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不去的從前
2016/11/17 12:05:13瀏覽2729|回應4|推薦102

上次編過女兒Charlotte的照片專輯後,繼續整理長子Bill的嬰兒照片,欲編列他的專輯,屘仔下回再製作了。整理舊照時,發覺孩子們在某個時期,臉上顯露的憂愁與不快樂,看罷內心隱隱作痛泫然欲泣,孩子小學以前,湧現可愛、天真、快樂的模樣,像陰霾綻露的陽光,讓人遍體舒暢。以前每天去褓姆那兒接女兒回家,她總是雀躍撒嬌要我蹲下去揹她,一骨碌往背後一躍,小手環住我的脖子吃吃的笑,褓姆問:爸爸和媽媽哪個比較愛妳啊,女兒不假思索地說:爸爸!!窩心的話猶在耳畔,何時孩子變成這般模樣呢?

 

那時候工作忙碌,別說整理照片,就連親撫一下他們臉頰的機會都不可得,現在賦閒了想為過去捕捉點雪泥鴻爪,才驚覺孩子偷偷長大了。自以為爸爸辛苦他們會理解,爸爸的power他們會引以為豪,為人父總是希望把一切橫逆險阻排除,免於孩子受苦,最終留給他們一個身心健康的空間和未來,這應該是表達愛的最高點。沒人理解自己理吧;沒人愛己自己愛。退職後反璞歸真,自己隻身往南於桃園新竹間,生活機能尚可的小鎮裡,覓一處棲身之所。

 

妻與孩子需要工作仍然居住北部,盡管如此,孩子與我那一份疏離感,就像彼此隔著一道溝,無法像朋友般有共同的語言和互動。常常與朋友聚登山玩樂,忽忽中度過數年,然而心中這一塊始終幽幽的,像在期盼什麼?慢活使心情趨向安定,照片肢體語言也透露出端睨來,其實孩子要的不是你給他們多少物質,他們要的是希望你挪出時間,關心他們的存在,用關愛的眼神和語言,無微不至的疼惜,常常團聚或同樂,培養如朋友間的默契。

 

前一陣子母親住在她二兒子家,我戲謔稱他二老爺子;母親受他極大的侮辱,差點不想活了,二老爺子沒好氣對媽媽說,妳來一兩個星期就該走了,好歹讓別人住住,哪有一來就呆那麼久,原來他的泰山泰水要去住,母親才住不到三個月,孫子打圓場說:樓上有一間空房,要不找人清理清理給奶奶住,這一對孝順的兒媳充耳不聞,且言辭犀利數落了母親一頓,氣得老人家發誓再也不去他家了,我勸慰母親就安心在我這兒吧。

 

論咱家這位二老爺子狼子野心,家族中沒人及得上他,若說巧言令色那他更不遑多讓,社會上詐騙集團人人恨之入骨,而咱家二老爺子可是詐騙集團之鼻祖,他以租賃的工廠和虛的合約為幌子,行詐騙之實,供他家開銷過奢侈的生活。當年父親去世,得知遺給母親一筆養老費,夫妻倆處心積慮來攏絡她,三天兩頭就往咱家跑,常拎一只小提鍋內盛魚湯腰花之類,悄悄進入母親房間並闔上門,哈哈笑聲視若無人,沒多久詐光母親及家族中一缸子人的金錢,我也不例外,伎倆高超令人咋舌,其不孝不仁不義罄竹難書。1992年我被他誆了一千萬元,是充胖子為他四處張羅借來的;二老爺子倒債後輕鬆躲在南台灣,北部爛攤子撂給我,故而我只能像羔羊獨自去面對官司、面對調解,沒有轉圜的空間,一支蠟燭兩頭燒,與妻苦苦撐了12年去還債,漫長12Bill10歲到了22歲,Charlotte7歲到了19歲,屘仔也16歲了。家庭變化不謂不大,與孩子不再有歡笑,假日甚少同遊,學校及功課不再過問,經常醉醺醺回家孩子都已睡著了,承攬巨大的壓力無處宣洩,全倒進最親愛家人的身上,他們成了垃圾筒出氣筒;焉有開朗快樂之理呢。而二老爺子積欠的巨額,無能力償還乾脆不還,對其家人百般疼惜,偷偷去度假吃美食,給孩子上才藝補習,給老婆昂貴的Club SPA,老婆美得凍齡一般。這些行為怎麼會是他該享有的呢

 

昨夜夢中,彷彿回到那個key point ,冷冽寒冬的夜晚,二老爺子停妥車子上來了,又開始鼓動如簧之舌,什麼家族振興非他莫屬,他的計畫能榮耀子孫等等,這回我清醒了,藐藐不為所動。臨走時他露出失望落魄的神情,好幾次不都敗在這副神情上嗎,這次果斷了?老婆孩子鬆了一口氣,感覺神龕中老爸也為我豎起大拇指,我忘了老爸在世時,曾說過老二是個敗家子要留心他。

 

Charlotte回到快樂,撒嬌的模樣,Bill照常扮鬼臉,屘仔穿梭在姊姊哥哥之間,感受快樂的氛圍,妻說:這就是她想要的生活,要是好高騖遠當初何必嫁給我呢;我說是是是:今年過年咱全家去北海道度假,泡湯吃帝王蟹。夢醒了回到2016年來,浮生若夢我卻老了,與二老爺子這段恩怨邁過24個年頭,家庭變遷如此,他是個始作俑者,漫長歲月中他沒有半句悔意或抱歉,老死不相往來,算他厲害吧;單指對待母親這一筆,我就不會原諒他了,反正沒事可以口誅筆伐以正視聽。

 

孩子都長大了,Bill獨自在外自立,篤信佛教富慈悲心,長年吃素,經常在網媒呼籲世人吃素減碳救地球,Charlotte長成落落大方,婉約氣質的美女,任職國外某航空公司空服員,長年居住海外甚少回家,屘仔國立研所畢業任職某科技公司,夙夜研發甚為忙碌,大家甚少聯繫,對孩子想念殷切。我這無能的父親曾忙給人抬轎做頭家,惹來這場憾事,傷害到孩子成長的童年,再回不去從前重新來過;過去的事已無從彌補,內心無限懺悔。未來的事希望孩子鑑往知來,避免重蹈覆轍,祈望孩子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珍惜自己所愛的人與自己美好的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82041102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7 11:31
不好意思,前文落了一個「前」字,

即應該是「回不去的從前」。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7 11:25

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經」,格主「回不去的從」,感人至深。

要說寬容,如何能夠忘卻那段常人無法忍受的創傷?

要說怨懟,如何能夠將自己拉回過去並且回復原狀?

陽光照亮您心靈,一切都過去了,如您樂活存在當下。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5 20:39

看過前幾篇格主大作,比對笑咪咪的大頭照,羨慕格主是人生勝利組之一。

竟然經歷十多年的代人負債生涯!人生在世,親情、恩怨難免呢!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0 05:09

逝者逝矣,來者可追!

更何況,您有一顆赤誠的心,是個好父親...

king wang(king20) 於 2016-11-20 16:23 回覆:
謝謝妳溫暖的手,寫出來就沒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