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若有情天亦老
2015/05/20 11:16:01瀏覽1621|回應3|推薦112

                                                                                                                                                                                                        

憶夢恬與五更鼓、胭脂扣、三曲串成了一個我黃金歲月三十餘載,人從懵懂天真爛漫,到維特煩惱期,讀書、當兵、泡妞就消磨泰半,中年且漸步入暮年,方懂得什麼叫殫精竭力,三十年忽忽悠悠,成就哪些大事 ? 慚愧,從圖照串成影片, 已然說明了一切,銜接到退休嘎然而止。影片首曲我選用”憶夢恬”來 配樂,讓古樸含蓄的音樂,說盡如夢人生,返璞歸真後用恬適、恬靜、恬淡過日子,這才是真智慧啊,時光如白駒過隙,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無恨月常圓,風既止心亦該靜,稍給這顆心沉澱出空靈氛圍。觀照一幅幅無爭山水之畫,漫舞空靈郁秀之氣,呈現那領悟的境界。

 

五更鼓-這是很好聽的一首台灣民謠風,曲調幽幽怨怨,不論是配合絲竹、二胡、琵琶協奏或獨奏都非常動聽,選擇它為作品第二首配曲是有原因的,小時候看電影是一種高級享受,媽媽閒來無事看電影成了她最佳消遣,而我亦成了跟班,那時小根本不懂劇情,只是看熱鬧,有一次進入戲院顯然去遲已經開演了,銀幕上演是黑白古裝片,一位古典美女巧笑倩兮踩著蓮步,曼妙起伏隨音樂舞動美極了,背景配樂正是五更鼓,從此聽到這首曲子,直接就聯想到電影的古典美人,這影子伴隨我至今,白雲蒼狗卻也無端起了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來…。

 

胭脂扣-我喜歡這部電影和歌曲,它是梅艷芳ˋ張國榮領銜主演的,以當年香港石塘咀為背景,濃厚舊時代花街妓院,鶯鶯燕燕紙醉金迷的銷金窟。美貌如花與十二少在一首《客途秋恨》曲中邂逅生情,從此如影隨形,迷惘的性愛終是纏綿悱惻,難捨難分,十二少受制於門風的壓力,相戀不成相約殉情,如花死了但十二少卻被救活了。從此陰陽殊途,如花癡魂的容顏五十年沒變,依舊美貌。最終找到殉情的男人,他竟沒死,且遊手好閒苟活人世一生,如今已是佝僂而醜陋的老人。如花為自己戀心五十年堅守尋覓,感到不值﹐心灰意冷同時也解開了心鎖,不再癡迷不悟了,歸還胭脂扣飄然離去﹐留下孤魂般的老人在黑夜中哭泣喊:為什麼留下我!讓我受罪啊?十二少孤獨淒涼喃喃自語,蹣跚而行,漸行漸遠…..人一生多少都可能會邂逅一場不經意的愛情,來時無痕去時有傷,無法像刀鋒切的乾乾淨淨,選擇此曲做為結尾,為過去三十餘年裡畫下End,胭脂扣引人入勝,不忘如花的癡情,世事無奈,歌曲配合劇情更增添冷豔絕配,聽之動容撫慰了失去的過去,見盡世事遺憾,芳華漸老 人面變異,莫非感同身受心有戚戚焉。

3.胭脂扣歌詞》

誓言幻作煙雲字 費盡千般心思

情像火灼般熱    怎燒一生一世

延續不容易    負情是你的名字

錯付千般相思  情像水向東逝去

癡心枉傾注      願那天未曾遇

只盼相依    那管見盡遺憾世事

漸老方華    愛火未滅人面變異

只盼相依    那管見盡遺憾世事

漸老方華    愛火未滅人面變異

祈求在那天重遇  訴盡千般相思

期望不再辜負我     癡心的關注

人被愛留住       問那天會重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23352940

 回應文章

司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8 17:22

謝謝分享!

讚啦

king wang(king20) 於 2015-06-03 14:18 回覆:
開心謝謝囉~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賞影片, 配樂優美, 原來《五更鼓》我也曾經聽過啊!
2015/05/21 04:46

初次拜訪, 乍看內文, 久聞其中三字不知其典故, 閱讀大作介紹《胭脂扣竟然是如此特殊的情愛死生故事!

當然要幫願意分享得意照片、有著陽光笑容的帥哥按個讚啦!


king wang(king20) 於 2015-05-26 13:38 回覆:

快樂水兵甲狗狗 :

您用的筆名或暱稱就是充滿了快樂的能量。謝謝覽圖與讚美~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20:55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無恨月常圓

此情只能夢中會

空留遺恨在人間


一直很喜歡「天若有情天亦老」這句,

就把它串成一首詩。

晚安!
king wang(king20) 於 2015-05-20 21:33 回覆:
很棒~所見略同~謝謝您的覽文留言,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