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隻猴子
2008/01/08 16:29:29瀏覽435|回應0|推薦2

三隻猴子

文/蓮生活佛

我曾在一家工藝品店,看到木雕的三隻猴子,這三隻猴子有三個姿態。第一隻是用雙手掩住眼睛,第二隻是用雙手掩住耳朵,第三隻是用手掩住口。

這三隻猴子是象徵:

一、 非禮勿視。

(掩眼)

二、 非禮勿聽。

(掩耳)

三、 非禮勿說。

(掩口)

我覺得很有意思。

這使我聯想到「心經」的:「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如果木雕家,能夠雕出:

掩鼻。

掩身。

掩意。

那就更有意思了,我想掩鼻可以雕出,掩身、掩意,是比較難以表達出來了。

一般學「唯識」的人,主張「外空內有」,是在「識」字上用功夫。

由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再進入第七識「末那識」(意根),再進入第八識「阿賴耶識」(如來藏識)。

有人聲稱證得「阿賴耶識」。

又說第九識「無垢識」。

又說第十識「清淨識」。

全是第八識的「異名同體」。

此人聲稱是一名「開悟者」,責難其他宗派的學者,均是未開悟的,均是錯悟的。

尤其責難:

「中觀應成派。」

據我所知,學佛有:

中觀派(應成、自續)

唯識派。

經量派。

等等等等。

坦白說,我個人也已證見「阿賴耶識」,八識心王一一親證,領受五法、三自性、七種第一義、七種性自性、二種無我法。

我個人以為,這見證「阿賴耶識」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見證「阿賴耶識」不算開悟。

心經說的:

「無眼、耳、鼻、舌、身、意。」

由「意」入手,「阿賴耶識」也只能說是「接近」開悟而已!

此人批判:

禪宗學人,「明心」者多,「見性」者少。

我個人有一個疑問:

「你如何敢一口肯定,明心者多,見性者少。難道只有唯識一門,才是最了義的嗎?」

我個人認為:

學佛(客塵)

佛學(客塵)

中觀(客塵)

唯識(客塵)

經量(客塵)

這世間上的一切學問智慧,全是客塵,三藏十二部全是客塵,當你抖落了全部客塵,發現只是「方便」時。

才算「開悟」,我這樣說,你懂嗎?

(佛陀說,未說一字,其理在此)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2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