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寫在一位老師被砸傷之後
2011/05/15 18:04:52瀏覽402|回應0|推薦2


開車要有自衛行車的觀念,那就可以「駛得萬年車」。教書何嘗不是如此?得要有「自衛」的儆醒,免的受傷。老師是要擁有高道德標準的人類,孩子則是「保護類動物」,如果相互衝撞,請社會來評理,大家多會站在「保護類動物」這一方。所以,不能和牛比蠻力拉扯它的犄角,而是要找到那穿鼻而過繩索,輕輕牽它而行。大家加油!不要氣餒!慢慢調整,慢慢適應。 

吾友任教國中,位居主任,平日古道熱腸,幫助孩子,關心中輟生,自以為和學生是「換帖兄弟」。沒想到,就在三個月前,在他上前勸導孩子尊重鄰班女老師時,被中輟生「冒犯」,肋骨挫傷,公傷假已請了三個多月,六月再評估是否要繼續休養。沒有錯,凡事要小心,總要在自己安全無虞下,才能跳下深淵搶救溺水的人;否則,在旁丢游泳圈,通知專業救生員前來,乃至祈禱求福,都是合乎情理的處置。 

我不是說風涼話的人,我曾教過台北市大理國中(大理女中輝煌歲月和今天大理高中間的洪荒期),我知道:「信而後勞其民;未信,則以為厲己也。信而後諫;未信,則以為謗己也。要先讓孩子知道你不是「煩人精」、「討厭鬼」,否則,咱們的愛在「保護類動物」眼中就是干擾,當然,靠小腦思考的「它」要反咬你。 

愛應該愛的人,由於方法不巧,頻率不對,未獲善意呼應,咱就退縮、弱化嗎?是可以,但是,那樣對心理不健康。也許可以另想其他表達「愛意」的法子,也許該承認時不我與,因緣不到,也許該放「它」飛吧!繃太緊了,有時候,放下也是另一種愛,愛「它」也愛自己,兩美之事。 

想要潛移默化,昔日高雄縣將飆車少年送往佛光山聽道理,結果言者諄諄而已,連星雲法師也感化不了追風少年兄。旁人迷惑問大師,為什麼頑石不點頭?星雲笑說,我只是和尚,不是天下第一高僧。現在沒效果,也許以後機緣湊巧,年輕人長了些智慧,又遇到有道行的大德高僧,一切就吉祥了。且留些眾生給人度,不搶功,我們也不會太累。」我不是佛教徒,但是,覺得星雲很可愛,請你轉給那受傷的教育夥伴參考吧!

附錄寫在一位老師被砸傷之後

上星期,辦公室有位女老師,因為管教國三即將畢業班的學生,制止他們上課玩牌,卻因此被學生潑水,並且被對方以椅子砸傷,造成手及腿部的瘀青。

這讓我想到若干年前,我自己也曾因為在下課時,管教抽香菸的女學生,事後在掃除時間被人從樓上潑水。那次事件之後,我在管教學生的心態和方式上,做了很大的調整。

我可以體會這位女老師受傷後的感覺,應該是心裡的創傷遠大於生理。

近幾年來,因為時代不同,教育環境越來越不利於老師,過去的老師比較權威,學生也懂得尊師重道,學生對老師有再大的不滿,也不敢違抗師長的命令,學生被老師責罰,通常也不敢回家告訴父母,因為通常父母也會站在老師的立場,認為孩子一定有錯才會被學校的老師責罰。

但是現在因為零體罰,再加上孩子生的少,升學管道開放、教材內容簡化、資訊媒體的刺激......等因素,小孩子恃寵而驕,他們不關心課業、不遵守校園倫理、做錯事情反正師長也頂多口頭訓斥,大不了記個小過大過,三年之後他照樣可以輕輕鬆鬆領到畢業證書,繼續升學。

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我們這些站在第一線的國中老師,每天得戰戰兢兢,面臨許多狀況,在管理學生的態度和方法上,必須在發生事情之後,做多次的修正,很多時候,就是因為這樣一再的退讓與標準的降低,讓孩子逾矩的行為變本加厲。

很多人羨慕我們老師有寒暑假可放,但平時我們是不能隨便請假的,生病或事假,也得自費找人代課或是自行調課,一般的勞工有五一勞動節可放假,而教師節我們還是得來上課,平時耗掉的體力和心血,如果不是有寒暑假這段日子,讓我們可以轉換心情和充電的話,我想平凡人是很難有信心和毅力可以不間斷的這樣一直撐下去的。

我目前任教的學校,是新北市的邊陲地區,文化水平比較不高,家長多半從事勞力階級,平均一個班裡面,能考上公立高中的學生只有45位,我在兼導師職務的時候,通常為了管理學生的品德操守,和處理班及雜物,比要求學生的成績和課業更花工夫。

例如孩子們不聽制止隨便開教室的電視來看、未經許可打開我辦公室的抽屜要取回被沒收的東西、垃圾總是用投籃的方式投到垃圾桶裡,丟不準的垃圾就任由風吹的地上都是,除了要盯他們地上的垃圾,還要盯窗台上的,因為會有人把垃圾藏在窗台上,我就看過橘子皮、揉成一團的衛生紙,茶葉蛋殼......才剛剛上表演藝術課時他們激動地把任課老師的電腦螢幕撞倒尚未找出肇事者,馬上又發現圖書館借來放班級套書的塑膠箱蓋子被某人坐破了......

有些孩子在你糾正他行為的時候,他不但不覺得自己有錯,反而會擺臉色給你看,甚至有回嗆你的言行舉止。

也有的老師因為不知該如何處理這種情況,就乾脆裝聾作啞,上課時任由學生怎麼鬧,繼續上他的課,然後就被學生把這樣的影像用手機拍下,一狀告到校長室,指責這樣的老師失職。

就我所知,校內有幾位女老師,就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管不動學生,得了憂鬱症,也有人去修特殊教育,寧可去教那種智商只有在35歲的啟智生,也不要待在常態班授課。

馬上要延長國教到12年,我認為那些提倡教改的學者專家們,得想清楚配套措施,教育制度的改革一直在為學生著想,但是並沒有因此提升學生素質,讓我們這些第一線的老師,越教越辛苦,這樣改下去,我看之後高中部的老師也得面臨和我們國中老師ㄧ樣的困擾。

引用文章寫在一位老師被砸傷之後 

寫在一位老師被砸傷之後是網友pamela巧手潘的文章,我看了之後,有些感觸。可能是物傷其類吧我寫了回應(部落格文章的標題已明白標示回應兩字),並把其原文以附錄方式轉貼出來。可是,pamela巧手潘網友來函表示意見,認為我對原作缺乏尊重。豈敢啊,特此聲明寫在一位老師被砸傷之後 是網友pamela巧手潘的作品文章。以後,我的部落格裡只有隨筆,不再引述(附錄方式轉貼)了,免得大家麻煩。 力中2011.5.16夜補記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521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