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心聲
2008/01/02 17:36:23瀏覽253|回應0|推薦1

我的心聲 

開示/蓮生活佛

06/06/98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是聽蓮滿上師他提到「弟子的心聲」,那麼蓮知(音譯)法師她從無形的干擾昇起了淨信,就是完全很純淨的一種信仰、一種依止。
 
  今天是提早做生日,我自己的生日,我自己也有我的心聲,我講一講我自己的心聲。我自己覺得,這一世在這個人生當中,有很大的痛苦,但是也有很大的快樂。

  所以我常常講,加起來就剛好是「痛快」(師尊笑)!「痛苦」跟「快樂」摻在一起。那麼這一世,也覺得沒有白過,覺得在這個世間上,做了一些事情,尚稱滿意,就是說「還可以」的意思。

  那麼在自己生日的時候談「心聲」,其實是一種感謝、一種感恩。我自己始終感覺到,對自己的父母要感恩。
 
  禪宗講:「生你以前,你在哪裡?那麼生你以後,你在哪裡?」常常在參這個問題。

  未生你之前,你在哪裡?那麼這個「生」,是一個開端。這個「生」它的根源,應該來自於父母。
 
  所以你的身體,可以講是父母所賜。今天不管你怎麼樣,父母本身的這個恩,是存在的。

  所以我們要孝順自己的父母,這是自己本身做人的一種感恩的心,沒有話可以講的。你的根源,就是父親、母親本身的一種生命的一個延續。所以你感謝你的根源,我們中國人常常講「飲水要思源」。你的源頭、你的生命,來自於父母,所以對父母要孝順、要感恩。
 
  自從我母親過世以後,那麼我自己有一個感覺,很深刻的一個感觸。

  祂本身來講,也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發、一個啟示。在這世間上,你做得再豐功偉業,再有幾千萬的弟子,百萬、千萬的弟子,再有數萬萬的人聽你說法,你自己本身的地位,好像如日中天一樣,昇上太陽,像這樣子的陽光普照之下。

  按照我母親給我的冥冥中的指示,祂說這樣子的一種名望、地位,到最崇高的境界的時候,你這樣子的聚,仍然也會變成散的,我母親給我的一個啟示。

  祂過往以後,我心中的這一種感觸,跟心領神會,與日俱增。我不會有一種心情,去祈望得到更大的財富,或者很大的財富、財力。也沒有那種心情,去得到更大的名跟地位,沒有!
 
  按照我母親給我的啟示,祂給我的這個教育,可以這樣子講,你只要把你自己的本分,每一天都作得很完美就好了。其它的,你不要去祈求、去求。

  另外,祂也告訴我,縱然你的未來,遭遇到很痛苦的境界、很大的挫折,你還是要感謝,還是要感恩,什麼原因?

  祂說:「這些麻煩、這些挫折,都是要提昇你得到成就的一種力量。」在人生當中,你遭遇到的挫折、遭遇到的痛苦、遭遇的麻煩,全部都是你的「試金石」,你今天能夠成就,你就要感謝這些挫折、麻煩,要感謝的,一樣要感恩的。沒有這些,你不能夠超越它們。

  我的師父「了鳴和尚」,以前跟我講的,跟現在我母親為我啟示的,有一個印證。

  「了鳴和尚」怎麼講呢?

  他說:「你的將來,雖然有很多的弟子跟隨你,但是有一天,你自己也看不到那些弟子,那些弟子也看不到你。」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一天會這樣子的(師尊笑)。你們會看不到師父,師父也看不到你,事實上是這樣子。

  以「了鳴和尚」來講,他以前講的話,印證到現在。師父也跟我很親啊!師父是我的慧命,他把他的智慧給我,賜我智慧的生命,父母是我肉體的生命。他講的話應驗了,「了鳴和尚」也一樣走了。我看不到「了鳴和尚」的形體,師父也看不到我。今天,我看不到我母親的形體,母親一樣看不到我。這個未來也會發生的,你們也看不到師父的形體,師父可以不可以看到你們?

   所以這裡面包含了一個哲理-聚散。人生的一切,在我自己的心聲裡面,我不用去強求什麼,不用去祈求什麼,我只是做好目前的一切。

  母親過往以後,給我內心一個很大的震撼。一個至親的人,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會想到我媽媽在賣水晶的狀況,會想到祂坐在那個電視的前面,在看那個電視,看日本的連續劇,祂是學日文的,懂得日文,祂看日文的連續劇。

  祂每天早上,在壇城面前,在唸「普門品」、唸「高王經」,在修一壇法。

  祂的背影 ,你會想到的。 然後由想到自己的母親,再想到自己,將來你也會這樣子。

  這個時候,你的心本來是浮沈的,血壓很高的,就變成低血壓,甚至於降到冰點。你對於人世間的物質享受,名利、地位、子女、家庭、財富、汽車、房子,種種…… ,你都會一笑置之。對於人世間的種種的紛爭、紛亂、爭執、憤怒、哭泣、高興,你就能夠持在一個水平上面,去觀察人世間的一切。這樣子你能夠很清醒,得到一種很清楚的覺受。

