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是過客
2008/01/12 21:08:35瀏覽206|回應0|推薦1

人生是過客

文/蓮生活佛

一般人以為,人死就是進入完全的意識消失,或是進入「真空」,一切皆沒有了,死了就是一切都沒有了,這樣主張的人,不是沒有,所以他們認為「人只有一世」,其他沒有了,完完全全消失了。
但,我看見的「中陰境界」,就是人在死亡之後,就如同進入另一個「夢」,這個「夢」當然不是「真空」,也絕對不是「空無」,也非「虛空」,這就是靈魂。
• 中陰就是「靈魂」。
• 道家就是「元神」。
• 中陰又叫「中有」。
即人死之後,尚未六道輪迴之前,有一個由微細物質形成的化生來維持其活力,此化生就是中陰身。一般依密教之說法,此中陰身在最初的四十九天之中,每七天一個生死,經過了七番生死,等待業緣的安排,然後六道輪迴,再另一次的投生六道境界去流浪。
據我所知:有修行的人,在生前死後,尚未六道輪迴,於中陰時,即能了知其將來往生之處。(中陰了生)
沒有修行的人,在死亡之後,就成了流浪生死的無明幻體(中陰身)。
• 一會兒,跑去找親人。
• 一會兒,在墳墓地徘徊。
• 一會兒,回到自己的原住處。
• 一會兒,撫摸自己的心愛之物。
• 一會兒,回想往事。
• 最常見的是,中陰身行動迅速,忽東忽西,也就是不受一切限制的意識,從情感來說,很複雜化,但在意志來說,行動自在,卻有「無力感」。
這「無力感」是對物質的人間,亡者說的、做的,世間的人全然沒有感覺。根本感覺不到,除了通靈人。
我覺得最憐惜的是,流浪生死苦海的無明中陰身,他們迷惑於「幻」,生不知生,死不知死。他們驕慢、嫉妒、懶惰、憤怒、貪婪、色慾、愚痴。……這些「無明」,令很多人不知修行,不逢善因緣,永遠成了六道輪迴的人與畜,或是其他四道的旅客。
「死亡」隨時降臨。為何要教導「真佛宗」弟子,如何面對死亡?「法句經」第二十四品第二十一偈:
「諸施法施勝。
諸味法味勝。
諸喜法喜勝。
除愛勝諸苦。」
大家好好體會這個偈,佛法是無上珍寶啊!這世上有什麼東西比佛法還珍貴?「死亡」是最直接的,最易體會的,是活生生的,是由生至死的實相。我說「生死無常」,死亡隨時降臨,莫道老來方學道,孤墳全是少年人。
• 一下子,飛機失事了,這是活生生的死亡實相。
• 一下子,車子撞車子,這是活生生的死亡實相。
• 一下子,火災,逃生不及,這是活生生的死亡實相。
• 一下子,恐怖份子用炸彈,這是活生生的死亡實相。
• 一下子,船難,這是活生生的死亡實相。
• 一下子,地震,這是活生生的死亡實相。
• 一下子,龍捲風,這是活生生的死亡實相。
我告訴大家,被判死刑誅戮、火焚、水溺、獸咬、墮崖、毒藥、凶殺…….。還有,我在大醫院中,看見抬進抬出的人,不一定是老人,年輕人也很多,甚至嬰孩,他們得了重症,也有癌症的,也有壞血症的,也有腦死的,蟲噉的。八萬四千種病,病死真的可怕!更有更可怖的:人類戰爭自我殺戮。
對於「死亡」的突然降臨,不是不可能,而是可能,這時候,一旦進入「死亡中陰境界」,靈魂怎麼辦?你有控制之力嗎?剎那的死亡,你能免於恐懼嗎?
你以為人生能獨立自主永恒的生存下去,存在世間是一種權利。但,你知道嗎?生命隨時會失去,「死亡」隨時會降臨,人人都有憂悲恐懼之情。
過去,我常常教導弟子,要「知修」,要懂得珍惜時光寶貴,要「一日一修」,還要一日三時,憶念「三根本」。「三根本」就是根本「上師」、根本「本尊」、根本「護法」。密教行者為何要修「護法」?要知道護法是護持密教行者的,修護法可以避開很多的麻煩和苦惱,例如:
一、惡法師咒術。
二、降頭術。
三、惡人陷害。
四、避開橫禍。
五、鬼神凶煞欺凌。
六、非人奪精氣。
七、凶惡之地不入。
等等。。。
但是,「生死無常」也是很厲害的,你如果不「一日一修」,不「憶念上師」,不「本尊住頂」,肉體上一疏忽,情感上一放逸,心理上一疑惑。內在的三根本無法永恒法住,原本不滅的自性光明滅了,那麼,「死亡無常」仍然剎那而至,堂堂一個密教行者,就成了「無常惡鬼」的點心了。
我個人感應到,密教的三根本太重要了,上師是一切法的總持,本尊是行者的自性,護法是人間的守護神,這三者缺一不可,你的修行,如果有了相應(瑜伽),對死亡所懷的恐懼,如日出霧散一樣,自然會消失的無影無蹤。
我常說:
乘飛機時,要相應「本尊住頂」。(其實在任何場合,本尊住頂很重要。)
一旦,無常一到。本尊一拉,自性本尊(自己)和智慧本尊(佛),合一而融合,就直接到淨土去了。我教導的「本尊住頂」其意義及價值完全在此,這是中陰(靈魂)直接轉變而成就,是能知與所知的一種正知正見。「本尊住頂」的相應,第一重要。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3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