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定三要
2008/01/23 12:08:30瀏覽295|回應0|推薦0

禪定三要

開示/蓮生活佛

1997-12-17 

        我們學佛,有三無漏學。一個就是戒律,因為戒律要使你自己的心不放逸,所以才要守戒,由戒產生一種定力。禪定三要是說你在修定當中,你所必須要的,要知道的要訣。

  第一個要素是身不動,密教裡面講身不動,是說你要坐「毘盧七支坐」。七支表示七個條件、七個要件。

  平時我自己本身的經驗,我是認為你的下顎要收。我們禪定的時候,不可以這樣子禪定(師尊示範),要收下顎。

  因為收下顎,你會覺得有一種氣,把自己的身,壓住的那一種覺受。身體的肩膀要平,禪定的時候,不可以這樣歪一邊。身不動,要正。

  手是作定印,是這樣子作(師尊示範),或者是這樣子作均可。作一個定印,放在自己臍輪的地方。

  腳單盤、雙盤、如意坐,保持著一種平衡。尤其脊椎骨中脈的地方,要直。保持身體的不動,就等於是行者外在整個身體,皆不為所動的那一種形式,身不動是很重要的。

  我自己本身也覺得,我們在做身不動的時候,也不要太緊張。不要把整個身體的肌肉,全部弄得很緊、很嚴肅的樣子,這樣子也不好。

  你說:「師尊說不要太緊,那麼就放輕鬆。」

  全身肌肉放鬆的這樣子鬆弛下來,也不可以。因為你全部放鬆了,很容易昏沉。太緊了,就會變成「掉舉」,「掉舉」就是很混亂、很緊張。

  所謂禪定的三要,第一個要素,就是你的身體的姿勢,就是「毘盧七支坐」,很重要的。

  第二個要素,就是心不動,這個就比較難,因為心本身是無形的,其實是叫你的妄念不起。所謂心不動,就是叫你不要有妄念。

  平時我教大家,如此你剛剛開始練習的時候,你點一柱香,放在你的面前。你兩個眼睛,注視那柱香。

  把你的念頭,完全集中在那柱香上面紅紅的那一點上。這個時候,你就注意到那柱香的紅點,你的心神,都不要移開到別的地方。

  這是練習你的精神專注,這叫做「一緣禪定法」。就是以這個香的頭,為一個緣。平時要作這樣子的練習,久而久之,你的心才能夠定。

  你不這樣子練習的話,一般來說,人的心真正能夠定下來,是很困難的。

  因為平時我一坐的時候,開始你的心,就已經在浮游了。浮浮沈沈,浮起來,沈下去。所有一切的事情,都會出來。

  所以以前有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問一個修習禪定的人。他說:「你學禪定,你到底得到什麼?」

  那個修禪定的人,一時之間講不出來。到最後他說了一句話,他說:「是有一個好處,我終於想起誰向我借錢。誰欠我的錢,我終於想起來了。」這個就是「打妄想」。

  其實禪定心不動的時候,就表示你「一緣」,定於一的那一種狀態,就是定。

  你還不夠完全跟虛空融入以前,你要先學習定於一。當你連一都忘掉的時候,就真的融入了。

  所以我自己個人本身的經驗,我只要坐定,精神都集中到天心的這一點,很快的,宇宙之間所有的神氣,幾乎全部集中在這一點。所以太陽、月亮、星星、山河大地,全部歸於這一點。

  所以這也是一個禪定的方法,你要放輕鬆,凝神入天心,就是在修「一緣禪定」。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一般來講,每一個人的經驗,可能是不一樣。

  但是你只要姿勢坐好,凝神入天心。很快的,山河大地、日月星辰,全部集中在一點上。就像你在坐一柱香支,觀想,一直在看著紅紅那一點一樣。

  我們修定,心要不動。就是把你的心猿綁住,心猿意馬,綁住在一個樁上,這是第二個要素。

         再重溫第一個要素,是身不動,身體不能動的。定的時候,你的身體還搖搖晃晃的,那就不是定了。

  密教的「毘盧七支坐」,很重要。開始修定的時候,你要把姿勢擺好。中脈要直,脊椎骨要直,肩要平,頭要頂天,收下顎。兩眼半開、半闔。眼觀鼻,鼻觀心。眼觀鼻,鼻觀心就是心不動。

