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大珠慧海禪師」
2007/11/16 10:23:27瀏覽836|回應0|推薦0

關於「大珠慧海禪師」
蓮生活佛/文

  在很早很早以前,我在台灣,就曾讀過一本書,就是「大珠和尚頓悟入道要門篇」。

  在當年的我,對「大珠慧海禪師」認知不多,後來,我在美國西雅圖又重讀此書,一字一句,仔細參研,始知粒粒皆是珍珠。

  「大珠和尚頓悟入道要門篇」。我讚一偈:

  「大光遍照。

  珠圓玉潤。

  慧性自顯。

  海闊天空。」

  我的意思是說,大珠慧海禪師,是真正的一位大善知識,他是一位大放光明的禪師,將迷途的佛弟子,導之於正道,成為真佛子。

  他的證悟,毫無瑕疵,如同珍珠一樣,粒粒珠圓玉潤,他的證悟,同樣也能激盪佛子的證悟。

  證悟的,全是自家寶藏,不是他人的寶藏,此大珠人人有之,這種自家寶藏,如果證悟了,其智慧就如海了。

  所謂智慧如海,正是如此。滔滔的靈感,通天徹地而來,又如同一座又一座高山峰峻疊疊,令人肅然起敬。

  讀「大珠和尚頓悟入道要門篇」,只要仔細些,便知:

  明心是何?

  見性是何?

  像我(蓮生活佛盧勝彥)本是小根之人,多看幾次,便頓悟佛的慧命,諸聖弟子何不珍視此書!

  大珠慧海禪師是建州朱氏子,依越州大雲寺智和尚受業。

  初參馬祖道一禪師,馬祖問:「從何處來?」

  大珠答:「越州大雲寺來。」

  馬祖問:「來此何事?」

  「來求佛法。」

  「我這裡一物也沒有,求什麼佛法,自家寶藏不顧,拋家散走做什麼?」

  「那個是大珠慧海寶藏?」

  馬祖答:「今問我者,是你寶藏。一切具足,更無欠少,使用自在,何假外求。」

  大珠和尚聽了。

  自識本心。

  後來大珠和尚事奉馬祖道一禪師六年,因為業師已老,便回歸奉養。

  在晦跡藏用之中,外示癡訥,自己寫了「大珠和尚頓悟入道要門篇」。

  後來有人呈給馬祖道一禪師看。

  馬祖對眾說:「越州有大珠,圓明光透自在,無遮障處也!」

  (這是師父的認可)

  我在此,擇幾句書中金句,先給聖弟子看看:

  「何為頓悟?」

  頓──頓除妄念。

  悟──悟無所得。

  「從何而修?」

  從根本修。

  「何為根本?」

  心為根本。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即種種法滅。

  維摩經云: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即佛土淨。

  遺教經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這簡單的幾句,已經點出了「明心」的本質,及「明心」的用,你可認得?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37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