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成長路上給孩子滿滿的正能量
2017/11/28 22:42:56瀏覽635|回應0|推薦10

大家常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甚是認同,因為一旦步入婚姻生活,現實世界裡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在在都是壓力,少了實體距離的美感,多了衝突的機會,墳墓近在眼前。

而今,隨著孩子漸漸大了,教養的差異更可能成為摧毀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小時候在大家庭裡成長,對我而言是痛苦的。不時的比較與閒言閒語,即使我是不輸人的那方,仍難以忍受。加上動不動的言語暴力,讓原本天真爛漫、以為世上不可能有壞人的我,漸漸變得寡言與處處防備,心胸難開。我也不喜歡當一個人滿懷壯志時,別人一開口就是用殺手鐧來挫你士氣。給人一點點希望與挑戰心,不好嗎?

所以,當媽之後,我給自己的期許就是讓孩子有滿滿的正能量和勇氣來接受這個世界對她的挑戰。我能陪孩子多久?我不知道。唯一可以預測的是,不可能陪她一輩子。我能給她的究竟是什麼?唯有勇氣和正確的處世原則而已。

對於孩子的調皮不聽話,我也是會暴怒。但我絕不允許大人對她說出「妳再……就不會有人要妳」、「妳不……就把妳送走」這種話。一個新生命被生下來,你就有責任引導教育她,為什麼要逼走她,讓她覺得爸媽不可靠呢?她還只是株幼苗,她離不開所以只能暫時依附於你。但這樣的信念與想法一旦在她心中發酵,當她足夠茁壯時,她可能就會遠行不會再靠岸了。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恐懼呢?因為我小時候就是時時想著要離家出走啊!我15歲就離家外出就學了。不是因為我特別愛唸書,而是在當年聯考定終身的年代,我只有靠著自己不算差的腦袋,努力唸書考試,才有機會盡快離家,呼吸自由的空氣啊!

但是,活到這把年紀,舊時的負面影響仍深深束縛著我,所以,我非常不希望自己的下一代、我費盡千辛萬苦生下來的孩子,重蹈我覆轍。她比我幸福的地方是~她獨佔了我的愛,不需要小小年紀就幫忙分擔家務重擔。但是,對於小小年紀的她,我想壓力不會小到哪裡去。因為對於她父親的極端言語,她已有了恐懼心理。

我依舊強烈希望我的孩兒能有滿滿的正能量,時時面帶笑容過每時每刻,用正能量蓋過讓她覺得害怕的事物,忘記讓她不開心的事情,及融化她父親的壁壘。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cattle&aid=10922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