的,然而,六年級的一次郊遊,大家乘船,曾佳慧坐的那條船,卻翻船沈了,從此我就失去了最要好的朋友,此事曾令我痛不欲生!」

  沈維夫人再說:「這種童年往事,早已流逝很久很久了,我也從未提及過,沈維是不知道的,而觀世音菩薩能告訴你,確實有些靈異。」

  沈維夫人問:

  「請盧師尊問問曾佳慧有何心願未了?」

  我答:

  「曾佳慧希望與你同遊一趟日本。」

  沈維夫人一聽,眼眶紅了,大聲嚎哭!

  原來曾佳慧小的時候,長得白白淨淨,眉清目秀,單眼皮,笑起來有一顆虎牙,日本小姐很多是單眼皮,也有一顆虎牙的,很古錐的模樣,曾佳慧的外號就是「日本娃娃」。

  學校遊藝會,曾佳慧穿和服,拿著傘,跳日本舞,唱日本歌。

  根本不折不扣是「日本娃娃」。

  小學時代,大家都不懂,但曾佳慧就和沈維夫人約好了:

  「長大之後同遊日本。」

  沈維夫人說好,這是兩個人的秘密。

  他們互相約好同遊日本,不只一次,常常提到。

  今天,盧師尊提到曾佳慧的心願是「同遊日本」,這不僅僅是震撼而已,簡直令沈維夫人心中感動莫名,哭得稀里哇拉了。

  沈維夫人說:

  「我沒有去過日本,但,現在決定去日本旅行一趟。」

  「太好了。」我說。

  「如何與曾佳慧同遊日本?」

  我答:

  「這很簡單,出發前你點香向觀世音菩薩稟告一下,我製作一個曾佳慧的替身,小小的一個布偶,請曾佳慧附身在布偶,你放入皮包之中,隨身帶著,就是同遊日本了。」

  沈維夫人再問:

  「觀世音菩薩,怎會如此靈感?」

  我說:

  「觀世音,這三個字,是觀察世界的聲音,也就是尋聲救苦的意思。菩薩兩字,是度化有情的眾生。所以觀世音菩薩的名號等於尋聲救苦度化有情的眾生。還有,觀世音菩薩是古佛再來,在無量劫前早已成佛,號正法明如來。但以悲心無盡,慈誓無窮,故復於十方世界,現菩薩及人天凡聖等身,以施無畏,而垂濟度。」

  沈維說:

  「普門品中說: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我們凡遇刀兵水火,惡病惡獸,怨家對頭,惡鬼毒蛇,種種危險時,果能至誠稱念南摩觀世音菩薩,即可蒙菩薩加被,轉危為安。還有,觀世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左輔,又是娑婆世界釋迦尼佛的良弼,遍十方微塵,菩薩可以救度所有的亡靈往生西方。」

  以前沈維講這些,沈維夫人根本不聽!

  現在講,她已接受。

  沈維夫人起身,在觀世音菩薩面前點香,而且還三跪九磕首,原諒她從前的不敬。

  沈維夫人答應,每天念,南摩觀世音菩薩。

  沈維夫人又有一個疑問,她問我:

  「曾佳慧相貌清秀,小小年紀很單純,也從未做壞事,連壞念頭都沒有,很清很純,心地善良,如何會一翻船就死了,如何會夭折,令人不解?」

  我回答:

  這正是世間人共同的疑問,所以佛教講三世因果或多世因果的原因正是如此。

  所以說:

  前世多殺生。

  今世劫多多。

  負命則被殺。

  意外來亡身。

  曾破他巢穴。

  欠債焚汝宅。

  洗耳聽佛說。

  報應各相當。

  如此看來,無論是被殺或意外身亡,皆屬前世之因,早已有了定數。佛教講,一飲一啄,莫非前定,甚至,一指之傷,一針之失,乃至剎那恐怖,意外傷亡,絕非沒月原因的。我說,不只是曾佳慧意外身亡,有很多小嬰孩,剛出生就死了,也有一出生,就永遠殘廢了,如果毫無因果,豈不是太不公平了,這世界上還有天理可言嗎?

  ●

  沈維夫人去遊歷日本,有幾件事,令她津津樂道:

  「她是跟著旅行團出發的,原先房間分配是兩個人一間,後來那位分配到與同房的中年婦女,只睡一晚,就主動與領隊(導遊)要求,願意多付費,獨自一個人一間,所以,沈維夫人就獨自一人使用一間。

  有一天清晨,大概白天走得累了,她睡得很深沉,醒不過來,耳朵旁,突然傳來細細的聲音:

  「起床!不然要遲到了!」

  她翻身爬起。

  一看錶,竟然剩下十分鐘就要集合,她匆匆洗臉刷牙,提了行李就走,剛剛好趕上。

  如果不是那一聲「起床!不然要遲到了!」,相信遊覽車的人全坐齊了,而她呢,仍然在自己的房間沉沉而睡,爬不起來。

  那一聲細細的呼喚,很熟悉。

  根本就是曾佳慧的聲音。

  還有,遊覽車的車位很空,她有一回,坐到較無人處,準備好好打個盹。

  這是遊覽團體的習慣:

  上車睡覺。

  下車尿尿。

  到處看廟。

  莫名其妙。

  沈維夫人一打盹,迷迷糊糊的雙眼,竟然看見旁邊坐了一位小小女生,再看清楚,是曾佳慧,仍然是小學生穿制服的模樣,然而,漸漸的,漸漸的長大了,長得年紀跟自己相彷彿,那位女士對著她笑?

  「你是曾佳慧?」

  「是。」

  曾佳慧說:「很高興,同遊日本的願望實現了。」

  「是啊!」沈維夫人說。

  兩個人彷彿回到了童年,一起上學,一起做功課,一起遊玩,嬉嬉哈哈,好不快樂!

  到了遊覽的景點。

  沈維夫人才驚醒過來。

  她回想剛剛的情節,知道好友曾佳慧確確實實隨著她同遊日本。

  曾佳慧害怕她認不出現在長大的模樣,還從小孩子開始,漸漸變到現在的年齡。又在睡夢中,帶她回到童年的回憶之中。

  她沒有恐懼,只有溫馨。

  又有一次,遊覽團到了「箱根」,在一片空曠的山嶺賞花,猛然下起大雨。

  所有的人全淋了雨。

  獨有沈人帶了一把雨傘。

  原來是這樣的:

  曾佳慧今晨特別交代要帶雨傘,午時有急雨,共有二陣,整個遊覽團只有一個人帶傘,就是沈維夫人。

  ●

  日本旅遊結束後,沈維及他的夫人,到舍下來皈依求灌頂,據說也是曾佳慧特別交代的。

  「去依止盧師尊學習佛法吧!」

  「盧師尊是什麼人?」

  「心依止於法,法依止於心,心就是法,法就是心,他是法和心合一的人。」

  「佛教法師,尚有多位,可依止否?」

  曾佳慧沒有回答,只是重覆的說:

  「尊者盧勝彥的心,已經超越了時間與空間,取代了一切的境界,尊者盧勝彥,就是現世的阿彌陀佛,不用三心兩意了。」

  「皈依後當如何?」

  「敬師、重法、實修。永遠不退道心。」

  沈維及沈維夫人,經歷長久的修法,能夠將自己的心,進入不可動搖的禪思狀態。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2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