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齡媽媽的心裡話
2023/10/06 15:39:29瀏覽745|回應0|推薦17

年輕的時候,很自然而然的在長輩的催促下結了婚;之後等到工作跟經濟能力稍為穩定點了,也在各方壓力跟想給長輩一個交代的驅使下,生了孩子。好像沒什麼特別規劃,就是時間到了就照著劇本走一遭。

這樣的人生步調好像不怎麼精彩,但在步入中年的這個時候再回頭看,好像沒什麼不好,路越走好像越有韻味。如果問我結婚好不好?我覺得不結婚生活也可以過得很多采多姿,但是如果有遇到不錯的伴侶,一起步入婚姻殿堂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可以一起陪伴著老去,當你遇到重要關卡時,有個人可以當你依靠的感覺,會讓你不會那麼慌張。

我有朋友結了婚,但是夫妻倆選擇當頂客族,不想生育小孩,這樣也沒有錯,因為是自己的選擇;但是對於想體驗當父母的人,我以大齡媽媽的經歷跟各位說,真的不要太晚生啊!當然大齡才生育小孩也不是全然沒有優點,例如經濟能力普遍會較年輕時好,心裡素質也會提升不少,不容易因為小孩的言行動怒;反之,體力大不如前,沒辦法追上小孩的節奏,如果是三明治家庭,長輩除了沒辦法幫忙看顧小孩,可能還得同時為照顧長輩及小孩而奔波。

最近,二寶開始上幼幼班了,而三寶仍在襁褓階段,因放不下孩子,因此考慮再請育嬰假繼續照顧孩子。但說實在的一個家庭僅依賴一份薪水過活壓力真的很大,再算了一下三個孩子成年的教養費用、兩老的退休金等,真的細思極恐!我不後悔生育孩子,雖然三寶是意外報到的,但對我們而言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們一樣愛他,只是如果有選擇的機會,我會想把生育年齡提早,這樣等孩子們長大後,兩佬還有餘裕照顧自己跟準備自己的退休金,不會將壓力轉嫁到剛成年的孩子身上。

人生當然無法事事俱全,但是如果你想在一般的家庭裡生育孩子,大齡媽媽認為要把握「時機」,因為生育年齡是殘酷的現實,如果還沒有好的對象,就積極尋覓不要害羞;如果害怕錯失生育良機,那麼也可以把握機會凍卵。當然,如果結婚生子不在選項內,那麼就把握當下活得自信。只要有努力過,不論得之或不得,都不會是遺憾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cattle&aid=179945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