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挖開孔子的墳墓;穿涼鞋短褲祭孔
2011/03/02 22:40:51瀏覽1012|回應0|推薦3

1966年,文化大革命席捲中國大陸,紅衛兵造反不歇,北京師範大學女學生譚厚蘭率眾殺進曲阜,打碎孔廟大成殿孔子像,燒毀康熙所題的「萬世師表」巨匾,甚至,還挖開孔子的墳墓。悲哀啊!孔子墳墓空空如也,不見骸骨。這是不幸而慘遭凌虐,抑或幸不受辱呢? 

孔子非王非侯,死後墓而不墳,數代之後,誰也不曉得其坟塚位於何方了?何況塵歸塵、土歸土,棺木腐朽,筋肉膚髮化為虀粉,實在是理所必然!千秋萬世以來,炎黃子孫禮敬的是儒家仁義精神,並不是幾塊屍骨;不見聖人皮囊,又有何妨。 

但是,隔了四十多年後聽聞慘事,我仍然心情沉重。既感傷師範生帶頭砸孔廟,更感傷曲阜十萬孔姓子孫無人吭聲,居然當日還加入刨墳行列,以顯示自身的先進。六千餘件文物毁壞,這筆帳該怎麼算啊! 

大陸的荒唐,台灣也不遑多讓。回想2005928孔子誕辰,台南市舉行祭孔大典,「大頭目」下條子要我代他出席;身為文化人,我非常榮幸。可是,祭孔儀式卻讓我又氣又嘆。 

省主席林光華主祭,舉止中規中矩,全程立正站好;我也一樣。台南市長則抽空檔稍息,大致上不敢造次。台南市議會議長則根本沒到。可能他搞選舉,拚飯局、酒局,累癱了,在家睡覺吧! 

記者在大成殿裡搶拍照,胡攪亂整,他們短褲涼鞋,輕佻的休閒便服,霸占供桌左右搶鏡頭,還隨意走動,那不可一世的嘻皮笑臉,讓我驚駭慍怒。觀眾和佾生師長有樣學樣,也擠上大成殿內拍照留念,真是無法無天無政府。虧台南市還叫作全台首學、化古都! 

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孔廟內以成書院執事4點在大成殿內招呼職工擺設三牲,他不避諱的點了根香煙在手,究竟甚麼叫做「祭神如神在」?與祭人員誰到了呢?一個市議員也沒有,中央民意代表全不見;台南市大學、高中職、國中.小校長,以及各界首長,總共才到了30人。人全宿醉了嗎?全病了嗎?30人之中,有些單位還是派代理人出席(如我校),與祭陪祀者裡,有人碎動,有人頻頻看錶,啊,讓我死了吧!但要死之前,我希望回到古代,我要哭訴朝廷,大喊:「皇上,太過份了,他們糟蹋孔聖人,觸犯誅殺九族的大罪啊!」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4939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