  我的母親給我啟示:「將來你遭遇到再大的困難,你要用你目前的這一種心態,去把它超越跟轉化,你就會得到真正的悟境,一種明覺,很清楚的一種覺受,佛性就在這裡面。如來的真如的法性,就在這裡面,顯現祂本身的光芒。」

  所以人在追逐世間的欲望的時候,佛性是不會顯現。每一個人,只有他很清楚的一種覺受裡面,他心能夠安止,碰到任何一個環境,他都能夠很清楚的一種感覺、一種覺悟的悟境的時候,這個人他的佛性才會浮出來。

  在貪心、在生氣的時候,在無明遮障裡面,佛性是被蓋起來的。

  所以我的心聲是跟大家講,今天是等於我母親給我的一個啟示,跟一個教誨。你對世間的一切,你要去感恩,不要去怨恨。不要去怨,不要去恨。

  已經講了多少遍了,你不要去怨,不要去恨。這也就是我今天的一個心聲,在你們祝賀師尊的生辰,那麼我就把我自己的心聲講給大家聽,沒有什麼好怨恨的。

   我們曉得三毒是「貪」、「瞋」、「痴」,「痴」是無明;「瞋」是生氣,是怨恨;「貪」是貪欲、欲望。這個母親走了,祂教我貪欲是沒有用的,貪欲最後是沒有的。母親告訴我生氣、怨、恨也是沒有用的,通通都是沒有的。那麼你沒有貪欲,沒有怨恨,你就不會有什麼太大的無明。你這個愚痴,就不會存在。那麼這個時候,你就有清明的心,看出眾生的一切,你就能夠超越,就能夠放光。

  所以我現在稱我媽媽,我都是這樣子稱呼的「媽媽菩薩」(師尊笑)!

  我每一次到「山莊」,在祂的面前合掌,就是:「媽媽菩薩。」
 
  這是祂給我的一個教育,應該感恩自己的父母。我也想講一點,在美國的小孩子,最近有新聞「校園暴力」的事情,這是一種社會新聞。

  大家都在問:「小孩子怎麼會這樣呢?小孩子怎麼會這樣呢?」我告訴他的小孩子的根源,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沒有得到孝順父母的教育,沒有得到恭敬師長的教育。甚至於他們沒有得到要尊敬長輩的教育,這個應該要教育的。年紀輕的,要尊敬長者,尊敬老的。對老師要恭敬,老師是你的慧命,是智慧的來源。父母是你生命的來源,長輩是給你知識的來源,是教導的來源,這個都要恭敬的。在基礎做人的道理上面,都一定要做到。

  小的時候,吃虧一點沒有關係!年紀輕的時候,吃一點虧,應該是沒有關係的。

  我坦白講,我小的時候,是兩天一大打,每天都被打。三天一小打,兩天一大打,從小就是被父母打到大的。其實「打」也是一種教育,他教你,你做不好,他生氣,他就是要打你,並不是我們做的很好會被打。

  我以前心情高興的時候,我就唱歌,那麼我爸爸就從床上跳起來:「你牙齒痛啊!」(師尊笑)

  我知道,要恭敬父母,要孝順父母。父母在睡覺的時候,你怎麼可以唱歌?不可以啊!我父親在睡午覺的時候你唱歌,完了!要看情況唱歌。

   剛才蓮知的歌,唱得很好,她不是牙齒痛(師尊笑)!
 
  有時候,我的這個棍棒,是莫名其妙就來的。你高興的時候它也來,當你成績不好的時候,那更來。你調皮搗蛋的時候,你去游泳。我常常想:「哇!高雄火車站後面,有一條『寶珠溝』。」

  「寶珠溝」(台語),現在沒有了。那麼我常常去那裡「摸蛤蜊」(台語),摸那種叫「蛤蜊」,然後又游泳。但他不喜歡我去游泳,為什麼不讓我去游泳?

  因為他也是一種愛護我的生命。因為游泳有的時候會發生危險。

  那時候小孩子游泳,不知天高地厚,有時候會發生危險,所以他禁止我去游泳。一游泳回來,我就先拿那個「蛤蜊」給他看:「我們晚上有『蛤蜊』可以煮湯。」(師尊笑)他說:「很好、很好!很好、很好!」他手放在後面:「很好、很好、很好!過來。」

  我一走過去,哇!那個是「籐條兼掃帚那種竹枝」(台語),打的是腳後跟,是「一條一條」(台語),那個痛的是用爬的!

  我的記憶力很清楚,我媽媽喜歡用那種「竹微仔」(台語),很細那一種。

  我爸爸不是,我爸爸是拿日本的「木劍」(日語),武士刀那一種木劍,那麼粗的,因為他比較有力,所以他拿木劍。

  木劍是很長的,木劍我是打到斷的! 我母親力量比較弱一點,她用那種叫做「掃帚緊仔」(台語),「總是那個就對了」(台語),我現在講不出那個台語(師尊笑)!她是用那個打的,有時候用籐條。我記得打我那根棍子,永遠擺在我家的客廳一個收音機的上面,那一條是專門「侍候」我的(師尊笑)!

