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卸任國文科主席,雜感告科內同仁
2010/07/09 18:23:36瀏覽256|回應0|推薦2
各位親愛的同仁:

1.
您收到信時,我出發往日本了。
在[非誠勿擾]電影中,影帝葛優在北海道醫院前說:
「這年頭,不缺錢,缺朋友。」
所以,我與好朋友飛到北海道閒遊。
請你也和好朋友去度個假吧!

2.
週四代表國文科參加人評會議,
會中,初步核訂某老師獎懲案,事情真的還不小,大的很,嚴峻的很。
我想說:
咱科內同仁以後別太「便宜行事」、「率性而為」。
情況有異,風向丕變;
校內主張恪守教師紀律者的聲音,愈來愈多且嚴。
看來,
重大會議的缺席、早退、請假頻繁等奇特作為,一定會被處理;
而破壞和諧,影響公務,更百分百會為當事人招來麻煩。
大家守分寸,
別讓後任的科主席尷尬,
免得她在人評會上求情不是,不求情也不是。

3.
清代前賢說道:
處難處之事愈宜寬,處難處之人愈宜厚,
處至急之事愈宜緩,處至大之事愈宜平。

當國文科主席一年,
我想盡量做好,但是,姑情嫂意兼顧難;既不得體解,恐怕是丟了幾個好朋友。
其實,強求不得,瓜果如此,情誼亦然。
日前讀《邵氏聞見錄》,其中紀錄:

「荊公嘗謂其侄(王)防曰:『吾昔好交遊甚多,皆以國事相絕。今居閑,復欲作書相問。』(王)防忻然為設紙筆案上,公屢欲下筆作書,輒長嘆而止。」

好傢伙,王安石因公事也丟了朋友。
王安石沒有修書問候司馬光等諍友,駐筆無語,
對此,邵伯溫批評王氏「意若有所媿也」。
我呢,也一樣停筆,但是,是懶得寫了!
「媿」倒不至於,
一、我又沒有處心積慮為惡;
二、我年屆半百,欲得古風流;
三、時間久了,雲淡風輕,月明水澈,有心人自可掬取。

4.
看人挑擔不吃力。
擔任科內服務工作,
雖然我被修理,
但是,仍感謝提供我成長機會的夥伴,
更感謝曲護我的朋友,
將來容我再一一報答。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420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