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典藏】最美的初衷~
2010/05/29 17:01:04瀏覽1137|回應9|推薦60

校園中有好多美麗的花,在春夏的日子中,可說是百花齊放,爭相競豔,漫步在其中,總有置身於花仙子公園的浪漫情懷,是在忙碌生活中難得的自在悠閒~

我特別鍾情於”木蓮”,長在樹上的木蓮花,美得如出汙而不染的大白蓮,香得像月夜襲人的曇花,它總是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展現出與世無爭的高雅與美麗,木蓮的美,美的無華,美的動人,看著它,宛如望見天仙下凡般的欣喜—耀眼而不刺眼,總有一分溫柔的纖細與純淨,我,喜歡這份自在的美~

今天沒有增廣課程,陪著4CrazyGirls到校作畢業花環,下過雨的校園,有著被清洗過的爽朗清幽,不一會就聽到滿天滿地的蟬鳴,趁著這一份閒情,我散步到知心走廊一角,在空無一人的長廊中,看著牆上的”明德賦”,心就像沒有漣漪的湖面--平靜而透澈,好喜歡這份難得的自在,總覺得自由的有點奢華,坐在長廊上,任著微風輕拂,聽著大自然的天籟,小心翼翼的呵護著這一分來自心深處的感動,就怕一不小心就隨風而逝…

 忙碌的生活,疲憊的心,世俗的紛擾,人世間的種種,在此刻顯得微不足道…

 想著當初執教的初衷與熱情,對生命有著無限希望與期盼,那曾經像弱水三千的堅持,有著不悔喜捨的心,現在一一尋出,重新檢驗翻閱~

哎,日復一日的繁瑣與似乎永無止境的評比,讓原本的初心,一層一層的剝落,正在快速且無聲的墜落…

 聽著一直沒有停歇的蟬鳴,看著滿園翠綠繽紛的校園,再望向遠處開著窗的身影,天啊,原來是我太大意了,我忘了該偶爾停下腳步,看看、聽聽,想想,雖然教育已不再單純如昔,雖然現實中有萬般無奈,千般不願,但,這不是早就存在的問題?也是身為一位師者該具有的智慧與學習~

 是啊,教書一直都是我心中的最愛與理想,也許荊棘遍佈,還是該面對與克服,不管學生如何改變,現實如何的令人頭痛,人情如何冷暖…但,身為園丁的我,還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灑滿清香,努力的,辛勤的散播一顆顆種子,沒錯,教育是植樹非種花,等待與漫長是需學習的功課,愛,不僅需要付出,更需要守侯

 ~志為人師,捨無量,守護希望,守護愛~

教育這條路雖然充滿著孩子的喧嘩聲,但在看似熱鬧的旅程中,其實常常是一條非常孤單的漫漫長路,謝謝這一路陪在身旁的每一個人也許是一句鼓勵,也許是一份相知,也許是無言的陪伴,也許是一份遙遠的祝福,一個關愛的眼神,甚至是一個默許…對我來說,都是一份大大的力量,真的感恩~

後記: (其實也是對我自己的期許~)

也許現今的教育有著許多的不完美,也有著許多負面新聞充斥其中,更有些令人難過的事件不斷發生,但,請不要對教育失去信心,站在教育崗位的我們會努力的,會堅守著,不會放棄的,會將希望與愛傳出去的,請為我們加油吧~

                                                                                             毛姐於午後校園的心情札記

 

參考http://vlog.xuite.net/play/elFHYXZCLTI3NjY2OTguZmx2

~隱形的翅膀~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每一次 就算很受傷也不閃淚光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飛過絕望
不去想 他們 擁有美麗的太陽
我看見 每天的夕陽也會有變化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給我希望
我終於看到 所有夢想都開花
追逐的年輕歌聲多嘹亮
我終於翱翔 用心凝望不害怕
哪裡會有風就飛多遠吧

隱形的翅膀 讓夢恆久比天長

留一個願望     讓自己想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mywen&aid=4066123

 回應文章

大百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木蓮
2010/06/22 16:05

這種花我第一次見,真的很美,純白無瑕自天而降─像一顆愛生如子的師心。

教育路途的寂寞未行走其上不能體會,看似熱鬧喧嘩,其實勞心勞力,

每見又有老師上社會版頭條,總感慨,今後可能又折損一位認真盡責的老師了...

