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樹人。龍田國小的暮色之旅(6.8ys,5.7ys)
2011/08/18 23:15:21瀏覽479|回應0|推薦16


我喜歡上學 

文/米希

我喜歡──

數數、畫圖、玩遊戲,

我喜歡──

老師叫我小淘氣,

我喜歡──

背著書包上學去。

離開鹿野高台後,沿著山路蜿蜒而下,指示路牌上出現「龍田」字樣。「我們去龍田國小逛一逛,好不好?」我依稀記得網路搜尋中,曾出現這樣的一個地點。「國小?那裡有什麼好逛的?」爸比對於我這幾年愛逛國小的僻好,可能百思不得其解。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因為孩子即將步入小學之故,想多點機會,企圖讓自己或孩子從不同角度觀看其他鄉鎮小學,看看是否能從中得到某些啟示或省思吧!

「已到達目的地!」GPS上 的聲音提醒著。從車窗內往外望去,龍田國小外大片圍牆,裡頭樹木蓊鬱,幾棵老樹的樹枝,互相交錯蔓延著,形成幽陰涼的空間,其中,座落著一棟看來頗有歷史的建築物,看來龍田國小齡應該相當久遠。


 

走進龍田國小,右側的方向應該是通往教室和辦公室,左側的方向則是通往那老樹環抱、走過風霜歲月的日式建築物。我們選擇往左側走去,因為大麻煩相當熱衷古老的事物,眼前這棟老房子,不知會讓他「轉」出什麼樣的話題。


 

說真的,四周這靜謐的氛圍和場景,有種讓人置身於日本深山的感覺,當下,腦海裡居然不自覺的迸出「雪女」、「狐仙」之類的傳奇故事,為免幻想過度,我開始製造話題。我對孩子說:「你知道這間房子是台灣第一所托兒所嗎?」大麻煩問:「是古時候的托兒所嗎?」他總是將久遠的年代稱為「古時候」。「他們是穿古時候的衣服上課嗎?」大麻煩又問。「應該是吧!」我回答。「這棟房子好舊喔!」大麻煩踩上階梯,看著那一整面斑駁的牆,又望向底部已被蟲啃食掉,呈現尖柱狀的柱子說。


 

是啊!這棟房子的確很舊了!這棟無法和「托兒」聯想在一起的房子,是日據時代,日本人為龍田一帶的新移民所設置的托兒所,農忙時,村裡的孩子便可以在這裡玩耍、上課,度過無聊的時光。老房子見證了過往的歷史,傾聽了多少年代的童聲稚語,如今卻人去樓空,徒留一地蕭瑟。願籌備中的「龍田蝴蝶博物館」能在這裡開花結果,以最自然的方式再生,在現代中繼續保存下去。

除了這棟老房子,再走幾步路過去,也有一棟典型的日式建築物,牆面上還掛著「光榮路240號」的門牌。望著門牌,我居然悄悄陷入「一封許久無法寄達的想念書信,多年後卻出現在這裡」的戲劇情結,這是不是「水象星座」女人一貫的浪漫思考模式?

「媽咪,我要去那裡玩扯鈴!」一句和我此刻心境很不協調的話語,突然在我耳邊響起。

果然,孩子的心總是單純多了!陌生學校裡,小腳兒循著落葉的足跡,踩踏起「沙沙沙」的自然樂音;東奔西跳,在野趣橫生的大地上,用最原始的本能去探險;而那雙厲害的「雷達偵測眼」,總是能準確的搜尋到「遊樂園」的位置……,這就是孩子!


 

「媽咪,看我!我很厲害喔!」在籃球場上玩扯鈴、丟陀螺的孩子開心的舞弄著。


龍田國小簡介

[閱讀另一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5556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