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木水火土
2008/01/17 10:44:22瀏覽198|回應0|推薦2

金木水火土

文/蓮生活佛

漳州有一位「浮石和尚」,有一天,上堂說法,他說:「山僧開一個命相館,能夠斷人是貧是富,是死是活。」

僧人問:

「如果離卻生死貧富,不落五行之中,請師父直接道來?」

浮石和尚答:

「金木水火土。」

這一則公案,非常有趣,明明僧人說的是「不落五行」。

但浮石和尚卻答:

「金木水火土。」(五行)

這就是離開「五行」,但卻仍然在「五行」之中,這種開悟,非同小可。

我在這裡請問大家:

「會否?」

我提示大家:

「什麼是佛?」

我答:「佛。」

「什麼是法?」

我答:「法。」

「什麼是僧?」

我答:「僧。」

(這叫一字禪)

密教有二個大次第,學密宗的人都知道,一個是「生起次第」,一個是「圓滿次第」。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很多人都把它,一截二段。

生起次第──是有。

圓滿次第──是空。

學密教,依次第,四部法中:

事部。

行部。

瑜伽部。

(生起次第是也)

無上部。

(圓滿次第是也)

我說,「圓滿次第」離不開「生起次第」,「生起次第」一樣離不開「圓滿次第」。

這就是心經裡的: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我教大家:

「什麼是有?」

我答:「空。」

「什麼是空?」

我答:「有。」

(這就是浮石和尚的,不落五行,仍然是五行的答案)

我在西雅圖雷藏寺,常常對大眾說:

「我今天想結婚了!」

眾人大笑。

盧師尊今年六十三,明年六十四,天天都大叫:「我要結婚了!」

我這個禪機,如果你能「破」得,你就開悟了,得了我盧師尊的法旨。至於,浮石和尚的不落五行,仍然在五行,也一樣能「破」得,大家會否?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4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