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顧孩子的需求?還是照顧孩子的慾望?
2023/01/10 02:00:45瀏覽1250|回應0|推薦10

育兒理念究竟是窮養還是富養?各有各的擁護者。

但我認為不論如何,為人父母的責任就是要教育與養育並重,而且應當首重孩子成長需要的養分,而不是滿足他們的慾望。

鄰居是偽單親媽媽,自己一人全職帶兩個孩子,前兩年搬來同層和我們為鄰。因小孩年齡相近而日漸熟絡。

在教養的方式上我和他有極大的差別,我不主張窮養,但我只給予孩子必要的資源。當然,這也涉及到我們的財力,我們確實無法滿足孩子所有的需求,所以必須將資源投入在必要的地方。

而他們家恰恰相反,為孩子安排了許多才藝課,滿足孩子許多的物質慾望,例如時下孩子最愛的遊戲卡一次就是買一整套。有時候我會以為是因為大人的補償心理,為了彌補爸爸長期不在家裡的缺憾,所以用大量的物質去滿足孩子。

也因著觀察他們家的教養方式,讓我深刻感受千萬不能讓孩子以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一點都不理所當然啊!是爸爸辛苦遠行賺錢換來的,是媽媽甘於在家全職陪伴換來的,是阿公、阿嬤無計回報幫忙接送換來的。真的不是理所當然,理應心懷感謝。

但⋯⋯他們是一對我不曾聽過他們道謝的姊弟,在電梯裡遇到也不會主動打招呼的人,一臉的面無表情。為了曾經無償幫忙接送補習三個月的我,原本認為只是舉手之勞,但心理難免受傷,因我認為禮貌是最基本的尊重。

我也是一再要求孩子要注意禮貌、注意態度與口氣。如果被我發現禮貌態度不佳,我一定當場糾正。這是我們家的教養原則。

深思了許久,我想可能大人的補償心理,體貼孩子長期只有媽媽陪伴,所以包容他們的不禮貌,用滿滿的物質填塞了他們小小的慾望吧?!

然而慾望是深淵、是無底洞,而且會持續的坐大,當有一天父母無法滿足他的慾望黑洞,他自己也無能力滿足時,就會想方設法、無所不用其極的尋求自我滿足。

我的想法很單純而直接,我期許孩子能長成一個有能力、肯負責而且心靈開心富足的人。

因此,在育兒的路上,我總是時時檢討,也希望將眼光放遠,再回過頭來看我該怎麼拿捏教養的分寸。

需要時常檢討就代表常常做得不好啊!說實在的我真不是個有耐心的媽媽,也是個不勤勞的媽媽,但我總是要求自己該我去做的,我就得做,可以做得不夠好,但至少要滿足基本的門檻。例如:我不愛長篇大論、不愛說太多的話,但是當孩子犯了錯,我還是要負起責任告訴她哪裏錯了?為什麼爸媽要如此生氣?會有什麼後果?因為我必須在必要的時候拉孩子一把,在他們羽翼未豐的時候,能依靠的只有父母啊!所以為人父母的必須窮盡方法將孩子引導到正確的路途上。我寧願教他原則與方法,讓他足以培養該有的能力,去滿足自我的需要。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啊!

慾望是可以控制的,所以才需要教導孩子如何辨別需要跟想要,透過一次次的練習,讓他學會識別需要、控制慾望。當然大人也需要學會控制,控制過多無謂資源的給予,控制過多的滿足慾望,用正確的教養態度陪伴孩子成長。

難得寫了那麼多字,因為不吐不快,未寫出來的故事當然更多,但就讓我自行消化。但對於教養的啟示,我想要紀錄下來,想要讓無形的教養理念有一個具體而實在的形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cattle&aid=17805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