妹妹啊,多與同伴互相鼓勵,大家相濡以沫,這條路,長長久久......

毛姐(kimmywen) 於 2010-06-22 21:07 回覆:

親愛的百合姐姐好:

是啊,每次看到這樣的新聞或版面

心中就感慨萬千,也許就是這般的無奈

澆息了許多用心又認真的老師對教育的熱情~

謝謝姐姐的提醒,的確,教育是條長長久久的路

我會與志同道合的伙伴結伴而行,並好好學習與自勉

一起守護自己的美麗初衷

而,姐姐也要好好的保重喔~

ps.剛回來,別累壞了喔~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彼此共勉
2010/06/09 11:19

毛姐(kimmywen) 於 2010-06-09 21:58 回覆:

謝謝巧手老師帶來的祝福

很欣賞彈的一手好琴與化腐朽為神奇的巧手老師

相信您一定是個非常細膩又用心的老師

雖然導師會累了點,現在的孩子也真的不好教,

但您一定可以勝任愉快的,

祝福您喔~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您一朵木蓮花
2010/06/07 22:19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毛姐(kimmywen) 於 2010-06-08 20:23 回覆:

謝謝妹妹帶來這麼美的木蓮來看我

像菩薩般的春風吹拂-感動又有禪意~

今天我看到校刊中妳的大作

不愧是才女,字字句句深刻又動人

能與妳同在一個天空下揮灑自己對教育的理念

真是幸福也是不可多得的緣份

我深深的珍惜著~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毛姊,好美...
2010/05/31 10:21

我看到

好脫俗的木蓮花

好可愛的crazy girls

好美麗的落花片片

好善良可敬的教師心

好令我敬愛的毛姊.

毛姐(kimmywen) 於 2010-05-31 21:58 回覆:

親愛的寶媽:

謝謝妳特地送來了5個"好"字

是啊,

我也是看到了好好好好好用心的寶媽

才覺得在教育的旅程中有了"同伴"

謝謝寶媽的貼心與讚美,

我也好敬愛妳喔~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好
2010/05/31 03:10

最後這張落花滿地的照片,拍到妳的手裡,竟然是那麼的美!

讓我想到~ 身為老師的妳,作育英才無數......

數十年後,桃李滿天下的情景,也該像是照片中的樣子吧!

毛姐(kimmywen) 於 2010-05-31 21:52 回覆:

法蘭客好:

"數十年後",哇,好有畫面喔

一群"桃李"圍著一位老婆婆數說當年的種種回憶

笑聲、吵雜聲充滿整個大地,好美的情景喔~

謝謝法蘭客的讚美,

每次逛您的格子時,總能感受到快樂又自在的氣氛

也覺得您是位很可愛又人緣佳的人

與您在一起的朋友,一定也充滿歡笑吧~

不過,您到底是很早起床?還是很晚睡?

