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夕夜有感
2007/02/18 18:09:17瀏覽792|回應11|推薦20
我的祖父母比我想的還開明。
過年祭祖我很輕易就得到諒解不拜拜了,他們什麼都沒有問我,令我意外。我以為老一輩的觀念即使接受我信基督教,但是對於祖先可能不會這麼輕易放過。我的母親事前有點擔心,叫我不拿香,至少用手拜,稍微行個禮。

當下我有點不悅,我的身份比「那些東西」尊貴,比較起來我就像宮殿裡的王族,「豈有此理」!很久沒去教會的我對於這件事居然無比堅持,連我也感到怪異,但是,爺爺和奶奶笑著沒有過問,一家還是吃圍爐過接下來的行程。我也見到許久未見的叔叔嬸嬸。

父親很擔心我的事情會曝光,遮遮掩掩,包括對爺爺奶奶。對一個沒有去上學、沒有跟著潮流升學、就業的我感到不安,甚至有意無意忽略我的存在。在父親的眼裡自己是很不了起,他賺錢養家,小時候認真讀書,靠分數在四五零年代得到了好大學,現在有了事業背景被公司升遷,負擔起家的責任。我並沒有忽略他的努力。但是我不喜歡他把自己的經歷和價值觀硬加在這個世界應有的規律中。
我是長子,在另一種層面上寄託了最大的期望和投射。
對於我的妹妹可能會步上「我的後塵」,父親更加緊張與失望。

或許,我有工作狂的心理狀態是感染自父親吧?
對於工作的榮耀和尊嚴,以及獲得報酬和人際廣面,我是很喜歡的,也是我小時候父親教給我的東西,那時候我大概念小學吧!
回想起來,現在的父親給我的是金錢、負面的忽視和言語暴力。

或許有一天爺爺奶奶會知道我的事情,還有久未謀面的親戚。但是我都想提出一個真實的我,問心無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7564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3/16 21:50
謝謝你,原虫^^

想不到你也是前三志願念來的,我會加油的
在那種主流制度下,要不跟別人比較,實在很令人喘不過氣來。

我的父母親也改變了,我也改變了。
但是最近我會想環境不變有什麼用呢?

我還滿羨慕到國外發展的,也許住在那兒也不錯,像寫作什麼的工作至少還可以用電子檔傳= =
可是我又也沒有足夠資源

原虫
Hello子陽,首先謝謝你的留言
2007/03/14 03:42
看到你這篇,我想說些切身的體驗,希望能給你一些鼓勵。

我當初也是承受了不少壓力脫離主流升學路線走到今天這條路上的,尤其在台灣我也一直是前三志願式的好學生,還一路升學到大學修生化科系。轉成藝術創作,下了很大決心,覺得背負了很多家裡的壓力,辜負了父母的期許。我的父母也是商界的成功人士,一直希望我能念商念法的,那時過年回到奶奶家面對一堆親人也是遮遮掩掩,覺得壓力很大。

一直到畢業後有了固定工作與收入後,心才定下來。現在回頭看看自己的收入跟台灣一般白領階級比有過之無不及,覺得真的,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主流不主流只是一種給一般人方便作判斷的粗略基準,這種基準當然不是絕對的,但是一般人未必也有能力或視界去考慮到其他比較不尋常的狀況。

能在創作上有著無法割捨的熱忱、有動力去持續的創作,我覺得是個上天的禮物。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禮物,所以他們無法了解我們的狀況。於是對於他人的這種不了解,我們或許可以換以一種包容與諒解的角度來看。就像你說的,問心無愧就好了。

父母的期望其實換個角度看,主要也只是怕兒女往後在社會上無法經濟獨立無法生存的一種反應。我們只要相信自己在這方面有長才,能作到最好的就是好好具體的培養所需能在這個領域中生存的各項技能,去經營這個長才,堆積起本錢,不斷的朝專業的方向前進。漸漸的你的父母能看到你的確能以這技能維生時,那些疑慮消除了就不會再在意主流不主流的問題。父母終究是希望兒女過的好、過的快樂,而現實是生活的溫飽的確也很重要。我想只要能向他們證明這點,其他都不是重點了。

當然只有時間能證明一切。在這個過程中朋友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能結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這條路會走的比較不那麼寂寞。

其實很羨慕你那麼年輕就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方向。祝你能繼續堅持下去,在寫作路上再接再厲勇往直前。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恩恩
2007/03/08 22:01
是啊,鄉愿就不好了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08 18:22

做自己、堅持該堅持的﹐就對了。^^

(只要沒有做傷天害理的事﹐就可以問心無愧了)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恩...
2007/03/03 22:57
我想想該怎麼回.....
別誤會,我是很高興會有人喜歡我的書,而得到些什麼的!
還找到我的部落格,真是厲害@@
因為並不像春X出版社,會把作者的信箱和BLOG公開在書頁,而且還寫些很俏皮的,說什麼自己的作文成績很差沒想到會出書,或者腦子天馬行空一天寫兩萬字不嫌累(好酸XD)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 ^^
歡迎再來~

攀風
你好
2007/02/28 16:49

hi,第一次留言。

話說好像是看了你的書才上來找,沒想到真的找到你的部落格。本來是被封面吸引的,看完第一集後一口氣買了二三集,找到好作品的感覺真的很好。如果你願意,我們交個朋友吧!

看完你的書之後覺得感觸很深,看完一些你寫的生活發現寫到我心坎去了。我也和你有同樣想法,但我卻沒有你的勇氣去將他實現在生活中。頂多也只和密友一起討論。

既然你談到你的信仰,我也說說我的。有一陣子我也信過基督教,但卻在父親壓力之下我還是拿香了(有一件事我一直很在無法接受,我父親明明是個天主教徒,卻把佛像迎回家)。後還不知是羞愧還是無法接受就讀的教會學校保守的教義,總之我後來還是放棄了。放棄,並不代表我改信其他宗教,只是我無法再和別人開明的說我是基督徒,無法相信自己是信仰著上帝。頂多說個我是無神論者。

總之,堅持下去吧!不要向我一樣懦弱。

我的部落格,真的很希望和你做朋友。http://www.wretch.cc/blog/agcool2005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
2007/02/22 01:08
呵呵,這倒是很奇妙呢~
其實我不喜歡把信基督教稱為宗教,也很就沒去教會了@@
因為信耶穌是生活,不要搞的怪裡怪氣的........知道我本人的不會想到基督徒= ='''

所以這次對拜拜這件事我會堅持,其實有很不一樣的地方.....

【管什麼管】版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
2007/02/22 00:44

我覺得宗教這種東西真的很奇妙

我有一個國中同學也是基督徒

他本來是一個經常翹家翹課的學生

不知道他是在怎樣的因緣際會下接觸了基督教

後來改邪歸正 不再翹課翹家

他的父母都很高興

後來也跟著信了基督教

宗教真是有它很神奇的地方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不這麼認為^^
2007/02/21 23:39
抱歉,我不這麼認為,入境隨俗,但真理是不變的。
能不能問心無愧比較重要吧?
我的身份比那些東西尊貴是事實。
而不明瞭其中關係的一般人,當然就是不明瞭~~
僅此。

『自己看得起自己,別人自然會尊敬你?』
這句話用在這篇文章的回應頗怪異的@@
我不太懂你想告訴我什麼........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2/21 20:39
你也是,我今天好多了,還跑出去逛街,雖然沒啥錢= =
不過面對投稿好像還是有疙瘩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