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華之筆
2010/03/09 00:27:58瀏覽3061|回應10|推薦184

                                                                                                                                                                                                                                                        

以  前老一輩斥責人總說他過橋 比你走的路多,意思說人生閱歷  豐富沒啥事能瞞住他,然時至今日科技進步神速令人瞠目結舌,一支手機就夠你折騰,一時還搞不懂功能何在,遑論其他呢,覺得人越來越沒有本錢倚老賣老了,就說寫字的筆吧,難保有天它從世間消失殆盡,之前工作常接受記者採訪,他們不用筆寫,我口他手用筆電 keyin就上傳了極其方便,現在執筆謄寫功能漸由鍵盤取代,興起了些許的感慨。

  

小學時用第一支玉兔牌黃顏色鉛筆漸到吸水鋼筆,卡式鋼筆,原子筆,到公務員時手邊流過不知凡幾的筆,但真正使用至筆汁乾涸則少之又少,反正公家筆不虞匱乏,筆不斷推陳出新,筆珠由粗糙滴墨到乾爽圓潤細緻清香,筆身透明琳瑯滿目讓消費者驚艷,大眾化實用且便宜遺失也不心疼,筆若有情何嘗不看盡世間興衰枯榮。

 

任憑如此縱有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唯獨鍾情兩支筆,一支萬寶龍一支西華,不是我愛塑造時尚魅力,展現品味或崇尚名牌,是因為它們都有故事,萬寶龍是初任公職莊給的,西華卻遺失了,僅能從記憶裡搜尋,故事涵蓋曲折迂迴歡喜悲傷糾結,尤其西華之筆會聯想起父親。

 

父親在抗戰未艾時離開家鄉荊紫關至鄭州投軍,抗戰勝利後未竟返鄉團圓,國共內戰又開打了,1949撤守金門參戰古寧頭之役,金門實施戰地政務,父親被甄選入府辦公,直到去世不曾再踏上荊紫關故鄉路,父親清瘦有書卷氣,沉默寡言時予人冷漠的感覺,對子女品性讀書管教甚嚴,我小學讀書尚行偏偏數學深感痛絕,為此屁股不知挨了父親多少板子。

 

小學三年級,有一次父親從懷裡拿出亮閃閃兩支筆,調式四色筆和西華筆,對我和弟弟言,期末考如得全班五名內賞筆一支,這招果真奏效,那次數學竟奇蹟似及格,然總平均就已獲全班第五名啦,父親頒獎時,我相中西華筆,它是西德製纖細秀氣,筆套下壓筆尖從尾端冒出,再壓就縮回去﹝現在皆有,但當時物力維艱名牌更加稀罕﹞,我如獲至寶般拿去刻了自己名字,老闆刻妥抹上金蔥粉,筆身呈現金色俊秀三個小字,讓人愛不釋手。

 

然西華筆僅陪伴我半年就消失無蹤了,失望之極,月餘後某天同學喘吁吁跑來報馬仔說,班上那個素愛哭的女生有支筆像我的,乍聽心臟差點從口腔跳出來,我奔回教室催她拿出來,她噘嘴脹紅臉不情願從筆盒裡拿出來,哼一聲往桌上擱,甩過頭不理我了, God的,就是我朝思暮想的筆啊,她為了去掉我的名字狠狠在筆身削出一道槽溝來,我問:這支筆哪來的!她哇一聲哭了,同學圍攏來湊熱鬧,鬧哄哄的,她索性趴在桌上哭,上課鐘聲響了,老師進來皺皺眉問:怎麼回事。我說明了原委,老師頂頂眼鏡端詳筆問愛哭鬼,她嚶嚶咽咽說是舅舅給的,名字她不喜歡才削掉的,老師沉思半餉問我有證據嗎?我說筆套內透明管有道小裂痕,筆有我的名字她心虛挖掉的,老師卸下筆帽小裂痕果然存在,但老師卻宣判說同款的筆很多,這些痕跡不足證明筆就是你的,語畢筆也遞回愛哭鬼桌上,她瞅我不哭了,我卻委屈淚水奪眶而出嘟噥道:挖成這個樣子了,就還,我也不要。老師這麼處理公平嗎?孩提不平的滋味耿耿於懷啊。

 

