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llen Frances:請專注於川普的行為,而非其心理:他明確威脅到我們的民主制度。
2017/03/13 16:30:53瀏覽513|回應0|推薦1
Allen Frances:請專注於川普的行為,而非其心理:他明確威脅到我們的民主制度。(Focus On Trump's Acts, Not His PsychologyHe is a clear threat to our democracy.)
這是Allen Frances, M.D. 2017  2  11 日發表於其部落格「Saving Normal」的文章,全譯於後,請參考。
    許多人還是不明白這一點:川普可以是個世界級的自戀者,但仍然算不上有一種精神疾患。
    在我(Allen)前一篇部落格文章中,http://kfj0036.blogspot.tw/2017/03/allen-francesallendsm.html
已解釋為什麼川普是壞人,或許他瘋得像一隻狐狸吧,但他不是瘋子。把他列為精神疾病患者,對眾多患者而言才是一種侮辱,而不是他。
    眾多業餘診斷者急切地想為川普錯誤貼上精神疾病的標籤,這心態完全可以理解。他們都被川普獨裁又衝動的行為嚇壞了(我(Allen)也是),覺得被迫求助於精神醫學的術語來貶低他所作所為的合法性。但這作法不準確、不必要、對精神疾病患者不公平、無效果、又完全脫離了目標。
    我們必須挑戰川普的無恥行為和恒常謊言,而不是他的精神狀態。猜測川普的心理動機或他是否相信自己的謊言,只讓人分心也脫離正題。
    在這關鍵時刻,我們脆弱的民主制度正面臨嚴重危險,我(Allen)真的比較不關心川普現在作為的意圖。他的危險作為更重要,而非他執行此作為的心理原因。
    川普上任才一星期,已對美國憲法宣戰,也對捍衛憲法的法院宣戰。他聲稱依據他對國家安全的風險評估,他可以直接拒絕他所選定穆斯林國家的旅客入境,但未經任何司法審查此行政命令的合法性。
    他的說法前所未見,已被法院兩度駁回:『沒有先例足以支持這未經審查又違背我們民主制度基本結構的作法』。
    川普嘲笑否決他作法的四名法官,不顧其中兩位是由共和黨總統任命、兩位由民主黨總統委任的事實,仍聲稱他們的決定是基於政治動機。在美國悠久的歷史中,從未有總統曾展示如此不尊重司法機構、或全力抗拒限制總統權力的必要審查與平衡作法。 
    在此情況下,即將揭曉的法院決定將是美國歷史上的關鍵轉捩點。法官應判定川普的「國家安全」藉口違憲,它將縱容他更奮力攫取更大的權力。他可以締造一個實質的獨裁政權,藉由任意解釋「國家安全」來削弱了我們珍貴的公民權利。
    法院必須確立川普的「國家安全」藉口不是一張空白支票,容忍他一連串的違憲舉動。法院的抉擇總是受到政治嚴重影響。現在的問題是法官是否有勇氣支持我們的憲法免受川普的刻意霸凌。
 (譯註:先是各地方法院宣布各州不得執行川普的禁令,判定行政命令違法,為此川普連續在其推特憤怒指責法官無視美國國家安全,但後來聯邦上訴法院決定維持各州法院的原議,使此禁令並未實施)
    川普還樹立了一個代罪羔羊,他推文聲稱:若發生任何恐怖行動,我們都應該「怪罪他們」,川普概不負責。他先發制人放棄其保護美國的責任,而非以符合憲法及尊重法律的一致方式保護美國。川普希望建立一個危險的二分法:為保障國家安全,我們或者賦予他獨裁的權力,或者不追究他的責任。
    所有前任總統都明白國家安全應由他們負責。沒有任何一位(即使是喬治 · 布希)曾經認定他們可藉此取得獨裁統治及凌駕於法律之上的權利。 
    現在只有靠一直維護我們民主制度的制衡力量來限制川普。國會、法院、媒體和公眾必須反抗他的持續攫取權力。 
    到目前為止,可證明國會毫無作用,法院的功能則有待檢驗,公眾大多數很被動。自由媒體是最終也可能最好的民主保護者,這也是為何川普堅持其彌天大謊,控訴媒體不誠實,他才誠實。
    反對川普肆意攫取權力,必須經由政治,而非心理學。我們現在必須盡一切可能強化並支持當前有很多缺陷的國會,在 2018 年選出一個更明智、更有勇氣的國會。 
    我們必須立即開始積極努力在 2020 年結束這川普王朝的黑暗時代。如果他連任,川普可以更徹底摧毀我們實施了幾乎250年的民主機制,它很珍貴,但也脆弱。 
    在川普當選後,歐威爾(Orwell)的著作「1984年」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161307
立即衝上亞馬遜的暢銷書排行榜首位,這絕非偶然。人們應該讀的另一個書是Sinclair Lewis寫的「它不應在此發生(It Can’t Happen Here)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F013026511
(譯註:可惜本書無中譯本,中文的內容簡介請參見https://read01.com/G0OJ2M.html)
我的感想:

    台灣與美國政情竟有如此多類似之處!政客靠花言巧話上了台,掌權後即肆無忌憚地踐踏制度,為所欲為。當這些政客自恃任期保障,為其自身與其黨派的利益,毫不汗顏地以除舊革新之名肆行獨裁之實,民主制度下的溫馴羔羊,除了無可奈何地等待下一次選舉,還能作什麼?小說「1984年」、「動物農莊」、「它不應在此發生(It Can’t Happen Here)」是文人虛構,但二次大戰前的德國與義大利,其法西斯獨裁政權確實經由選舉才奪權,這印證了民主制度的脆弱。近來世界政壇民粹當道,中道退位,讓人憂心。升斗小民們,除了暗嘆遇人不淑,再一次期盼天祐之外,必須深刻體會一點:聖賢並不存在,莫再痴望聖君賢相拯救!任何人、任何黨派,授與其權力時必須保留制衡的力量!否則到奴役之路不遠矣!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fj0036&aid=9597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