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自然、看得開
2007/11/23 13:17:58瀏覽165|回應0|推薦0

空、自然、看得開

02/14/98/蓮生活佛開示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是聽釋常智上師他談「六祖慧能」,蓮潔法師她講「廣結善緣」。

 我是看過六祖慧能的壇經,常智上師談六祖慧能,這也是有因緣,因為常智

也是嶺南人。他的故鄉就跟六祖慧能,可能就是在隔壁(師尊笑),是鄰居!

 我常常講六祖慧能的長相,很像常智上師(師尊笑)。因為他們也是同一個故鄉的人,而且又可能是鄰居,距離不是很遠的。

 所以同一個地方的人,他的相也會一樣。因為我有一尊六祖慧能的塑像,怎麼看,左看、右看,都像常智(師尊笑)!

 所以我們就想:「常智上師是不是六祖的轉世?假如是六祖的轉世,那不得了!」

 剛才他提到「空」跟「看得開」的問題,其實這個是有關聯的。因為你有「空」的思想,你才能夠看得開,才不會被綁。

 我們很簡單講一句話,有很多人,常常求壽命、求長壽。他希望壽命能夠久一點,生命能夠活得長一點。希望自己的身體能夠很健康,一點病都沒有,很多人都是這樣子求的。

 因為你沒有健康的身體,沒有好的壽命,你在這個人生當中,你就什麼樣子的事情,都失去意義的。

 所以很多人都想「健康的身體,就是財富」,壽命很長,就是福。長壽LONG LIFE,感覺上是很好。

 但是根據佛本身所說的,這個世間上的一切生命現象,就跟秋天的雲一樣。秋天的雲是怎麼樣子的?是變化無窮的,變來變去,生命是電光石火之中。

 生命是什麼?在呼吸之間。佛經裡面提到,生命在哪裡?在呼吸之間,一吸不來,你就要走的。

 所以佛經常講了一句話,祂問所有的人:「你看過在這個世界上,有不死的人嗎?有沒有?」

 祂常常問這一句話:「你知道這世界上,有不死的人嗎?」

 哪一個人不死的?

 所以這個歸類,就會想到那個「空」。這世界上,沒有不死的人。

 所以我求長壽,壽命的長跟短,有什麼意義呢?都是一樣的。

 身體的健康,跟身體的不健康,雖然在現實上來講,是有所差別。但是在生命的長短裡面,其實有什麼差別呢?你自己想一想看。

 生命的長、生命的短;身體的健康、身體的不健康,總歸一句話,都是一樣平等。

 所以我常常講,人生最主要的意義,不是在壽命的長跟短,而是在精彩、精華,這也就是今天師尊本身退隱的原因。

 我不要做多久,我能夠做多久,我只要活的這個精華已經夠了,就可以了。你已經活出你的精華,就可以了,這個就是退隱的原因。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你在追求生命的價值,你認為已經有價值了,夠了。

 孔子講「朝聞道,夕死可矣」。你早上聽到真理,領悟了,晚上都可以死。按照慧能的思想,這個是一種看開。

 今天的人在做什麼?在聚集自己的財富,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的,都在存錢。做什麼?買房子、買土地,都是在積集錢財。