凌晨3:10的回應實在是太特別了~

保重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讓夢恆久比天長
2010/05/30 14:17
含苞待放的木蓮花拍的滿漂亮的,我喜歡這幅勝過花開
也是第一次見到這植物。

對於教育的感慨,昨天才在隨寫人老師的一篇「數迷…」文章中有感而發
想不到毛姊也有相似的慨嘆,只能說所謂的不知民間疾苦的學者專家們
自我感覺良好的教育政策,造成的,不只老師累,學生也辛苦,家長也不好過
即使身處美麗的環境中,都忘了她們的存在了,真的好可惜

就讓這隱形的翅膀帶領毛姊,飛過無奈,帶來希望
讓最美的初衷及期許,如同含苞的木蓮花終究會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毛姊加油!所有正用心付出的老師們加油!
毛姐(kimmywen) 於 2010-05-30 20:51 回覆:

我也好喜歡這張含苞的木蓮,經過大雨肆虐的它,
依然展現出眾的氣質,那樣的獨特與堅定~

“讓最美的初衷及期許,如同含苞的木蓮花終究會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好令人感動的一段話,謝謝專注讀出了我內心的想望~
 
教改與現今的教育政策,一直是很多教育伙伴的痛…
市井小民的我們,人微言輕的我們,充滿無奈的我們
似乎早已無力對抗與改變,
只能本著自己的初衷,對教育的熱情與使命,
在取得現實與理想的天平中,堅持心中的那把尺
默默的努力著,堅強的面對著,耐心的等待著、守著…
就像你說的:用隱形的翅膀飛過無奈,帶來希望~

謝謝專注貼心的鼓勵,
我一定會留一個願望,讓自己想像的~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5/30 13:07

給樓下的綠豆

你能被逼著算數學還能笑的很開心

這難道還不是福氣嗎?

給毛毛

星期四晚自席也看到那朵木蓮

那時還沒開花

和韻如說隔天一定要去拍

沒想到隔天去花可開啦!

但因為隔天有下雨 天氣不好 拍起來的效果很糟

只好用繪圖軟體調成不同種風格啦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毛姐(kimmywen) 於 2010-05-30 20:37 回覆:

親愛的鴨子:
“被逼著算數學還能笑的很開心”這是妳的心情寫照嗎? 嘻~

廣二上上寶貝好像真的都這樣,
被罵、被念,考好、考差,還是很快樂
而且嘴巴超甜,總喜歡灌迷湯,
每次要生氣時,妳們那”七朵花”就開始ㄋㄞ了,
實在太可愛了,太有廣科”跳 tone”的氣質了,
毛姐太愛妳們了喔~

另:我也拍到與妳差不多的木蓮,
木蓮的花期約兩天左右,所以不能拖太久~


綠豆碰碰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5/30 08:48

現在能有像毛姐的老師,真的是學生的福氣!

很謝謝你們為學生所做的一切

辛苦你們了!^口^!

毛姐(kimmywen) 於 2010-05-30 20:28 回覆:

謝謝綠豆的讚美,
看綠豆突出的表現,
就知道鶯歌高職一定也有非常多用心的老師,
綠豆也是個很有福氣的孩子喔~

滅蟑特攻隊一文中綠豆對超人媽媽“滅蟑”的動作,
形容十分傳神與生動,讓人充滿想像的畫面,
我覺得媽媽好可愛呢,
“五十年的資深滅蟑特攻隊隊長”,綠豆實在太有創意了,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29 20:15

親愛的毛姐 ♥

今天真的很謝謝老師犧牲了自己時間,

我們知道您是為了我們才來學校的,

我們真的很感動也很謝謝您喔。

那天您告訴我的話我有記住

下次我會記得規劃好時間,善用時間完成♥

毛姐真的真的很感謝您 ★

毛姐(kimmywen) 於 2010-05-30 20:21 回覆:

昨天我也很有收穫喔,只是將志工活動延至今天,所以忙了點~
脫了”外衣”的花環清爽又亮麗,很漂亮呢,
讓妳們忙了一整天,辛苦了。

寶寶是個非常可愛又熱心的女孩,
毛姐一直很喜歡妳那份開朗的個性,
雖然妳的笑聲真很有”獨特”,
卻總能帶給大家好多的歡樂,
更令人讚嘆的是-妳富有創意的巧思,
總能為班上做出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

另,妳的”手工卡”真的好漂亮,
謝謝寶寶,好感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