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證所稅終究無法擺脫魔鬼附身的宿命
2012/05/29 18:34:13瀏覽621|回應1|推薦7

59國民黨中常會邀請財政部長劉憶如報告證所稅案,馬英九特別提到,國民黨主張「公平正義」,全世界也都在徵資本利得稅,證所稅案「方向正確」;對於外界看待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程序委員會中將行政院版本擋掉,質疑執政黨暫緩列案是因為在「玩兩面手法」,馬英九也特別澄清說他「從來不玩假的」,展現力推證所稅的決心。

國民黨立院黨團的證所稅整合版於528晚間出爐,529上午傳出劉憶如與馬英九總統會面,稍後財政部發出簡訊通知媒體,指稱部長劉憶如已經透過新聞稿宣佈請辭,並且明確表示,是因為與國民黨整合版本的證所稅案「理念相去甚大」,因此請辭。

劉憶如表示,她在乎的是,未來整合版的證所稅,稅收貢獻來自誰?依現在整合的藍版證所稅,在股市獲利多的法人或自然人大戶,有人在股市賺上千萬、上億元,卻沒有多繳稅,反而是由78成的小散戶來繳,「這樣是不對」。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也認為,國民黨版本的證所稅,提出設算所得課徵概念,比較像是證交稅加稅,不像是所得稅的概念,王榮璋表示,指數不論漲跌,投資人都是有賺有賠,與股民的所得沒有必然的關係,同時國民黨版本中,也沒有說明為何台股到8500點以上,才要課徵千分之0.20.6的證所稅。

媒體傳出國民黨立院黨團整合的版本的證所稅,已經獲得府院的背書。馬英九親自拍版、信誓旦旦決心會「推到底」的證所稅版本,還未經過審查,就被國民黨立委在程委會擋了一次,現在又被整合成另一個版本,希望達到的『量能課稅』和賦稅『公平正義』的理念,民眾認為不僅「相去甚大」,簡直是 「無言的結局」!

證所稅辜負人民追求公平正義的期待,反而發展出「無言的結局」!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有最真實的報導:觀察站/稅改風暴 馬挺得住?其關鍵是證所稅可能追蹤資金流向的問題。更明確的說法是:證所稅讓股市賺取暴利的人暴露在國稅局的螢幕下,如果再深入分析賺錢的手段,會發現原來都是內線,他們大都是最早獲得經營績效資訊的公司經營幹部/協力廠商和關係人,是永遠賺最多的股票特定族群,他們是反對資訊暴光的證所稅並不會反對任何烏賊版的證所稅。

至於立法委員,他們永遠是財團的代言人,藍綠兩方都裝模作樣整合出騙人的版本,也要佩服他們的創造力,能想出二擇一,還有股價數假期8,500點,這些複雜又無端的機制!民進黨的柯建銘說,現在全國只剩馬英九一人想推證所稅,他勸馬英九懸崖勒馬,算是真誠的告白和交心,可惜是對企業經營者喔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v48688&aid=6499004

 回應文章

平埔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版形同「證交稅加強版」
2012/05/30 11:44

劉憶如說,

證所稅主要目的不是要增加稅收,而是建立公平的量能課稅制度,

國民黨版完全推翻政院、財政部版本,不是「所得課稅」,

只是增加「交易課稅」,不符合「量能課稅」理念。

平埔佬(kev48688) 於 2012-05-30 11:46 回覆:

事實很簡單,專家和立委為何都理盲?

今天udn投書:證所稅整合 別有體無魂《陳長文教授》。

分析最透徹,值得參考

udn.com/NEWS/OPINION/X1/71257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