 你積集錢財,大家剛才聽常智上師所講的壽命很長那一個和尚,他就講:「金也空,銀也空。」

 你是積集錢財,去送給他人,不一定能夠用的。

 所以我以前也講過一句話:「什麼東西是你的?吃下去的才是你的。」

 你今天吃晚餐,吃下的東西,確實是你的,那個真的是你的。你吃不下去的東西,都不是你的,已經很清楚了。

 積集財富,這個只能夠廣結善緣用的。作佈施,廣結善緣用。

 如果不如此,等於是廢物一堆,是垃圾。

 財富,你不拿來廣結善緣,等於是垃圾。看開的人,就是這樣子講。

 有些人也是蠻可憐的,積集財富,還沒有聚集財富,他已經欠人家很多了。有很多人,也是蠻可憐。

 第二個-子息,他看開了自己的後代。我們出家人,理了光頭,有很多都是沒有結婚的,他是看開子息的。

 你不看開又怎麼樣?不看開,子息一樣要看開。

 將來自己的後代,能夠做一個有用的人,當然是最好。他有用、沒有用,跟你有什麼關係?全部都是虛名而已,這一方面要看開。

 剛才提到壽命,精華就好,這個一定要看開的。

 我常常講,緣份更看開。你懂得人生的一切,知道那個緣,是你身體的磁性。一個磁性發出來,跟那個人的磁性能合的話,你們就會覺得很親近、是很好的緣。

 你身體的磁性,跟這個人的磁性,是相排斥的話,就覺得是一個很壞的緣、很不好的緣份,這一切都是緣。

 剛才蓮潔法師講「廣結善緣」,你多做一些善事,多行一些善行,你可以得到很多的善緣,人家不會排斥你。所以製造這些緣,也是很重要的。

 再談「地位」,我跟大家講,世界上有哪一個人的地位是永遠的?能夠永遠佔住那個位子上?你要看得開。

 今天我也跟大家講「師尊退隱」,是不願意永遠佔住那個位子。這個中央的位子,我今天吃飯的時候,跟蓮寧上師提了一下。

 我說:「在這邊再做一個法座,這個再做一個法座。」

 以後主持上師,就坐中間的法座,師尊就坐旁邊的這個法座,這樣子就可以了。這邊可以擺一些佛像,那個法座上面,可以擺佛像,我不要坐中間這個位子。

 世界上沒有一個位子,是能夠讓你永遠坐的堅固而不壞的。

 在地球上,最強盛的國家,美國應該算是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它是比較有它的力量的一個國家,是一個很強盛的國家。

 那麼最高的地位就是總統,我們曉得的。我們看看報紙,你看,他的地位當然是最高,整個地球上,最強盛的國家,最高位子的總統。

 他這個總統的位子,是不是很堅固呢?永遠是總統嗎?也不是,他也是要輪替的。到了選舉的時候,他就要下來,總統也是輪替的。

 但是在他在職當中,是不是永遠很堅固呢?也不是的。

 因為我們看到報紙裡面,美國的總統他做錯事情,照樣要被國會等於是罷免,是一種彈核。把它提出來,他總統就做不成了。

 整個地球上,最強國家,最高位子的總統,他的位子也不是很堅固的。

 你假如用腦筋這樣子想,你就能夠看開一切了,你現在還需要什麼?

 所以你領悟了宇宙的真理以後,你覺得你的心中,得到了光明,你了解宇宙的真理,你去追尋你生命的一種價值,這個是最可貴的。

 所以我覺得六祖慧能,他是這樣子的,他的空的理論,他領悟了空理。他領悟了空理以後,他生活在自然裡面。

 他能夠看得很遠,看開一切。他自己的心靈,能夠非常的平衡,這是最重要的。愈合乎自然的生活,心靈就愈平衡。

 所以我講,師尊喜歡種田。我說我退隱以後,我去種田。為什麼喜歡種田?種田就是一種自然。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跟著太陽跟月亮走。太陽出來的時候,我就種田。月亮出來的時候,我就睡覺。

 我並沒有說我離開「真佛宗」(師尊笑),我退下來以後,我跟他們講了一句笑話,我說我晚上要睡覺了,我已經退隱了,我跟四百萬的弟子、跟「真佛宗」,毫無瓜葛,沒有瓜葛了。我一講完,我就睡著了,很好睡。

