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 研 社 刊 序
2010/06/27 15:42:58瀏覽294|回應0|推薦0

            撰稿:張力中

出社刊了!這可真是竹園奇蹟、電研社破天荒的喜訊。我不知道南一中有幾個社團編有社刊,既然今年曾培維社長有如此創舉,還邀我動筆助陣,不才也只有提管幫襯,以壯聲色。首先,我要道聲恭喜,社刊的輯印,它不僅有助社團質感的上揚,更使參與者人生留下了踏雪鴻泥,最起碼,社費大家也繳的比較舒坦了。

「清斯濯纓,濁斯濯足。」說起社團,它猶如兵劍,善使者以之掃蕩瘴癘,將生命刻劃出璀燦的風貌;若不幸,利刃落入昏憒之輩手中,狂揮妄舞,自殘殘人,則天下將以不祥凶器污衊之。所以,社團無罪,如果它竟淪落為「當鋪」、「樂社」,該髮指的是假藉社團名義而自我沉淪的渣滓,該痛心的是遷怒於社團而信口攻訐的學子親師。

    其實,真正的才俊,是能玩能讀,徜徉於社團、學業之間,左右逢源,遊刃有餘。如果心知自我克制力薄弱,因而遠離社團、浸淫翰海,假設學有所成,充其量,也不過是校園中第二流人物而已,更別說那學書不成,不食人間煙火的字蠹書蟲了。

    電研社在竹園岡成立已久,全稱是「電影欣賞研究社」,但是,每年總還有些不明就裡的新生,在匆忙中犯了美麗的錯誤,把它當成是研究電腦的組織而加入。不過,繳了社費,弄清底細,大部份人仍會留下來「洗眼睛」,畢竟,透過社團活動時間來觀賞各類佳片,確實能達到暢快身心的效果。

    不過,顧名思義,電研社除了欣賞影劇巨作,還要加以研究探討。當年,前期學長雄心萬丈,主動邀集藝文學者、影評人等電影實務工作者蒞校座談,可惜叫好不叫座,捧場的人寥若晨星。以後,年年也都有社長不怕死難,選擇播演藝術電影,只是事先全要有「任勞任怨」的覺悟。還記得某年放映「海上花」,影片間裡卻訐譙不停,惹得社團內極度緊張,差點就不歡而散。

坦白說,由於傳統上重理工輕人文,俗子對心靈深層活動往往嗤之以鼻。因此,幾年前於陽春白雪之際,電研社也從俗賞析起所謂的暴力美學片。有一次,螢幕上乍現裸露酥胸的妙齡女郎,雖只是驚鴻一瞥,滿堂歡呼聲卻久久不衰,那可把也在場的我嚇出一身冷汗,急忙告誡下不為例,並要求社長務必映前監看,以免再次犯規,而被校方勒令解散。

往後,幾經沉浮,社團回歸正道,主動勸退一意追求感官聲光刺激的小弟兄,把高峰期多至百餘人的大寨,橫刀陡砍至四十人,人員一精實,是非跟著少了,社長也更能發揮所長。只不過受「智慧財產權保護法」限制,許多影片並不能在校園公開放映,但是,電研社是內部鑑賞、是學術研究,說是如此,但總有在法律邊緣提頭觀覽影片的陰影,所以,一切還是得祈禱老天保佑大家平安無事才行。

走筆至此,悲欣交集。最後一語,社刊的呈現,實在全賴培維同學率員策劃執行,它雖是摸索之作,卻也見豪情,令人驚艷。在一般單位裡,採買伙食辦的好,繼任的壓力可大了,往往會沒人願意承接下一棒,同理,我本來擔心明年的電研社長難產。不料,曾社長卻有高昂的企圖心,竟要求有心挑大擔者先遞交自傳及領導企劃書,想不到,居然還有學弟送件,欸,莫非這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五百年」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417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