父親走多年了他與筆鮮活烙印在心,父親常靜靜獨坐,鮮少對子女說說家鄉風情或人事物或所經歷戰爭的故事,一生辛苦卻不向命運低頭,對挫折也異於常人堅忍,未曾見到父親落淚,憑藉毅力和包容化解了許多危機,然內心深處隱藏什麼或痛苦什麼,我無法理解,導因他嚴峻的個性阻礙父子間互動溝通,父親從心臟病發作到去世僅僅五天,子女在側首次見到父親老淚縱橫,且聲聲呼喚親娘 ! 他常獨自無語是否思念家鄉親娘,沉默寡言是否對世道無奈的掙扎抗議,現在回想起來不禁鼻酸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3836715

 回應文章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筆皆致意
2010/05/23 08:48

我自小喜歡寫字,也頗以自己行雲流水的字體自豪,對於手中的好筆視如武將眼中的干將、莫邪寶劍,一 向珍惜有加。如您所言,時代的進步導致書寫似如英雄無用武之地了。

友人曾送我一支萬寶龍珍藏筆,如今,果真束諸高閣只能用以珍藏了。

文末讀之悲涼,從一支筆回憶童年、感念先人,很能引人共鳴,很棒的分享。

king wang(king20) 於 2010-05-24 15:51 回覆:

謝謝石蕊來訪回應與讚譽~

將筆擬之干將莫邪,更見犀利一般,足見石蕊兄文體文筆一定令人稱羨

現在文字書法已經不是僅用於書寫表達工具了,如果您移情於書法相信

可發展屬於您獨有的美學來。也不失為愛筆之一途了!!

先父是他輩時代所鑄成的悲劇,流離失所ˋ妻離子散ˋ橫屍遍野,絕非

現在的清平之世草莓族所能想像,

居安思危然后知生于憂患,而死于安樂啊


水果皇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唷!
2010/05/22 10:41

文章寫得很棒哦!

小時候的你粉可愛唷!


水果皇后的開心農場有水蜜桃,蜜蘋果,甜柿,雪梨,高山茶,和各種蔬菜歡迎來我的部落格參觀哦!
king wang(king20) 於 2010-05-24 15:13 回覆:

謝謝水果皇后到訪及讚美

呵呵~小時可愛少時帥,不覺已到知命之年

韶光易逝,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呀

祝皇后水果大豐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寫文了喔˙
2010/05/21 22:32

king wang(king20) 於 2010-05-24 14:57 回覆:

謝謝善良到訪及送來菊花茶~

我會趕緊加油貼文

妳的頭像換了感覺很清新俏麗唷,顯然心情一定大好

祝福妳!!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華之筆
2010/05/19 21:19

很好的分享....

看了讓人感動....

king wang(king20) 於 2010-05-21 15:41 回覆:

謝謝開心小屋推薦與回應,

常想一般感性善良的人如果受到連串傷害反而會斲喪了初妊的善念,

蘊藏或積壓在記憶深層的事,能獲得釋放空間自覺是一件好事,

感謝您與大家的呵護與善念,令人感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起孩子的爸
2010/04/03 16:26

他也寫了一手好字

所以也喜歡筆

可惜人事已非

 

king wang(king20) 於 2010-04-15 00:58 回覆:

大姊您好 感恩您的回應

因事忙,疏忽給您立即回復深感抱歉!

人真的有記憶而偉大,它記錄了我們一生的奮鬥史,從年輕到老一路走來,

多少美好的回憶深藏在心頭,有了部落格的媒介,讓我們能暢所欲言,把一

些值得珍惜的吉光片羽或經驗可供學習借鏡的文字圖,貼出來分享是一件有

意義的事,您說是嗎?

大姊回想起您的老伴喜歡筆,寫了一手好字,嗯~必然是一位有氣質的文人

看出來您倆鶼鰈情深,觸動您深深的懷念, 雖然他遠在天國,但不要難過喔

,因他仍是深情的在注視您ˋ保護您啊,知道您現在會上網與格友互動,筆談

,寫文章,不知道他有多高興呢?您說是嗎~

謝謝您的推薦與回應,有空常來逛逛聊聊,如未能即刻回復也請見諒喔,

祝您身體健康喜樂,闔府平安幸福快樂~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令人動容
2010/03/30 23:43

你小時候挺可愛的喔

看到你的文

真的很令人動容


king wang(king20) 於 2010-04-01 12:47 回覆:

