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任學校教師,要適應什麼?(原題:可以請教你賓茂國中的現況嘛?)
2010/09/22 06:22:01瀏覽1156|回應0|推薦5

板主你好
很冒昧的在這裡留言給你
剛好今年我很幸運的考上台東縣的國中教甄
在網路上google我可能會填上的學校
其中應該是都蘭國中或賓茂國中
看到板主剛從賓茂國中離開
可以請教你賓茂國中的現況嘛?
若您方便可以傳e-mail到我信箱
若有所為難也不勉強
還是要謝謝你


Email:xxweixx   @yahoo.com.tw 

現在到都蘭,還是到賓茂,還是到市區學校了?我在這裡倒是碰到來
自都蘭的同事,潘正中老師 (前都蘭國中老師,教導主任,目前在牡
丹任訓導組長)。

■剛到一個學校

剛到一個學校,總要仔細的觀察。

有很多事情可能沒答案,有時候沒答案也是一種答案。剛進一兩個
月對人的評價,彼此的磨合,四五個月再看,評價會有一些改變。

剛進來的情形總有一些不滿,或是想改變,總是要勉力去適應這些。
適應夠了,再來修改,同事或上級(縣府) 接受度也會高許多。人事的
起伏、同事好壞相處、學校裡面的氣氛與文化、校長的領導風格、每
個學校都自有不同。

■賓茂小校

賓茂小校,兼導師或是兼行政職,行政工作自然比較雜比較多,可是
這是磨練和歷程的機會。

有位同事(恕不明述姓名) 近日調往較近市區國中,自然恭喜。卻也提
及,在賓茂當上教導主任,是很辛苦,但這個行政歷練不是他人,能
輕易擁有,甚至不是錢可以換得。當屆畢業生的好壞良寙完全基於自
己,成就感是不能相比的。

在外面的平地學校,極少能讓你一年組長就直接升主任,年資深經驗
足者比比皆是。山地學校馬上要推上去當組長甚至當主任。人家是一
個「訓導處」這裡就一個「訓導組」,人力比起隔壁的大武國中少很
多,真的需要忍耐。

在大學校較輕鬆,專心當老師,不用把自己賣給當地環境和部落,卻
也難免平淡。也有離開賓茂的老師,任教的是排灣族學校三年,離開
時還不知道荖藤和荖葉是什麼東西哩。

■歷練自然是苦差

歷練自然是苦差。但愈早歷練,對你的成就和閱歷愈大。實務經驗是
書上學不到換不來的。要是已經到主任而無歷練實才,事事祇會推諉
下面去做,那很累人。甚至很尷尬的。人家只要用閩南語頂一句「啊
沒,你是會什麼啦?」

歷練什麼?歷練那些?

一、教育上:

課程經營、學生經營、班級經營、家長經營、甚至社區。是的,特意
加上「經營」二字,不是教書教完就了事。高中可以這樣著重課程,
國中不是,偏鄉小校更不是。

二、行政上:

單據、核銷、計劃、概算、人員與時段分配、成果、甚至主導某項事
務。與某些不可逆的改變。

另外也曾有些同仁,懷著怨懣的心離開賓茂。在該同仁離開有三年後
,我到金崙村富山部落夜間家訪及招生,家長仍記得該師者仍多,卻
是聽得另一種負面聲音。為師者真不可不慎,要不然山裡面某個部落
的阿媽,仍然會記得你。


■結語

賓茂是我的母校,在這裡六年半,蒙長官不棄給我許多歷練和工作學
習很多,至為感謝。我也曾難過,也曾犯錯,也曾面臨嚴重恐懼和
打擊。而今都已成歷史。

所以你到了賓茂國中,大概聽到我不少的故事、風評、好事和鳥事
吧。有的甚至還很爆笑。同事裡面講的是一套。如果你問到家長,
甚至是金峰太麻里兩鄉的鄉代鄉內長官們、鄉內教師同仁 (我曾服
務於金峰鄉教育會) 、縣府官員,這幾個的評價面向又不太一樣。


歷練很多,試練和考驗也很多,對於一個從臺北來剛考上的菜鳥公務
員而言。三十四歲到四十歲,初任公職的熱情,就全部在這裡了。希
望是有為賓茂,做到一點事情。

當然,我也吃到很多金崙的司馬林魚,和看到金崙海面的月光升起。
那樣的美麗和美味,至今仍時常懷想。

不管你是到賓茂或他校服務,都希望能看到你的影響力,和發光發熱。

希望您的教書生涯,能一切順利。你也應該可以很快看到我喔。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iali&aid=443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