  當然被打的時候,心裡很痛,也有怨,不是沒有。但今天想起來,其實被打都是有原因的。假如我那時候是生在美國,我就告我爸爸、媽媽「虐待兒童」(師尊笑)!

  但是這個是一種教育。現在有「校園暴力」,應該是這三者的教育不夠-要孝順父母,要恭敬長輩,要尊敬老師。

  我們東方的學生,受教育的時候,老師一進來,我們喊:「起立」,全部起立。「立正,敬禮,坐下。」都是要這樣子的。

  基本上,對於教我們的老師,「起立,立正,敬禮,坐下」這個規矩是一定要有的。

  所以東方的學生,坐在這個美國的學校裡面,看到老師來了,他們都會突然間站起來,那西方的學生說:「你們在幹什麼?」(師尊笑)我們是要向老師敬禮啊!

  所以西方來講,缺少了東方孝順的這個「孝」字,應該是很重要的,缺少了這個。缺少了一個「敬」字,對於長輩跟老師的一種尊敬。

  今天我們學佛,我們要懂得感恩,要尊敬自己的父母,孝順父母,恭敬師長,恭敬長者。

  你看那個佛經裡面,也經常提到,要孝順父母,要兄友弟恭。對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要有親情。對自己的長輩,一定要尊敬。這一點在西方,是比較缺乏的。

  關於蓮知法師她講這個「無形干擾」方面,關於「蓮花晴娣」(音譯)的事情,她是被靈附身。被一種靈,附在她的身上。

  那麼有靈干擾的人,事實上也是不少。在我們宗教裡面說有無形的,在她身上裡面產生一種作用。

  那麼我強調「個人的修行」很重要,你必須要睡眠很好。睡眠很好的意思,因為睡眠是精神上的糧食。你飲食也要正常,因為它是身體的糧食。然後你也要運動,你要培養你自己的至剛之氣,「至剛」就是很剛強的那一種氣。你自己本身有正念、有正氣,有剛強的氣在你身上,這個無形的干擾,它自然消掉。

  你自己身體很弱,晚上睡眠不好,沒有辦法安眠,這個要想辦法。有心理上的,有干擾的,還有那一種習慣上的,失眠是種種的因素。失眠一定要在學佛的時候,把它校正過來。因為你自己的失眠,你的精神會差,你的體力也會差,那麼很容易受無形的干擾。

  你睡眠假如正常、飲食正常的話,你培養正念,成為至剛之氣的話,無形是沒有辦法干擾你的,這一點很重要。剛才是蓮知談到這個無形干擾的事情,所以我特別要講這一點。

  你有無形的干擾的話,你記住!你自己的睡眠要正常,你的營養要足夠。還有,你要練好你自己的身體,要運動。你身體的氣一充足,無形的那些東西,沒有辦法進到你身體的。這一點最重要,這是我經常強調的。

  那麼蓮知她講她很喜歡寺廟,她是天生的,她本人是天生的出家人,天生的,天生成的!她完全是出家的典型,天生的出家人。你叫她「還俗」,她也不要的!天生的佛緣,天生的出家人。在她的印記裡面,在她的臉上,她本人很清,「清」就是水很清。純,就是很純潔的這個純,她是比較清純的。在她的思想裡面,有一段時間是比較複雜。但是現在已經完全都很清純的這一種狀態,這是非常可喜的這種現象。

  那麼我們今天,最主要講的三點做人的道理-要孝順父母,要尊敬你的師長,要聽長輩的話。因為他們的歷練比較多,聽長輩的話。

  我們雖然生活在西方,那麼我們也保有我們東方的這一種精神。我們覺得這樣子是美好的,才會圓滿。

  小的時候受一點委曲,長大會得到益處。

  我也常常這樣子想,我也感謝大家,我也感謝所有的眾生。今天也是我自己的心聲,我也感謝所有的眾生。

  由於眾生的百態,眾生有很多、很多的形態,不同的眾生、不同的面孔、不同的現象、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一起發生在你的周圍,你可以作為你面面的鏡子。

  眾生也養我們,事實上我們也是眾生養的。我們的一切事情,全部都是眾生賜予的。你的生活,跟眾生都是有關係的。你在眾生裡面,才能夠學習一切。

    你看清楚一切,學習一切。今天沒有眾生的話,也就沒有佛菩薩,所以佛菩薩都是從眾生裡面成就的。所以我們反過來講,當師尊的,一樣要感謝所有的眾生。我們把眾生的每一個人,當成一面面的鏡子,可以反觀自己,可以照自己。有好的,我們要學習。有壞的,我們記取教訓。這個就是我今天要講的。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0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