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訪美麗新角落──嘉義新港板頭村(6ys,4.11ys)
2010/12/09 16:22:32瀏覽1359|回應0|推薦7


這幾年,社區營造的概念愈來愈盛行,

也愈來愈多社區嶄露頭角,令人驚嘆連連!

這裡,就是很好的例子!

座落於鄉間小路上的「交趾剪粘藝術村」板頭社區,歡迎大家來參觀。

嘉義新港板頭村,以前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落,

因著一群人的努力投入和帶動,結合創意與藝術,

為原本已逐漸沒落的農村,重新注入新的生命力,

如今,這裡是嘉義新的景點,是許多社區的典範,

我們慕名而來,帶著雀躍的心,發現美麗新角落!

板頭村就如同一般的農村,放眼望去,稻田一望無際,

唯一不同的是,這裡多了點藝術,多了點童趣,還多了點尋寶的樂趣!

時間:12月5日

◎農村牛文化,創藝現鄉野◎

「馬賽克鑲嵌」牛隻藝術

在早期的農村,不時可以看見正在耕作的牛,

但現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整列穿上彩衣的牛隻。

這些牛隻讓大麻煩眼睛亮了起來,

讓小麻煩渾身充滿「戲」胞,一發不可收拾~

「哞~」馬賽克鑲嵌的藝術創作,讓牛兒生氣蓬勃了起來!

「牛兒,你千萬不要把我摔下來喔!」大麻煩喜孜孜的跨坐,但內心卻忐忑不安。

兩人第一次坐在牛背上,感覺既新奇又有趣!

喜牛駕到!

小麻煩當場表演起甩繩駕牛的英姿,口中還念念有詞:「走啊!走啊!你怎麼不走?」

鐵軌與拖著稻穀的藝術牛,形成有趣的畫面。(呵~是電動牛嗎)

鄉野間傳頌之順口溜,逢年過節時特別受用。

◎艷陽天,尋找圍牆上的春天◎

「交趾陶與馬賽克鑲嵌」的圍牆藝術

沿著板頭社區小路走,你可以發現一連串的驚喜,

這些驚喜,讓我們玩了一場「尋寶遊戲」,也讓孩子不再感到無聊。

「這裡有很多可愛的圖案,誰先發現就可以得到一分喔!」

基於比賽的榮譽感,大小麻煩精神抖擻的往前走,甚至超越我們這些大人。

「這裡!這裡有漂亮的圖案!耶~我先看到的,我得一分......」

天真的童言童語,恰巧呼應這裡的景致。

新港舊稱笨港。

看到這些梅花鹿,小麻煩喊著:「是『少年西拉雅』裡的鹿耶!」

註:「少年西拉雅」是講述南瀛平埔族故事的一本繪本。

先民出海討生活的情景,矗立於牆上,是很好的生活教材。

嘉南大圳邊的捕魚孩童,表情逗趣生動,可愛極了!

大圳旁的雜草叢生,與可愛的「交趾陶娃娃」形成強烈對比,但也為這處帶來生氣。

以交趾陶與馬賽克鑲嵌所構成的奶嘴寶寶,壁面顯得格外立體,且討人喜愛。

「嗨!載我一程吧!」

這裡也可以以馬賽克拼貼來美化環境。

面壁思牛?這是一處住家外的圍牆,這樣的拼貼想必耗費不少時間。

鐵皮屋也可以來一番巧思。

彩繪也是美化環境的一種方式。

「咦!是誰了來!躲起來偷看一下!」

「呵~是我啦!別害羞嘛!我們做個好朋友。」

「別跑!小羊兒!」

「來~我拉你一把!」

「哇~牠~牠~牠踢我~」

「別哭!我馬上翻牆過來幫你!」

「哼~這些人真無聊!每次都來看我們!」

「別理他們,我們玩我們的。」

◎沿著歷史的軌跡走,沿線風景一覽無遺◎

百年復興鐵橋~鐵道綠廊

板頭村除了可以找回童心,也可以發思古之幽情。

板頭社區底有一座百年的復興鐵橋,又稱「黃金鐵道」,

這座鐵橋興建於明治44年(西元1911年),隸屬於台糖,民國71年停駛,

沿著鐵道走去,可觀賞兩旁的田野風景,和參觀「古笨港考古園區」,

喜歡探訪鐵道的人,不妨來這裡感受一下規劃完整的鐵道風情。

準備出發喽~

大麻煩說這是古時候的鐵軌。

仰望藍天,風兒輕拂臉龐,腳步不覺輕盈起來。

視野無限寬廣~

前方就是「古笨港考古園區」,不過,我忘了拍照啦!

光與影的巧妙變化與結合,令這兩位阿姨愈拍愈上癮。

底下還有一些馬賽克鑲嵌人偶和堤岸邊的苦揀花創作,

不過,小人兒累了,不想下去,只得作罷,往回走了!

◎品嘗小吃,悠閒逛板頭厝車站◎

座椅藝術與板頭阿兄

累了嗎?板頭社區的另一頭,是板頭厝車站,

車站兩旁的座椅、飲料店提供遊客一個休息的場所,

在這裡,你可以喝喝嘉義出名的綠豆饌或古早味的冬瓜茶,

欣賞一下這裡的裝置藝術,藉此紓解全身的疲累喔!

公婆椅

人形椅

八戒椅

兩小無猜椅(呵~這是板頭社區內的座椅啦!)

漂亮的花朵藝術

板頭厝舊站

板頭阿兄飲品店外的站牌。

阿公時代的老爺車。

這裡曾有電視台來拍攝民初的時代劇。

一景一物皆充滿了懷舊味道。

人客!進來坐喔~

在這裡喝飲料,別有一番風味~

兒時的記憶浮現在眼前。

不過,池塘應該再整理一下比較好。


(呼~Po得好累~)

板頭社區是一個值得花半天的時間,帶孩子來走走看看的地方。

慢慢逛,別心急,你會有一趟輕鬆的親子之旅,

也會發現孩子的「視」界與你不同,

更可以看到、聽到孩子天真的一面!

「媽咪,妳幫我跟裡面的神祈禱我快快長大,好不好?」

大麻煩到福善宮內的供桌前望了望後,跑出來跟我說。

(ㄟ~這下我該如何跟公婆交代ㄋㄟ?基督教不崇拜偶像ㄉ~)

小麻煩愛「牛」成痴,身手矯健的她,自己上上下下牛背好多次,

直到大家要離開了,她還猛抱著牛背,不肯下來!

(原來她像牛一樣,不是沒有道理ㄉ)

呵呵~這是一個愉快的星期天下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467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