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梧鳳修繕日誌 (6) 會飛的吳郭魚
2009/09/01 09:41:41瀏覽675|回應0|推薦2
■前提
■喪前兩日
■心態與想法
■能做些什麼
■投下如此鉅大的原因
■梧鳳的連結
■梧鳳的現況
■修繕的爭論
■工程要項
■叔叔和同居人
■會飛的吳郭魚
■梧鳳的轉變
■龍眼樹之一
■龍眼樹之二




■叔叔和同居人

    老家住著我叔叔,名為黃明肆。叔叔沒有子女,祇有一個同居人
。沒有工作,領著低收入津貼,智能據說比較低。事實上是懶得工作
,身上又懶得洗澡又有異味,,混過日子一日又一日,難免被村人輕
視。

    同居人來自埔心鄉芎蕉村(芎蕉即是香蕉的臺語稱法),名為黃
月琴。據說是我奶奶在梧鳳村的鑾壇(正式名稱:顯聖宮,為梧鳳村
的信仰中心),看到這個女生很「乖巧」,於是就帶她回來。但其實
她之前有過兩個小孩,離開原來的家。跟我叔叔並未再有身孕。我們
都稱之阿琴。到廟中陪著做儀式拜拜然後拿祭品回家,或是陪著做戲
等等,然後也是拿這些或現金打發。同居人比較懶惰,鄰人對其評價
不好。叔叔雖然也不好,在鄰居眼中倒還算可以。女生懶,男生愛堆
東西,最後我家就成了垃圾堆。

    喪禮時姑姑說你要顧好你叔叔。我是知道,但也知道姑姑恐怕只
能出一張嘴。祇能口惠,實際則難。這是我爸爸生前所擔心的,急著
辦低收入津貼就是為此。我不可能花在叔叔身上太多心力,但至少有
一碗飯吃,不會讓他餓死。

    父親過世前在馬偕醫院提到,當時我的舅舅(也就是媽媽的兄弟
)住在臺北市南港區基隆河橋下木板違建,妻子離異,生活潦倒,專
程跑來新莊借錢。爸爸當時好像沒給。七天後被人發現吐血,送忠孝
醫院身亡。父親一直很懊悔這個事情。「如果當時有借他錢,至少死
前還可以快樂一點。」

    我媽則難免對他們有一些偏見。我就只能勸我媽,即使是偏見,
也要是能解決事情的偏見。能夠處理,能夠影響,而不是只有發發脾
氣,然後他們會很消極的說,喔,你只不過是跟風颱一樣,過了,還
是要回臺北的。

    叔叔的說法是:他在幫我們「顧厝」,翻譯成國語,看家。


■會飛的吳郭魚

    工程進行的時候,拿起軍中的脾氣來,那是很可怕的。我嬸嬸的
飯沒有煮好,把吳郭魚煮好了,放在碗櫃裡面,一連放了七天,放到
魚皮上面都長毛,發霉了。然後發出很奇怪的酸味。

    然後我看了火大,媽了個B,混蛋,那隻吳郭魚就飛出去了。就
說,再有這樣浪費東西,把能吃到魚放到長毛,下次連盤子都出去。
嬸嬸大哭,這個大伯的小孩發火了,她說她要離開梧鳳離家出走。我
就說,離家也可以,反正不能有長毛的魚
,或是任何酸掉、或引起一
堆蒼蠅的東西。一個小時後,嬸嬸,我們還是來刷油漆吧。
 
    當然叔叔家是比較窮,根本沒有經濟能力,修繕房舍都我出錢。
老家就他們住而已,也沒有小孩。他們是很標準的低收入,人又沒有
固定工作比較懶散,東西又四處堆放。只是希望他們能像樣一點,不
被人家輕視和看不起。他們在梧鳳,還是代表我的臉面。
 
    但是我知道,我爸爸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叔叔他們吧。人都老了
,我也不可能改變什麼,所以回去都是專程找事情,讓他們去忙錄的
。忙錄起來,就不會被村人看輕了。
 
    這些都算是家族的事情吧。有時候真的很很累。我怎麼可能去做
不可能的事情呢?比如去勉強一個已經懶散習慣的人,整理自己的家
,即使那個只是自己的家。唉。

    爸爸希望叔叔過得好。可是過得健康生活得好,符合我們的標準
,是不是能符合叔叔的標準?我媽說,「反正他們就是喜歡吃臭酸的
東西」,我不喜歡這個說法,卻又無力辯駁。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iali&aid=3276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