 我以前會失眠,因為宗派裡面,出來一個「搗蛋份子」,我就失眠了:「影響好大啊!影響宗派的名譽好大!」

 宗派裡面發生事情,有人冒這個宗派的名,去詐財、去騙色,心裡很擔心,心裡很擔憂。

 煩惱哪一個寺被水淹,哪一個寺、哪一個堂,被火燒了,其實跟我都沒有什麼關係。

 但是,有一個寺被火燒了,自己心裡也:「在宗派裡面,寺被火燒了,要怎麼辦呢?」

 煩惱。

 「一個寺被水淹了,怎麼辦呢?」

 其實現在,都是「涼拌」(師尊笑),怎麼辦?不用辦。因為你要講:「我已經退隱了,所有的寺、堂、同修會,所有的弟子發生什麼事情,我已經退隱了。」

 我就睡覺了。

 這是「安眠咒」,能夠睡著的咒語(師尊笑)。

 你假如不是退隱,今天誰跟你報告什麼事,馬上的,你是任運的人,好像你得到什麼消息,你必須要去處理這件事。雖然你不放在心上,但是你也要處理啊!你至少要找人來處理。

 所以能夠看得開,知道空性的,是能夠活得愈自然的人。

 六祖慧能他也常常提到要「自度」,自己度化自己。要「自悟」,也要「自度」,不要依賴師尊。

 佛教有講一句話「師父引入門,修行在個人」。他帶著六祖離開山的時候,經過一個渡船的地方。

 六祖要離開了,當初的時候,講了一句很有名的話-「從前還沒有開悟的時候是師度,師父度。開悟了以後,就是要自度,自己度。」這也是很有名的話。

 所以六祖的意思,是很多事情,要自己來、自己度,不能有所依賴的。佛教的道理,已經講的那麼多了。你自己要去引導你自己,不能去依賴的,你要自己去做,在禪定裡面提到一切都是要靠自己。

 所以師父只能夠作為一種加持,師父幫你,就是一個加持。什麼是加持?我們打棒球,這個球打出去。來了一陣風,把這個球,吹得更遠,那個就是加持力,那個球還是要自己打的。

 來一陣風,吹那個球,變成「界外球」。不應該是「界外球」吧(師尊笑)!「界外球」是不對的吧?

 一陣風來,哇!「全壘打」。這一陣風,一定是颱風(師尊笑)!

 我們講HOBOLON (日語:全壘打),那一陣風就是加持。打,還是要自己打。

 所以六祖慧能強調「自度」,自己度自己,很重要。

 而且他講「心」,講很多。最有名的:一切的事情,都是心在動,任何事都是心在動。

 一切物質的現象,本來是固定在那裡的。你有反應出來,是你的心在動。這是六祖慧能很有名的一個哲學思想,他的佛學王道。

 我告訴你,一個漂亮的女生走過去,她並沒有惹你,你看她漂亮。這個「漂亮」是怎麼產生的?不是她漂亮,而是你的心感覺出來,是你的心動。

 所以有一句話-「心動不如行動」,但是這個不可以。你「行動」,就變成「性騷擾」。

 但是六祖他知道的,世界上萬物的現象,都是靜止的。會產生反應,完全由你自己的心產生反應。這是「六祖壇經」裡面,很有名的這句話。

 你訓練你自己的心,跟宇宙的萬物,適應的非常的美好,就是成就。你再仔細聽這一句話,「你訓練你自己的心,跟外在的環境,非常的協調,就是成就。」

 這一句話,一般的人,沒有辦法去體會出來。你一個成就者,你可以體會到這一句話。

 稍微想一想看,把你的心,訓練到跟宇宙萬物都非常的協調,就是一個成就。「六祖禪經」裡面,最重要的一個意義在這裡。

 我們人的心,是隨著「錢」在走,隨著「地位」在走,隨著「美色」在走,是隨著周圍的環境、人在走,都是這樣子的。

 所以你自己本身的情緒,是由心所發出來的。你今天的情緒,就是你今天所碰到的事情,反應產生出來的,變成你的情緒的好壞。

 今天你能夠協調你自己的心,跟周圍的環境,非常的完善跟完美的話,你就是一個成就者,這樣講是比較清楚的。

 六祖慧能他強調「心動」,調整你自己的心。

 兩個和尚在爭論,一個旗子在動。一個講是旗子在動,一個講是風在動。

 一個說:「那個國旗在飄,是旗子在動。」

 另一個講:「不對!是風在吹,是風在動。」

 一個講旗子動,一個講風在動。

 六祖講:「都不對,是你的心在動。」

 外在的環境,跟你有什麼關係?你能夠調整自己的心,合乎自然,你就是成就,這一點很重要。

 關於蓮潔法師所講的「廣結善緣」,在佛經裡面,也常常提到「佈施波羅蜜」。因為你常常佈施,你就結了很多的善緣,對你將來的修行,有很大的益處。

 你這一世,覺得人緣都不好,那麼你就要廣結善緣。

 這一世,你覺得處處碰壁,跟所有的人相處不來。那麼你要知道,你跟人家的緣,都不是很好的緣,你要改變自己的緣。

 由惡緣,變成善緣。由排斥,變成融合。這個是佈施跟廣結善緣,對自己本身的修行有益處的。

 今天簡單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39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