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一的感官
2018/09/30 00:37:56瀏覽924|回應0|推薦19

晚間,順著小孩的意,用youtube撥放音樂給她聽。

不知為何,她特別喜歡聽歐陽娜娜的演奏,不是她懂得欣賞音樂或是特別喜愛大提琴,我想是因為演出的魅力,她特別喜歡歐陽演奏時所散發的自信魅力吧?我想。

可今晚撥放歐陽演奏的Let it go給她聽,她一直問我「這首是什麼?」我故意不回答,請她用耳朵專心聽。心想,這是她非常喜歡的歌,沒理由聽不出來,即使演奏曲對小孩而言不易抓出主旋律沒錯。但我想認真聽肯定聽得出來。

可惜事與願違。因為她的嘴巴始終閉不起來,眼睛專注看著螢幕,分散了她的注意力。

於是,心生一計,我請她眼睛閉起來。果然不出三秒鐘,她就說出曲名了。

有時候確實得關上一個感官,才能使另一個感官發揮作用,更靈敏。

話說,最近她會偶然提出她想學音樂的要求,我跟她說,學音樂不是隨隨便便去上上課就可以了,回家還得每天花時間加倍練習,否則父母辛苦賺來的錢就付之流水了。

她說她會的。可是為什麼有的小孩就可以這麼厲害?我想她說的是Evan Le吧?

我說,因為有些人有天份,但是光靠天份也不行,還是得花時間、花心力練習,才會成功。

她倒問我「什麼是天份」?

這真的不好解釋啊!我只好搬出老天爺,「天份就是老天爺給他的比別人厲害的能力」。

不管有沒有天份都要努力,欠缺天份的人更要花更多的努力,才可以和別人一樣厲害。

我想再過一年半載,我還是會讓她去試上看看,即使學音樂真的很花錢,但學得好是一項可以用以謀生的技能,也可以是娛樂的工具。

未來的世道,壓力肯定更大,有一項可以抒發憂鬱心情的才藝,沒什麼不好。

只是,媽媽真的希望她能懂得珍惜,不要以為什麼都是理所當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cattle&aid=11687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