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樣的共識?
2011/12/31 12:50:47瀏覽356|回應0|推薦4

序言:

馬英九「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是兩岸關係的基礎

連戰第4次代表馬總統出席APEC領袖會議,連胡兩人依照慣例,對外發表簡短的致詞,胡錦濤一開場就提出九二共識,強硬表示「九二共識」就是「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

蔡英文批評馬英九把「一中原則」說成「一中各表」,根本是欺騙人民。中國對「九二共識」唯一定義是「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

究竟有沒有九二共識?若有,又到底是什麼樣的共識?

本文摘錄自:到底有沒有九二共識?

作者:林立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

1992 年並無完全的共識、自然亦無「一中各表」的共識

九二會談的結果,一言以蔽之,是「雙方其實都沒接受對方的議案,但是雙方卻都誤以為對方同意了自己的議案」。

換句話說,我方以為中國允許「一中各表」,而中國以為台北當局同意單單承諾服膺「一中原則」、且放棄同時對「後續問題」發表意見。基於這樣的雙方誤解,1993 年的新加坡辜汪會談得以順利舉行。國民黨自此一直認為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但此一說法遭到中國的駁斥;2000 年民進黨執政後,也遭到民進黨政府的否認。

總而言之,我方(包括辜振甫先生)對「九二共識」的理解是「雙方以口頭方式隨一己之意詮釋『後續問題』」,即「一中各表」。而中國對「九二共識」的理解卻是「雙方以口頭方式在不同時空下宣誓忠於『一個中國原則』」。其實,「雙方對九二共識的理解並不一致」這點,在台灣很多人是有認知到的;只是從未有人分析探討出「為什麼當時雙方會各自誤以為已經達成共識」。

在後來幾年中,中國對國民黨主張九二年雙方有達成「一中各表」的說法,屢屢起來反駁,而且不悅也不諒解地指責台灣反覆無常,扭曲承諾。

須注意,中國的指責,與民進黨政府無關,因為中國很多反駁與指責都是遠在民進黨執政之前所說的。另外,中國後來指責台灣之原因,並非中國自己反複,也不是台灣方面反複,而是雙方由九二年一開始根本就沒有弄清楚對方的意思,卻逕自使用自己的想法來理解對方的意思,無怪乎後來不能諒解對方的所作所為,並互相斥責對方背信。

中國的指責都是認為國民黨明明在九二年自己說要接納「一個中國原則」,但國民黨怎麼會又說「一個中國,並且對『後續問題』可以各自詮釋」才是雙方所達成的共識?

中國的反駁,其有代表性者可列舉如下:

唐樹備(1998.01.27,文匯報):「九二年的協議海峽兩岸達成一個口頭共識,關於:『一個中國』的政治內涵,並沒有討論。台灣方面將將這個共識歸納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不符合實際的」。

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2000.02.21):「1992年11 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台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達成在事務性商談中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該段文字不論表意或字義,均與『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不同」。

海協會副會長張金成(2000.04.26):「兩岸雙方從來沒有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下達成共識。兩岸只有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才能達成共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2000.02.29):「台灣方面將『一個中國』的共識歪曲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不符合實際情況,意圖在各自表述的名義下,遂行分裂主張」。

而中國更認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更是為了在為分裂鋪路。

例如唐樹備在2000 年5 月9 日的廈門兩岸關係研討會就說:「台灣有人把兩會原來的共識歪曲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其目的是在『各自表述』的幌子之下,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塞進其中。李登輝之流的『各自表述』,不過是想表述為所謂『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哪裏還是一個中國?『台獨』份子也說『各自表述』,說什麼『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但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根本就是要推翻一個中國的事實」。

海協會副秘書長李亞飛(1999.09.22):「『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海協會和海基會達成的一項共識」,可能是台灣單的說法;事實上,兩會從來沒有這樣八個字的共識」。

中國認為「一中」的唯一「內涵」當然是「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只是其地方政府(頂多獲得一國兩制的待遇)」。

1993 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台灣問題與中國統一白皮書」中所說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央政府在北京。這是舉世公認的事實,也是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前提」引自(張亞中,兩岸主權論,台北1998,178 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v48688&aid=5986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