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談經論的「亮座主」
2008/02/11 15:35:02瀏覽182|回應0|推薦2

大談經論的「亮座主」

文/蓮生活佛

有一位蜀人,正是西山「亮座主」,他講經說論,是第一流的。他去參訪馬祖道一禪師。

馬祖禪師問:

「聽說座主大講經論,是不是啊?」

亮座主答:

「不敢。」

馬祖禪師問:

「講些什麼?」

亮座主答:「講心。」

馬祖禪師說:

「心如工伎兒,意如和伎者,如何講得?」

亮座主不服,大聲抗辯:

「心既講不得,虛空講得嗎?」

馬祖禪師答:

「虛空是講得的。」

亮座主仍然不服,出門,將下階。

馬祖禪師召喚:

「座主!」

亮座主回首。

馬祖禪師問:

「是什麼?」

亮座主豁然大悟。

亮座主說:「我一生所講經論,自認為無人能及,今日被大師這一問,平生功業,一時冰釋了。」

亮座主最後隱居於洪州西山。

我讀馬祖道一禪師的傳記,禪師喜歡用召喚人回首時,問了一句:「是什麼?」

這成了馬祖道一禪師接引人的法子。

利根者。

鈍根者。

往往被這麼一問,就大吃一驚,豁然大悟了。

問你:

心講不得。

虛空講得。

人一回首。

「是什麼?是什麼?是什麼?」

快說是什麼?

我覺得今之世人,學佛者,學經學論者多,閱《大藏經》數載,然後便出來談經說論,講得頭頭是道,這是一般知識份子。

有佛學著作者,甚多!

有佛學院畢業者,甚多!

有佛學博士之名者,不少!

動不動,便是某經某句,彼此互相辯經,互相辯論,批來批去,古今大德,無一人在他之上,全在他之下,世上唯一開悟者是也。

然而,事實不然──

請看馬祖道一禪師的:

心講不得。

虛空講得。

喚你回首,喚你回首,喚的正是「你」呢!

「是什麼?」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學佛近四十年,寫作一百九十二本書。

寫書這麼多,其實也不算多。簡單的說,三個字,四個字,便全了了,最後一個字,便全了了,甚至不需要,連一個字也無。

我學佛近四十年,寫作近四十年,讀經無數,就只悟得馬祖道一禪師的一句:「是什麼?」

因這一句,便見「佛性」,便見「真如」,我是主人翁見了主人翁。我走了很多路,終於大澈大悟了。主人翁與主人翁也都不見了。見即不見,不見即見。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0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