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王戴了帽子,但穿了新衣嗎?(Bob Dylan演唱會觀後感)
2011/04/11 11:21:29瀏覽482|回應0|推薦0

 

聯合報四月四日新聞:

 

「搖滾民謠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an)昨晚於台北小巨蛋舉行個人在台首場演唱會,沒有時下流行的華麗舞台與炫麗燈光,連大型投影幕也未架設,巴布狄倫與五名樂手,只以最真實的音樂Live演唱魅力征服全場粉絲。

 

場燈一暗,聚光燈投射台上,巴布狄倫以一身黑西裝、白襯衫搭配白色紳士帽,彈奏Keyboard演唱「Gotta Serve Somebody」,沙啞的嗓音,搭配著似說口白的歌詞,讓人不禁沉溺在他音樂陶冶中;這首歌也讓他在一九七九年首次以個人名義獲得葛萊美獎「最佳搖滾男歌手獎」。

 

出道五十二年、今年高齡七十的巴布狄倫,作風向來低調,重隱私的他,連演唱會曲目也保密到家,一律以即興演出為台下粉絲帶來驚喜,網友上他的官方粉絲網「ISIS」最大的樂趣,甚至就是猜測他每一場「捉摸不定」的演出曲目。

此次做為巡迴首站的台北演唱會,他特別將部分歌曲重新編曲,以藍調為基底,並不時加入口琴伴奏,呈現別具活力的樣貌與氣氛;在每一首表演畢,巴布狄倫都會與其他樂手聚集,彷彿在討論下一首演出的曲目及如何呈現。

儘管演出時與台下零互動,在演唱安可曲「Like a Rolling Stone」和經典反戰國歌「Blowin' in the Wind」時,粉絲紛紛擠向台前,以尖叫聲直接表達對狄倫的敬意。

 

 

一個月前兒子打電話給我:『網路上有人轉讓Bob Dylan演唱會800元的票,我之前只買到2400的,這張給你好不好,就當你父親節禮物;Bob Dylan是你那個年代的天王不是嗎?

承他孝心,我四月三日晚去了小巨蛋,看了,聽了,感受了。

60年代當時,美國的年輕人正在反越戰反權威, Bob Dylan也因緣際會成了青年們的偶像;詳情請參見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2%8D%E5%8B%83%C2%B7%E8%BF%AA%E4%BC%A6

 

我是70年代初期進大學,當時西洋歌曲在大學很流行,「blowing in the wind」即當紅歌曲之一,人人都會哼上幾句。但我當年初聽買來的盜版Bob Dylan黑膠唱片時,其實頗為失望;多數曲子旋律性都不強,而他的咬字很含糊,即使對照著歌詞仍聽不懂他在唸些什麼,現在唯一有印象的是他在一首曲子副歌中不停吟著“Jo-Yi(周易)”。但是當時只責怪自己道行太淺,不能體會反戰歌曲天王歌聲的美妙處。

 

之後民歌運動興起,搖滾樂不再是英文歌的專屬,年青人要宣洩叛逆有多樣選擇,風靡的對象也轉向了崔健、羅大佑等人,我之後即未再關心Bob Dylan了,直到這次的演唱會。

 

四月三日晚我半小時前到了小巨蛋,等候入場的有不少老外,中年人也不少。兒子之前曾說,他上網買票時幾乎是秒殺低價票就賣完了,所以才買到2400的票。因此我原先預料會爆滿,但等我入了場,卻發現離滿座還遠的很。三樓雖幾乎滿座,但二樓則坐不到一半,而籃球場區則可說是稀稀落落,兒子說那是6000元上下的票。我這才恍然大悟為何「Bob Dylan經紀公司不同意現場架設大螢幕轉播」了,既然你們要看天王真面目又捨不得花錢,就讓你們遠遠瞧著就好了。

 

我在三樓第一排,用賞鳥用八倍望遠鏡看舞台還算清楚,但Bob Dylan戴的白帽帽沿壓得很低,只看見大半張臉。保持神秘感?不由想起大學時一場校內民歌演唱會,胡德夫鋼琴演奏「傳說」,鋼琴椅背向觀眾,表演完也沒謝幕,從頭到尾沒見到他的臉,作風獨特。營造神秘氣氛?當時仍有他在耍大牌的雜音。而Bob Dylan從演唱會起始到結束,「與台下零互動(   用聯合報記者用詞),開始未暖場說話,結束也無發表感言,我看著眾多粉絲賣力的鼓掌吶喊,唉,何苦。從開場到每首歌後,都是鼓掌、口哨聲、吶喊不斷,我在想:bob dylan當紅時,這些年輕的粉絲還沒出生呢,他們的狂熱來自何處?聽見後座有位年輕小姐對她朋友說:『啊,這條歌很有名。』故崇拜來自於「他很有名」,和我年輕時將這些搖滾歌手或樂團視為偶像的原因一樣。狂熱源自一種感覺的宣洩,不在於真正被崇拜的對象。花錢來演唱會,不喊個幾聲豈不白來了?滿場喝采聲源自此吧!可是他們應不會想到這種澆冷水的闡釋,年輕真好!

 

就音樂而言,這場演唱會Bob Dylan幾乎沒在唱歌,而是嘶聲吟唱。70歲的人,也許真的不能期望太多,但也太沒有旋律變化了吧,加上他咬字含糊,很難聽出歌詞,使得每一條聽起來都差不多,安可曲「blowing in the wind」直到他唸到“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一條啊,但之前他喃喃唸的那些又是什麼?怎麼我一點也聽不出旋律來?次日報上記者盛讚Bob Dylan將舊曲重新詮釋,帶給觀眾莫大的驚喜,可對我而言,只有驚沒有喜;這作法也可說是重新詮釋,也可說是敷衍了事。

 

自古美人如名將,人間不許見白頭。多少歌手舞台上風光一世,若不能急流勇退,終將黯然失色。這場演唱會讓我有此感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fj0036&aid=507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