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棒喝
2011/04/11 16:08:00瀏覽19|回應0|推薦0

老師說那麼多話

總是不小心神遊太虛的我並不一定有認真聽進去

只是上次田調課中那句:「看別人的研究,找出毛病很容易,但你要找出這份研究的價值、在整個學術界中的貢獻,你才算是個好的講評人。」

讓我記憶深刻..

 

我們總是習慣批評

就算學會了坦承與批判

自以為自己所言皆是實話,有何不能說的?

自以為自己在評論中的遣詞用字沒有失當,

但卻深深陷入自己所營造的空洞之中

而毫無知覺

 

當你的實話裡,只充斥著對他人論點的不以為然的時候,

卻也得轉身想想,是不是自己也疏漏了什麼,

對方可能思之甚詳而你卻忽略其價值的。

 

如以前我的老師說的,

他會比你有名、他會擁有今天的地位,

必有部份過人之處,不管今天這過人的地方在哪?

是來自他的學養、手段甚或是其他公義或是不公

你也得弄清楚

你才有那資格說些什麼

你的批評才穩得住腳

 

人最怕自我自負得難以接受外界所給予的資訊

你一見到他,就將他的相關資訊丟置一旁

本來也不無可以,但你卻還說東說西的批評他,

既要批評,總得先明白些什麼吧。

我們總是秉持著自我偏見妄下判斷

說某篇論文不值一看

說某個研究毫無價值

其實最為心虛的、最為不堪一擊的

豈不就是自大自傲自矜的自己嗎?

 

 

別以為別人看不出自己的言論的漏洞百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