  所以我們以前年輕的時候,看武俠小說,薄薄的一本。打開一看,練功要眼觀鼻,鼻觀心。我們看看自己的鼻子,鼻子要看看自己的心。那就是叫你的心不動,也是身不動。

  眼觀鼻,鼻子不動。鼻觀心,觀不動,這也是一個方法。你的眼睛老是看著自己的鼻頭,鼻頭看著自己的心,不動,這是禪定的要訣。

  心不動,很困難。但是雖然困難,你要學習禪定,你就不要讓自己的心到處飄,要把心收回來。

  因為心假如到處飄,那就不是禪定。那叫什麼?那叫「禪散」(師尊笑)。你那個心就已經散出去了,收不回來,聚集不回來。定是聚集回來,成為一點,就叫做定。

  第三個要素,是出息跟入息要平和,出、入息很重要。我們密教是講吐納、講練氣,為什麼呢?因為呼吸跟心有關,氣跟心有關。

  所以我以前說過「心平氣就和」,你的心不平,你的氣就「屏屏喘」(台語:喘氣)。

  假如一個人在生氣的時候,他不會心平氣和的,他的氣一定這樣子拼命的要發脾氣了,就是暴風雨來臨。你就是心不平,氣不和。真正心平氣和,就是接近於定了。

  所以修氣,是密教裡面要講的。一般的顯教裡面,也有教你呼吸的方法。比如數息,也是呼吸的一個方法。

  密教裡面有教你「九節佛風」,觀想氣的進入,還要觀想哪一個鼻孔進去。從右鼻孔出來,左鼻孔進去。兩個鼻孔進去,兩個鼻孔出來,這就是吐納。吐-把氣吐出去,納-把氣收進來。在吐納當中,這個氣是平和的。

  氣愈平和,心愈靜止,愈不會跑。你專注於佛風的時候,你的心就不會跑掉。你不專注於佛風,你作什麼佛風呢?所以「九節佛風」,也等於是修氣、修出入息的平和。

  所以有人說入息,進來的氣要長一點。出去的氣,要短一點。我認為倒不一定要這樣子,你只要進來的氣,跟出去的氣一樣長就好了。

  我自己本身主張,你的氣要細、要慢、要長。每一進來的氣,很細、很慢、很長。出去的氣,也是很細、很慢、很長。

  兩邊相等,就可以了。比如你出去的氣有多長,進來的氣有多長,你自己可以看得出來。氣本來是無形的,但是你知道有多長。把它弄得剛剛好,就好了。

  我自己的覺受是這樣子,當我每一次出氣,心很平和,到達了靜止的狀態的時候,你慢慢把氣呼出去。這個時候,宇宙法流會進到你的身體。會有一種清淨的甘露,降到你的身上,在你的身體裡面充滿,這是我自己的經驗。

  你的氣呼出去,你以為吸進來,那個法流就會跟著進來?不是的。是把你身體的氣,出去的時候,宇宙法流剛好進來補充,這是我自己的覺受。

  像剛才我作禪定,就是這樣子。把氣輕輕的呼出去,吸進來、呼出去,然後它就進來了。

  呼吸調整非常平和,甚至於達到你在呼吸時,已經不知道呼吸了。

  禪定的時候,你要注意你的身體,要把你的心抓在一點上,又要把呼吸弄得非常的平和時,甚至於呼吸的平和,你通通都忘了的時候,就「碰」,就融入了,就真正的是在禪定,真正的三摩地那個境界就出來了。

  這三個都要經常練習的,身不動、心不動、呼吸平和,一直在調你的呼吸。到了你連呼吸都忘了,你的心也忘了,身體的不動你也忘了,心不動你也忘了,呼吸你也忘了。「恍」,就在三摩地裡面了。這是禪定的三要,真正的要訣是這樣子。

  你這個時候,就得到了法喜,得到了宇宙之間的一種快樂。法樂、法喜跟法味,會產生出來。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6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