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骨
2008/01/16 10:24:44瀏覽495|回應0|推薦1

仙骨

文/蓮生活佛

我有一名女弟子,名「顏月」,其姓名與相貌倒也相合,長得花容月貌,嬌俏非凡,尤其白白淨淨,說起話來甜甜的,相當惹人喜愛。然而她性情偏激,才情甚高。

顏月的朋友很多,因為她很活潑、天真、爽朗。但是唯一的缺點是喜享受,愛慕虛榮。

她常常換男朋友,男朋友知道她的嗜好,因此送她很多衣飾,單單皮鞋,就上百雙,實在鋪張炫目。

有一回,我召顏月至。

我告訴她﹕

「你宜修法。」

「我坐不住。」

「你宜清淨寂然。」

「得快樂時須快樂,當下『至樂』最重要。」

「勿遊蕩。」

「人生幾何?」

我實言說﹕

「顏月,我是看你有仙骨,才要傳法給你,但是,你如今不珍惜法,被男女歡愛及虛榮所迷,以你的智慧,如果專注的修行,一定有成就。」

顏月答﹕

「我自己都不明白,未來自己的福份,修仙成佛又是那麼的遙遠,如何把握得住。」

我駁斥她﹕

「修仙成佛不遠!」

「在何處?」

「咫尺而已。」

「請師尊證明。」

「這。……」我答不出。

「請師尊給我證明,神仙及佛祖何在?」

我說﹕

「我就是神仙,我就是佛祖。」

顏月笑了﹕

「你是師尊,不是神仙,也不是佛祖。」

我頓時啞口無言,說實在話,這位顏月確實是佛骨仙骨,她在多世之前曾是我的弟子,這一世又是我的弟子,多世之前,她修行差一點就得了成就,不能成就的原因仍然是塵緣未了,一失足成千古恨。

我實在很想點醒她,寫了「紅樓夢」的一詩給她﹕

天運無功理不窮,

有功無運也難逢;

因何鎮日紛紛亂,

只為陰陽數不通。

她則「一笑置之」。

我奉勸﹕

「沒有什麼火能比得上『貪欲』之火熾烈焚身,沒有什麼網能比得上『愚昧』之網,羅繫人的固執。沒有什麼河流能比得上『愛欲』的洪流更為凶猛,淹沒人的一生。」

我講佛陀的法句經﹕

奮勉不放逸,克己自調御,智者自作洲,不為洪水沒。

莫耽溺放逸,莫嗜愛欲樂,警覺修定者,始得大安樂。

摩伽以無逸,得為諸天主,無逸人所讚,放逸為人訶。

暗鈍愚痴人,耽溺於放逸,智者不放逸,如富人護寶。

她駁斥﹕

「蓮華生大士有無染覺性直觀解脫之道,說明由究竟觀之,根本無法可修,故無需修持。又說,修持與不修持本來無二,入定或不入定,也本非二境。」

我聽了,這是大圓滿見,我說﹕

「蓮華生大士的這一番話,是一個行者,在心不散亂的狀況之下,不執不取,但將心不散亂的安住此境即可。這是不修不整也不散亂,只是覺照一切。一旦悟及無佛可及,無法可悟,才不證自明,當下見性。」

「不錯,正是如此,但,你又為何教我法呢?」

我問說﹕

「你有所執否?」

她想一想,答不出。

「你有所執,心必散亂,外境及外相仍然干擾著你,你無染的覺性仍然有染,不能入專一定境,如此,仍然要習定,要達到心不散亂,才能明白蓮華生大士的大圓滿見。」我反駁她。

我再問﹕

「你能一生心,就是菩提心。一覺照,就是光明燦爛的佛嗎?」

「不能。」她答。

「因此要學法實修。所謂大圓滿見,是當下的覺性剎那歸於清淨無染,這是無修瑜伽,所謂無修,亦是無為而為,無修而修,一切光明朗淨。」

她漸漸明白,「漸頓」之理。

有一回,顏月到我處習禪定,我加持她。

我叫她合眼,勿張開。

我喝一聲「起!」。

顏月覺得自己突然凌空飛起,身子下方如有蓮花座托著,耳旁風呼呼的響,她相當駭懼,不敢妄動,隔了不久,我喝一聲「止」!

原來我帶顏月到了一處「重樓延閣」,該地比人世間的帝王之居更殊勝。

花草紛紛香馥郁,

天樂歡悅更無憂;

來往神仙羽衣淨,

輕雲一朵擎仙足。

又﹕

萬道霞光彩飄飄,

瑤池盛宴百福祥;

珠樹玲瓏玉樓貴,

青山綠水琪花艷。

顏月觀之不盡,心中讚嘆,問我﹕

「這是何等境界?」

我只微笑不答。

此地所吃的,入口甘芳,和俗世不同,此地所穿的,均是光潔無塵,所住的皆瓊樓玉閣。

其中有一台,高丈餘,台上有樂官約十二人,彈奏天樂,各有樂器,不一其類,有男仙、女仙,此曲只有天上有,人間難得槳回聞,其音柔可蕩魄。

又有一湖,湖水呈七色,如同夢幻,瑰麗異常。

我回首問顏月﹕

「欲湖中遊否?」

「願意。」顏月又說﹕「但怕乘船搖晃!」

「這不難。」

我從口袋中取出一本經典,是小本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向湖心拋去。

馬上化為長堤,直達湖心,其闊數丈,行走安然,走到了湖心,四望遼邈,如同夢幻世界。

又從湖心走回岸上,我們一走過,堤亦漸收,又回復一本「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放入口袋。

顏月相當驚詫﹕

「你是神仙?」

我指向虛空,空中有仙人來來往往,有站有立於蓮花座者,有騎鸞鳳者,有騎龍者,有乘雲者,均凌空飛行,非常的悠遊自在。

又走到一殿堂,宏麗無比,光艷明媚,異香濃射,有諸多侍者列隊相迎。

然而一入堂內,另有一番景象——

雖然白玉作門樞,玳瑁為屏風,黃金為地板,珊瑚為檻砌,祥雲藹藹般的高堂,但一望即知,久已無人居住於此。

香爐久已無煙。

花瓶未插時花。

雖然洗滌無塵。

冷冷清清淨涼。

「此地何人所居?」顏月問﹕「何以如此淒寒?」

我答﹕「近在眼前。」

「是你?」

「不是。」

「既然不是,又是誰?」顏月疑惑。

「那當然是你。」

顏月大駭,這時候她才終於明白了,自己的前世原來是天仙,這一念之間,便是天人之分,此地原來是舊宅神仙府,怪不得如此熟悉,只是主人一直在人間,意念不堅,長墮塵網,欲拔出惡濁,不料迷晦已深,不能提悟,如今卻回不來了,因此冷冷清清好不淒涼。

顏月問我﹕

「如何回到此果位?」

我答﹕

「心中只要無塵垢,調御之中靠琢磨,無念之時歸寂滅,欲得果位莫蹉跎,早早跳出紅塵網,功德圓滿上大羅。」

「你當教我。」

「佛恩傳下真密法,同德同修同解脫。」

顏月已有大醒悟。

顏月一出定,全身汗涔涔下——。

我教顏月——

常想死亡降臨,可擺脫苟且懶惰。

常想苦難當頭,可提醒行善速速。

常想佛法正理,可避外道邪魔。

常想夢幻皆空,可免顛倒妄想。

常想自己本尊,可做實際修練。

恆常如此觀照,定能即生解脫。

我灌頂顏月「準提佛母法」,又教她「幻身法」及「光明心成就法」。

顏月很快的有了相應,她能自行返回「大羅天」。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4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