小小 妳好 ! 謝謝到訪及留言,很感恩~

小小是老師,老師除了愛心、教誨還多了一份嚴,有別於妳現在

初為人母,心境想法稍會不同,是多了一份慈愛,多了一份脆弱,

讀了妳產後多篇文,感受到妳的不捨無奈心情,也都很心疼,但

是這些都會過去的,妳的貝比好可愛老公溫潤又體貼,真是一個幸

福的家庭唷,要往好的一面去想,祝福妳。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3/22 23:16

您好

可能心軟吧   真替你叫屈ㄋ

小孩子的心靈很純真   若被忽略很心疼

還好你心?都很健康 是小帥哥喔

感謝分享你的小故事

祝 如意順心

king wang(king20) 於 2010-03-29 01:12 回覆:

甜蜜花仙子 您好

近期稍忙,未能即刻回復,甚感抱歉!!

謝謝您的純潔白玫瑰,謝謝您輕濃細語的安撫,有如觀世音楊柳枝清涼水,

沁入心骨使隱藏在時光隧道中那個五年級的小帥哥,頓時釋放無形的「枷」

。那時他的心靈的確很受傷。幸運是數年後有您這位善良花仙子,穿透時光

隧道送來慰藉,他的小心靈有獲得滿足了。

說真的,他曾經有過對人不信任和過度防衛,如果不是在冥冥中有菩提緣,

聽經聞法,獲善知識的開示,漫漫人生觀又會是怎樣一個結局?誰能料想呢

?每每聞思修中,深深知道五欲只是暫時的滿足,劇逝的愛別離苦與自己心

愛的人事物別離,讓人難捨憂愁傷心,所以五欲是苦啊,唯有從禪修、持戒

來離欲,明白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如能行持在菩提道中,方能解

脫習氣煩惱,照見五蘊皆空,對嗎~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ol
2010/03/12 00:30

原來爸媽都是郎才女貌

生的小軒是一位大帥哥呀

水 羚 祝福  

king wang(king20) 於 2010-03-14 12:50 回覆:

水羚  妳好

才女蒞臨留言 甚感榮幸!!

您說笑了~ 只是一張泛黃的照片睹物思人而已,亦感嘆韶光易逝

令人想起有一首詞來,宋‧蔣捷(虞 美 人)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人生變化如同雲彩,如同詭譎風雨,我們一生歷經番風雨波折呢?

同是下雨卻隨人閱歷淺深,心思相異,賦予了不同闡釋心境的況味!

佛說:諸行無常,娑婆世界人海茫茫,然有情眾生是要情歸何處呢?

深覺觀世音菩薩法門「返聞聞自性」是要我們專注一心,聆聽來自於自性

聲音,自如心性是恒常不變的啊,您說呢~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有不屈不饒的精神
2010/03/11 23:59
大時代的悲劇
讓很多骨肉離散
有家歸不得
可以體會你父親思母之深
你也要學習你父親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

長大了甚麼都擁有了
卻不再快樂!
那是因為我們要求太多了
也少了一份“真”

不論是歡樂或是悲情
只能想著讓自己更好
別叫父母親操心喔!
要勇敢承接未來的一切喔!
加油!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文章
2010/03/09 22:58
真是一篇好文章
從一枝筆引發出這些記憶故事
又看出你對這筆的情感
是緣自你對它喜愛付出而得到的獎勵
真是叫人深感你父親的用心啊!
老師的不公造成你心靈上的創傷
已是揮之不去的陰影
哈哈哈哈!就當是兒時的記趣吧!
古寧頭大捷我父親也在此役中喔!
還得了克難英雄勳章
可見我們都是英雄之後......呵呵

雖是ㄧ篇長長的文章,
但通順有內容讀起來順眼啊!

看到貼文很替你開心喔!
要加油喔!






king wang(king20) 於 2010-03-11 12:03 回覆:

承頤 妳好~ 謝謝妳費心看完,及給予肯定讚美,

冬天的夜裡思維似乎較冷靜,但好像想太多了吼~背後我想說甚麼呢?

意義什麼呢?其實現在命好了,錢夠用有閒,可是並沒有小時後快樂

,以前不論遭受甚麼不平或困難天榻下來總還有父母扛著,無憂無慮

,現在生活按理也無憂無慮,可是就像少了甚麼,多了甚麼,對了,

是多一個自尋煩惱,

從妳的文章裡,感受妳快樂自在,處事嫻熟圓融,應該是在幸福國度

裡成長的孩子,所以妳思維是樂觀的英雄之後,我思維是苦難時代悲

情人之後,哈哈又想多了,總之謝謝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