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化禁止日本核食進口是非理性的錯誤政策
2018/12/06 17:16:33瀏覽418|回應0|推薦0

 

2018-12-6經濟日報社論:核食公投 CPTPP大門更遠了。其內文摘錄:

此次799萬人投下同意票的核食公投案,全文是:「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四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此公投案給民眾的印象是,因為311福島核災,福島與周遭四縣受到汙染,所以希望維持這五縣食品禁止進口,因此大部分的民眾投下了同意票。

 

根據公投法,未來兩年之內,台灣無法更動全面禁止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的公投結果,這將導致台灣被拒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門外。

核食公投之後,日本政府已經明言考慮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只要日本告到WTO,我們一定輸。

2013年9月南韓全面禁止包含福島八縣的日本水產進口。日本要求南韓提出科學證據,南韓拿不出來,2015年日本便在WTO提出控告。今年2月WTO公布仲裁報告書,南韓全面敗訴;報告書上說,南韓是「恣意或不正當的歧視」及「過度的貿易限制」。

我國現在如果被WTO仲裁,恐怕報告書上會出現比南韓案更難堪的字眼。我國一直想加入將於今年底啟動的CPTPP,日本則是CPTPP中最大的經濟體,但核食公投並無科學根據,以如此方式向全世界宣稱就是要歧視日本食品,我國怎麼還有可能加入CPTPP?

CPTPP今年底要啟動,明年初就要完成關稅減免,氣勢又猛又強。我國現在加入CPTPP是暫時無望了,且在藍綠惡鬥的政治環境下,日本食品進口問題也不知何時才能解決,企業只好自求多福了。

 

我的感想

 

在倫理學有名的電車撞人假想實驗詢問受試者兩種情境下兩個選擇

(一)電車直衝將撞死四位走避不及的工人,在主控室的你若立即扳動轉向閥使電車轉向支線則將撞死一位走避不及的工人你將如何選擇

(二)電車直衝即將撞死四位走避不及的工人,你在陸橋上身旁有一胖子若你立即將胖子推向橋下電車軌道前,則可有效阻止電車前進犧牲此胖子將可救另外四人性命,你將如何選擇?

 

心理學界曾在世界各地各種群體作此研究,答案很一致:前一狀況頗多人基於四條命價值超過一條命而選擇扳動轉向閥;但在後一狀況,幾乎無人選擇以胖子的命換取另四人的活命,因為「那不是救人,是謀殺!」

 

可看出其內在矛盾嗎?不都是一命換四命嗎?

 

近來一個研究在受試者作上述選擇時以MRI記錄其腦區活性發現前一狀況下作決策時掌管理性思維的前額葉很活躍而在後一狀況作決策時則掌管情緒的邊緣系統更活躍,印證了作選擇決策時情緒的重大影響。許多我們自認是理性判斷下的選擇或許沒有那麼理性,只是我們不自知罷了

 

這次公投我贊成以核養綠,但我反對繼續禁止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我贊成以核養綠,理由請參見我之前的文章https://kfj0036.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html;我反對後者,因為毫無科學根據。贊成禁止的人只會嚷些「台灣人不作核食白老鼠」這類情緒字眼,拿不出該區食品受核污染的證據。其實這議題一直受政治污染,是個假議題。國民黨當政時,民進黨全力反對開放;等民進黨主政了,換國民黨阻撓而主導此禁核食公投;現在討厭民進黨成為台灣最大黨,眾人就在此情緒驅使下通過了這項非理性的公投。如經濟日報所述,後果是經貿利益必受重大打擊。划算嗎?

 

以我之見,政府施政不應受制於國民情緒因素,而應依據更明智的內在邏輯。此刻最可行之道,應是取銷禁令,但嚴格落實商品標示的規定,所有進口食品都應明確標示產地,要不要購買由消費者自行決定。若你不理性地懼怕核食污染,不買就是了。若你理智了解核污染的風險極小,但要食用仍覺不安,不買就是了。若這些商品大降價促銷讓你怦然心動而購買,也是你知道風險後的選擇。進口商自會在市場機制下衡量要不要進口,政府何必多事替百姓作選擇而下禁令?之前美國牛肉受政治扭曲被說成是毒藥,鬧了好久,現在進口了,有人再提嗎?就是好例子。

 

 

公投結果只有以核養錄公投是修正法條,必須執行,其它皆是民意的展現。有為有守的政府自當參考民意作出最符合國家利益的選擇。在此只希望這些選擇是理性產物,而非基於一人一黨之私或非理性意識型態或情緒影響下的錯誤決定。台大校長任命風波、同性婚姻立專法、減少煤及天然氣發電、核能廠延役及核四啟用等,都應如是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fj0036&aid=12096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