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蝴蝶‧修行
2010/10/05 00:35:44瀏覽1755|回應1|推薦260

佛法不難,而菩薩離你我並不遙遠,在八萬四千法門裡,菩薩化身無量,體悟佛法,修行就在生活中。於是,我明白,世間萬事因緣因行,在了悟世間八萬四千煩惱中,世間的一切因緣成事,生活全是修行,一切都是佛法。

回想過往,從小我便喜歡往廟寺跑,喜歡看大人們禮佛參拜,在尊尊法相莊嚴的佛像中、在這方寧靜天地所傳來的佛經頌聲中,總能帶來思潮的激盪與心靈的平靜;因緣所致,在開啟研習玄學東西方術數領域多年後,在宗教上年輕歲月裡曾一度困擾著我,佛是什麼?在生命的離合聚散、在滿街假相、渾濁慾望充斥的世局裡,什麼又是世間真理?我曾迷網。

曾在幾千人的大集團職場服務,來自各地、形形色色的同事皆有,每天所上演流竄著各式各樣的故事不勝枚舉,這些不管是高層人事內鬥、業務競爭、情愛糾葛、家族恩怨,每天無時無刻總在上演著的紅塵人間劇情。在那些年裡,手上服務的客群許多皆是成功的商人、律師、教授、醫生、社會菁英;在服務這些高居殿堂的菁英分子真實錯綜的人間劇場裡,讓我得以看見溫暖愛心、平易有情的人間光輝,也看見人性中於追逐金權遊戲、業務競爭、利益籠罩下的黑暗操作、寫實玩弄的世間百態。

                                               

有一位許小姐來找我諮商,身處在重男輕女的家庭中,被親身母親總不斷以要求盡孝道為由,在精神上、金錢上不斷的勒索折磨著,好滿足母親對金錢的貪婪與供給家中終日無所事事的兒子揮霍。兒子享盡母親萬般的溺愛,在外總是闖禍連連,母親不僅疼愛有加,對兒子連句苛責都不忍的母親對女兒卻萬般嚴厲,在母親心中許小姐的意義只不過是提供經濟來源的印鈔機;年輕至今,母親的不公平與在金錢上的貪婪需求無度,已讓許小姐患上憂鬱症這猶如被當成搖錢樹般的對待,在母親偏坦不公的行為下所承受的委曲與辛酸,讓許小姐痛心落淚訴說著。

而命盤裡所記錄著與母親先天薄弱的緣份密碼中,是許小姐最深的心痛。在母親充滿貪婪的物慾心,與惡言相向的辱罵聲中,在同樣是懷胎十月親身所生的女兒卻被母親處處拿著為人子女應盡孝道的緊箍咒威脅著,而這卻是長年虔乘信佛的母親所為;這母親外求的虔誠表相,是位自欺欺人的人間修行者,仿佛只為滿足自己與兒子的世間利益,完全枉顧女兒痛不欲生的身心。

反觀世人所歌頌母愛的偉大、勸世人要孝順父母、友愛兄長、家庭合樂,要自覺自在、要放下貪念慾望,這些前人流傳宣揚的美德,在貪念愚昧的眾生世人間已醜惡變質。一如世上那些終日被父母身心虐待的孩童,那些長期處在爭奪家產兄弟鬩牆中的犧牲者,長期被貪婪母親精神折磨的許小姐,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紀,還是有許多父母親經常被刻板的觀念羈絆;是否許小姐只要違背母親在金錢上需求無度,就是大逆不孝?而篤信佛法的許母卻為了兒子貪婪自私要求女兒照心意行事,佛法不是要世人能割捨與在迷網中放下?

佛是什麼?什麼又是世間真理?我在許多翻騰的世間紅塵裡不斷地問自己。在素食飯館裡那些表相滿口仁義道德、信佛吃素的一群婦人中聽見她們正大肆批評的八卦話題中,我想著,佛是什麼?而我也遇過學佛學的很精進的案主,在走不出萬丈紅塵的人間情愛裡,與對方糾葛傷害折磨多年;我想著,佛法不是教導人們要無憂、要看清自我的虛幻,要離苦並了悟紅塵俗世而不執著嗎?在這世局渾濁慾望充斥、人為假相中,那麼佛是什麼?

許小姐貪婪私心的母親,那些終日虔誠打坐修禪念佛的婦人,那些迷失在情愛執著裡的有情眾生,在追逐金權物慾橫流充斥的滿街裡,在滿口仁義道德的芸芸眾生中,原來,這些人在誤用佛法中並非如是證悟而修行宗教,這些人為了能有求必應而信仰,為了人世間的金權物慾、財富聲名、情慾慾望、世間利益而來修習佛法信宗教。

今天的世界,人人事事皆在私心、偏見、誤會、仇恨、強權霸道、利益籠罩下的黑暗操作處處可見,而人在信仰上一旦偏頗、人就會自私、惹事生非、而佛法的真諦與教義便會被誤用,被有心人所利用,被眼前利益、慾望、野心勃勃、分別心所利用了;多少人總是在無知中與私心中用自己的立場去看世界,事不關己不覺痛楚、自掃門前雪之心態,人性的貪婪與自私,全在我執裡被貪婪慾望、利益薰心所操控,忘卻生命原有的良善本質與意義。

然而,在這婆娑世界裡,你我而因緣業力的不同,人生禍福、痛苦快樂、財富健康,人人的際遇不同,這些因果規律,除了前世的因果,還有今世的意念所為。而時代在改變,許多不合時宜的傳統觀念應去蕪存菁來轉化,心念不求表相而向真實的自我內在求,那麼看清外在的虛幻,便有了真實的本來面目;所以今天你我的心在覺醒中改變,而自心的覺醒觀照,因緣也會隨之改變,生命也會轉變。在面對天地人世間的悲喜苦樂交織中、你我應當感謝這所有眾生所給予的這人間修行機會,在佛陀對九法界眾生充滿智慧和慈悲的教義中,在生活中修行菩提心與成就了福報功德。

佛法沒有錯,錯的是於人心,佛法使人覺醒、體悟世事、寄託心靈、安頓身心;佛法深奧廣闊的真諦讓眾生於修行中了悟真理善念,並弘法渡眾生中且自度。在外在因緣變動中、在人生的無常生滅中,佛法就在人間,賜予你我智慧來學習面對塵世間所有的貪、瞋、癡、慾望、苦樂;在一切俗世的生活細節中,磨練心性、修身修心,讓人世間種種煩惱苦痛得化真藥方。

而時代在改變,觀念在進化,生活修行處處可行,人人皆菩薩、人間處處有菩提心,學習佛陀的寬容慈悲心,培養出慈悲、寬容、清明、清淨、智慧之心,讓心靈淨化、那麼內在便平靜安穩;而人間所有良善的世間修行、並非是脫離現實人間法,而是人人之慾望皆能在正途上得以圓滿,在現實生活上能離苦得樂、放下我執、捨離執妄,活在生命每刻當下,並在寬容裡人人互相尊重,讓身心快樂自在幸福、讓亂世的社會安樂祥和。

佛經說:即心即佛,佛在心中。猶如釋迦牟尼佛證悟人人皆是菩薩,人人皆有佛性,你我皆是人間佛。而佛法不難,佛法能開啟人間智慧、走出苦惱、淨化心靈,離苦得樂;而佛法讓人領悟生命於世間的遼闊致遠,在佛光普照的人世間就可修行一切的方便法門,如同佛性在自身中,佛在你我心中,讓佛法快樂的修持之道與佛法的無邊無際走入生活,真實在人間。

於是,我體悟,佛在心中,頃刻,心靈彩蝶翩然起舞;生活即道場,也如是真實地在紅塵俗世中修行著,人間行。         

.

.

                                                               

.

/廉婕 Lydia,文章人物化名,圖片取自網路,音樂:風潮音樂 摘星

 

   

.

 是的因為有您這份善知識得以傳遞廣流人間廉婕感謝並祝福

.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lydia&aid=4470408

 回應文章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
2010/10/21 23:14
同意您的看法
人性如果從私心或利益角度出發
行為最終會偏差
如常存善念
就比較能集即心即佛

♬ 皇甫孋庭《 廉海霖 》(keylydia) 於 2010-10-22 19:28 回覆:

是的,落實最平凡真實的人間修行法,在體悟萬物無常、悲苦喜樂的人世間中以正念來修行,我們將發現原來人間修行處處可行,而生命所渴求那方心靈淨土,就在身邊,即心即佛,無須外求啊。

您的知解回應、猶如知音,非常感謝您的來訪,願一切順心且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